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供应链企业「望家欢」完成8亿元B+轮融资,用数字化科技发展「合伙人」模式丨早起看早期
36氪 · 2021-02-23 08:20:12 · 热度:加载中...
从传统配送企业转型平台化互联网科技企业。

从传统配送企业转型平台化互联网科技企业。

文|章婷

封面来源|望家欢官方

36氪获悉,食材供应链企业望家欢农产品集团已完成8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CPE领投,葆润控股集团、自明资本以及隐山资本跟投,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望家欢曾于2020年3月获得来自美团和隐山资本的6亿元B轮投资。

据望家欢团队介绍,本次融资将主要用于三个方面:第一、推进线上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升级SaaS服务系统、源采系统及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等,在上游实现数据化采购,在下游实现智能化配送;第二、投入线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全国大中型城市共享配送中心的规划与建设,仓配一体化的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等;第三、在全国加大合伙人招募力度,帮助合伙人升级商业模式,健全品牌资质,完善信息系统,为合伙人提供发展资金等。

望家欢是国内头部团餐食材供应链企业,成立于1995年。集团在全国有近150家分、子公司,代理品牌超过200个,服务超过20000家大型客户,主要为政府机关、学校、医院、连锁餐饮企业和大型商超等企事业单位。2020年,望家欢营收规模近百亿元。

图片来自望家欢

据艾媒网预测,2020年中国团餐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69万亿元。但对比市场集中度较高的美国市场,国内整个餐饮行业在上游原材料端和下游客户端都很分散, 望家欢董事长高军认为“并购联合”是食材配送行业的趋势之一。

2018年,望家欢推出了“百城千人”合伙计划,通过共享方式合作区域性质的公司和上下游公司,联合打造农产品供应链生态,在全国扩张。据望家欢团队介绍,合伙计划为合伙人提升5%-8%的净利空间,全国已有百位合伙人实现了营收翻倍增长,部分企业的增长规模超过10倍。望家欢连续三年实现了50%以上的增长。

望家欢集团董事长高军表示:“望家欢在行业中率先推行‘合伙制’发展模式,经过三年多的迭代发展,已从传统配送企业转型成为一家科技平台公司。在上游,望家欢为同行企业开放源头采购平台,通过订单农业等方式降低农民种植风险;在中台,共享信息化系统、品牌资质、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并提供发展资金支持;在下游,共享全国配送中心。这样的模式为客户提供优质、安全、高效的食材供应链服务,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达到共赢。”

接下来,企业的重点是科技赋能战略,即用数字化科技继续赋能全国合伙人发展。战略包括:第一,通过自主研发的SaaS服务系统打造云供应链服务平台,协同上下游资源,构建数字化供应链服务生态圈;第二,通过数字化源采平台帮助合伙人与知名品牌和生产基地建立直采关系,降低采购成本;第三,通过数字化配送平台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供应链配送系统;第四,升级完善质量安全追溯平台。

关于本次投资,CPE董事总经理张迎昊表示:“望家欢打造了完备的食材供应链一体化平台,并不断的通过数字化科技提升行业效率,加速资源互通联合。去年疫情下,企业表现出了高效的执行能力,我们高度认可,是我们在食品服务领域的重要布局。CPE将和望家欢一起完善食品服务生态体系建设,助力食品服务行业的产业升级。”

葆润控股集团董事长郑和表示:“望家欢作为深耕食材供应链25年的头部企业,我们看好公司在供应链端的整合能力,运营能力以及产业数字化能力。过去几年,望家欢的合伙人模式已获得验证。我们相信,随着食品安全受重视程度提高,公司将快速发展,推动行业标准化和服务效率提升。”

自明资本管理合伙人吴嘉怡表示:“望家欢合伙人模式的引入和开放共享平台的建设让企业实现高增长更加可期,我们尤其认可公司在数字化科技化方面的投入,非常荣幸成为望家欢的股东,期待陪伴并见证公司实现愿景。”

点击关键词,查看最近的早起看早期:

消费升级:「豌豆公主」「嗅觉经济」「妃鱼」

餐饮:「嗦粉佬」「巴奴毛肚火锅」「单身粮」

新生活方式:「中百罗森」「征徒」「WalkingPad 走步机」

文娱:「Community」「goco够酷够玩」

教育办公:「小白学习盒子」「丁香妈妈大学」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