BrainCo黄琦:脑机接口让人与AI共融共生 智能假肢已帮助百名患者
新浪科技 · 2021-02-24 23:18:25 · 热度:加载中...
新浪科技讯 2月24日晚间消息,2021 MWC上海于2月23日-25日举行,新浪科技与GSMA今日联合举办了以“手机之后,谁会是下一个颠覆式设备?”为主题的智能设备创新圆桌论坛。

新浪科技讯 2月24日晚间消息,2021 MWC上海于2月23日-25日举行,新浪科技与GSMA今日联合举办了以“手机之后,谁会是下一个颠覆式设备?”为主题的智能设备创新圆桌论坛。在高通创投董事总经理沈劲的主持下,vivo通信研究院院长秦飞、Nreal创始人兼CEO徐驰、BrainCo智能假肢项目负责人黄琦就未来的智能设备创新机遇展开对话。

BrainCo是一家非侵入式脑机接口公司,成立于2015年。目前拥有应用在教育、运动、医疗等领域应用的脑科学解决方案,以及帮助残障人士的智能假肢产品线。

黄琦表示,现有的脑机接口技术可以让会场每一个人的想法实时地显示在大屏幕上,但是手段会非常笨拙,可能需要一间房子这么大的空间。

要让大众接受脑机接口技术,BrainCo想到了两个突破口。一是面向残障人士或者神经功能有障碍的人,通过脑机接口的技术手段帮助他们像健全人一样生活;二是面向健全人,要把产品形态做得更轻、更薄。“以现有的芯片算力来说,更轻更薄之后,可能很难达到很复杂的功能。所以,我们也特别期待5G技术、6G技术,更可靠、更延时的通信技术能够更快地落地,这样我们就可以在更小的设备上来实现更强的功能。”

黄琦透露,BrainCo的智能假肢产品已经在2020年8月正式推出,4个月的时间帮助100多位用户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其中有一例女性患者,由于先天性疾病导致一只手部发育畸形,在一家医院截去畸形的手部之后,由于手术不专业形象更加受损。BrainCo通过将智能假肢集成在该名患者的残肢上,能够读取她想控制的每一个手指的想法,并且变成相应的动作。甚至帮助她实现了弹奏钢琴的梦想。

他认为,脑机接口技术与AI是相互促进的关系。脑机接口需要利用AI进行突破,因为无论读取人的想法还是对人的神经进行调控,都需要用AI的手段来识别人的不同的神经模式;同时脑机接口也可以促进AI的发展,很多现在AI的结构算法是类脑结构的,脑机接口可以更好地识别大脑的结构来推进AI的发展。

“脑机接口技术是人和AI共融、共生的一个终极目标,因为将来AI可能会不断发展,它的迭代速度可能超过人的大脑自然进化的速度。脑机接口技术能够把人跟AI技术结合在一起,将来人跟机器共融共生也离不开脑机接口技术。”

黄琦同时坦承,“领先别人一步你会很成功;领先别人两步,你就会死得很彻底”。BrainCo一方面需要提高自己的技术门槛,在材料学、脑科学、算法方面不断提高技术门槛;另外一方面也要找到更多商业落地的场景。“这是一个很新的技术,我们需要教育用户,让用户有更清晰的认知。”(张俊)

本文来源: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