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CCTV12《交通中国》纪录片报道深兰科技熊猫公交落地场景
金融界 · 2021-02-22 17:03:51 · 热度:加载中...

熊猫智能公交再次登陆央视!2月19日,中央电视台12套在知名栏目《见证》中播报了系列纪录片《交通中国》,首次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地展示新中国的交通伟业,记录沧桑追梦的建设征程,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全景式反映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的纪录片。

  深兰科技研发的明星产品――熊猫智能公交亮相于智慧交通板块,诠释交通科技成为我国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的核心驱动力。深兰科技作为人工智能头部企业,正在不断向国内建设输送前沿科技力量,赋能科技强国发展。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交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已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加快向交通强国迈进。

  其中,基础设施、运输服务、交通科技三项主要维度是未来发展的发力点,科技创新逐渐体现在我国综合运输主动脉贯通,以及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等方面。熊猫智能公交的问世上路是深兰科技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号召的创举,更是深兰科技报国的初心。

纪录片记录深兰科技熊猫公交在武汉上路的画面

  回顾多年深耕研发来看,深兰科技始终高度关注大型商用车的智能化进程,从2017年开启造车之路,2018年推出6米新能源自动驾驶移动零售车和12米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公交。2019年,“AI闪耀一带一路――熊猫智能巴士发布会”于1月在上海召开,同时在四个城市上路测试,并在2019年8月正式引入氢能源专家团队,针对城市配送场景推出熊猫物流车,正式踏入新能源自动驾驶领域,为动力升级打下基础。2020年,熊猫智能公交厚积而薄发,先于6月通过深圳自动驾驶测试,商业运行坪山高铁站线;又在7月上路武汉,服务武汉市中心CBD线路,成为中国首个商业运行线路。

  更为重要的是,深兰科技熊猫智能公交已经获得“5+1”个自动驾驶测试及商用牌照,并在上海、深圳、天津、武汉、常州、鞍山和衡州等十余个城市落地,还是迄今为止唯一通过工信部公告进入整车目录的批量生产智能公交。

《交通中国》纪录片中介绍深兰科技熊猫公交

  纪录片中,镜头记录了深兰科技熊猫智能公交在武汉当地上路试运行的画面,展示车内手脉识别、“刷手”乘车购物等行业领先技术。根据《鞍山日报》春节前的报道,深兰科技熊猫智能公交成功助力东三省首条智能公交开通试运营,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上路试运营的熊猫公交总长约12米,共有23个座椅,以磷酸铁锂电池为驱动,具备完备的人工智能技术,可精确识别、感应环境并自主规划路径,避让行人、障碍物等,实现公交车自动加减速、转向、跟车、自主变道、紧急制动、进出站台等自动驾驶功能。

《交通中国》纪录片中介绍深兰科技熊猫公交技术――手脉识别

  除了手脉识别系统、智能无人零售、DMS司机监控系统、乘客异常行为监测、语音交互和精准广告推送等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外,车内还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兼容人脸识别、扫码乘车等系统,在技术功能方面进行了延展,为当地市民带来了更加智能化的体验。

系列纪录片《交通中国》在春节八天联播

  由于熊猫智能公交在国内拥有极高关注度,此次纪录片出品单位《中国交通年鉴》社与《交通中国》总导演将视角投向深兰科技,投向熊猫公交,投向众多伟大的企业和匠人。深刻诠释了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意义,生动展示不懈奋斗、无私奉献、大胆改革与勇于创新的伟大精神,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全景式反映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的纪录片。

  据悉,在纪录片的摄制过程中,主创团队累计行程达约14万公里,深入全国29个省(区、市),分赴“ 一带一路” 沿线多个国家现场拍摄,记录了许多精彩典型案例和感人故事。

本文来源: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