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星厨:5天能开店营业 中小餐企要以速度决胜大品牌?
亿邦动力网 · 2021-02-23 16:28:00 · 热度:加载中...
线下餐饮行业,眼之所见,最火热的是一点点、喜茶、奈雪的茶、书亦烧仙草等茶饮品牌。

【亿邦动力讯】线下餐饮行业,眼之所见,最火热的是一点点、喜茶、奈雪的茶、书亦烧仙草等茶饮品牌。

“奶茶一类品牌增长特别快,背后很大的原因在于奶茶的标准化程度比其他餐饮细分领域更高,而标准化程度正是推动餐饮连锁化的关键因素。”熊猫星厨李海鹏对亿邦动力表示。

2020年,餐饮连锁品牌的市场占比已经达到了70%,外卖商户的数量也翻了一倍。像黄焖鸡米饭、大盘鸡等一些餐品也可以像奶茶一样实现品类的标准化,所以随着线上订单量的快速增长,一批外卖为主的商户已经崛起,但是这些外卖商户对于品牌的建设和扩张没有概念也无从下手,熊猫星厨发现了一些新的市场机会。

熊猫星厨成立于2016年,熊猫星厨以餐饮全链条服务切入市场,为餐饮企业提供商业地产、运营管理、供应链、品牌推广等一体化解决方案。熊猫星厨在2019年2月获得由国际基金组织Tiger Global领投的5000万美元C轮融资。

从“共享厨房”到“餐饮加速器”

熊猫星厨的共享厨房业务主要解决了餐饮企业选址的问题,通过与地产公司合作,熊猫星厨为餐饮企业提供场地,将开店成本降低至1万元,使餐饮企业能够快速扩张门店。

2016年至今,熊猫星厨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布局共享厨房场地120余家,服务包括海底捞、LuckinCoffee、真功夫、嘉和一品、德克士等千余个餐饮品牌,

在共享厨房业务的开拓过程中,李海鹏发现,而随着规模扩张,餐饮企业对于线上品牌运营的需求越来越多。因此,2020年开始,熊猫星厨推出“餐饮加速器”,在餐饮企业从1-1000的扩张过程中提供线上营销、品牌建设等服务。

“餐饮加速器”是介于品牌上游到下游的纽带,在餐饮小白创办初期或者传统餐饮企业转型遇到瓶颈时,熊猫星厨可以提供产品研发、场地、运营管理、资源对接、加盟推广等支持,从而推动餐饮创业或转型。

据李海鹏介绍,为帮助中小餐饮企业拥抱市场变化,熊猫星厨的业务转型重点从三方面发力:

第一,节省时间成本。让选址、装修、办证照、购买设备、投入运营这一系列开店流程变得特别简单。目前熊猫星厨可以帮助餐饮品牌从档口到平台对接,花5天时间就可以上线售卖;

第二,降低开店成本。以往街边一家小店大概需要20-30万的开店成本,熊猫星厨从对接美团、饿了么等平台折扣到房租、采购等方面,能够帮助餐饮企业降低约50-70%的开店成本,更加降低进入餐饮市场的门槛。

第三,改变盈利模型,提升经营存活率。虽然外卖档口的业态相比于大型门店收入规模有所降低,但是由于初期的投入降低,效率提高,回本周期也更快。从前期培训到运营辅导全流程服务,让餐饮企业在同等经营条件下提升成功率。

帮餐饮品牌1个月开20家门店

从整个外卖市场来看,新兴的餐饮品牌开始抢占大品牌的话语权,而销量数据上也十分具有攻击性。因为新兴的餐饮品牌在品牌表达和营销上都做的不错。但是市场逐渐趋于饱和,新人入场越来越难。

从熊猫星厨的经验来看,外卖品牌创立前45天最为关键。 “我们觉得1个月开20家门店,这个才是外卖应该有的效率。以前任何一家餐饮品牌很难做到这样的速度。这就是我们帮助中小餐饮企业在时间效率上提升的竞争力。因为餐饮本身竞争也比较激烈,抢占市场先机就意味着占领消费者心智。”

为了抢占市场先机,一些餐饮品牌通过补贴低价的方式来吸引消费者。李海鹏表示:“价格战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更多还是一个市场策略,不能将其作为一项长远的竞争力。一家餐饮品牌,大致的回本周期在两年左右,亏损半年到一年已经是极限。目前市场上很多案例都是通过规模化来实现盈利,而这种经营策略是可持续的,每一单薄利多销,规模化以后成本以及补贴一类的问题是可以覆盖掉的。”

据透露,目前熊猫星厨的客户数量近3000家,覆盖北京、杭州、上海等地。李海鹏说:“未来熊猫星厨打造的餐饮加速器在场地上,希望能够连接更多的餐饮商户,把场地这件事在餐饮链条上做的更扎实,帮助小型餐饮企业提升效率,降低经费,提高成功率,进一步提升熊猫星厨的城市覆盖率和渗透率。也要在品牌上帮助‘餐饮匠人’从1-1000的门店扩张中提供更多的服务。”

外卖业态下小型餐企的独特打法

“自创品牌要成功的前提条件是找一个连锁化率很低的细分领域,但是这些领域后端的供应链存在很大的问题,手工操作过多导致的结果就是个体的经营效率是远远低于连锁的,最后都会被连锁品牌竞争掉。”李海鹏表示,“加盟商独立出来自创品牌也是同样的逻辑,背后缺少强大的供应链能力支撑,餐饮行业的PK不是一两家门店能够决胜负的。大型餐饮品牌一定是有得天独厚的能力或者长期积累下的经验。”

那么如何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在李海鹏看来主要有两方面重点:

第一,利用好外部的供应商资源,中国餐饮的市场发展是相辅相成的,越来越多的餐饮服务商和供应链企业入局,中小餐饮企业的供应链能力可以通过和第三方去合作实现,虽然成本会相对高一些,但是效率也会提高;

第二,求新、求变,用性比价抢占消费者认知,船大难调头,大型餐饮企业最大的问题是难以轻易改变消费者印象,这也给了小型餐企生存空间,例如近两年兴起的健康产品等等,针对市场的空缺领域进行深耕拓展是一个很好的策略。

不仅如此,外卖业态的打法和线下的逻辑不同,线上的竞争是相对去区域化的,地理优势不明显,对于消费者来说线上换店没有成本,如何用性比价吸引消费者就特别关键。而这恰好与大型餐饮品牌??本身的产品定位或者是消费者心智的认知??会有冲突,如果线上线下是两套价格体系,就会产生冲突,最后??很多事情反而做不好。

本文来源:亿邦动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