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健康行业周报 | 优思达获数亿元新一轮融资;国务院办公厅推进中医药特色发展
36氪 · 2021-02-21 19:54:59 · 热度:加载中...
36氪医疗健康行业周报,本周值得关注的行业新闻动态。

近年来,医疗健康产业创新不断涌现,并发展成为最活跃的行业之一,36氪见证和陪伴着这一领域创新企业的成长,并为行业带来专业的声音。

为此,36氪推出了“医疗健康行业周报”这一栏目,接下来将定期发布,为读者提供资本、政策、财务、新产品等多角度的行业资讯。

2月21日医疗健康行业周报请查收。行业周报收录了本周医疗健康领域「36氪创投频道」报道的融资新闻,以及其他值得关注的国内外行业新闻动态。

投资融资

36氪获悉,分子POCT诊断企业杭州优思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思达”)宣布完成数亿元新一轮融资,由东方富海领投,辰德资本、兼固资本、聚携资本跟投,百榕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据悉,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新产品的研发、注册以及现有产线扩产等。优思达成立于2005年,专注于分子POCT诊断领域,依托交叉引物恒温扩增技术(CPA)和试剂玻璃化技术,开发出核酸提取扩增全自动一体机及各类配套试剂。

36氪首发 | 专注于分子POCT诊断,「优思达」获数亿元新一轮融资

「先为达生物」已于近日完成2.5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济峰资本领投,原有投资者君联资本、海邦投资继续参与本次融资。「先为达生物」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潘海博士表示,本轮融资所募集资金将用于推进临床项目,推动管线中其它First-in-Class/ Best-in-class的候选药物尽快进入临床阶段,同时进一步扩展人才团队。「先为达生物」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临床阶段的创新生物药研发公司,专注于慢性代谢性和免疫性疾病领域,致力于开发全球首创或同类最佳大分子创新药物。

聚焦慢性代谢性和免疫性疾病,「先为达生物」完成2.5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无双医疗」已于近日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投创合、启明创投联合领投,现有股东北极光创投、苏高新创投、远毅资本等继续投资,点石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所募集资金将用于扩大研发团队规模、推进临床试验、拓展产品管线等。「无双医疗」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专注于心脏节律管理(CRM)领域三类有源产品研发和产业化的医疗器械公司。

专注心脏节律管理领域医疗器械,「无双医疗」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

肿瘤领域创新数字医疗平台良医汇已于近日完成超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德同资本、老股东丹麓资本、王加权家族办公室、元聚资本和老股东聚合资本等跟投。良医汇成立于2015年,目前已经积累了庞大的线上肿瘤医患用户,平台活跃用户有近20万肿瘤医生以及近30万肿瘤患者。

上药云健康完成总额达10.33亿元的B轮融资,并实现深度混改,上海医药持有股权将由72.748%稀释至47.974%,不再并表上药云健康。本轮融资由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建投投资领投,三诺生物、上国投、联新资本、丰实金控和华东实业跟投。本轮融资的同时,上药云健康完成全面收购融合广州百济新特药、康德乐大药房,并启动上药体系内全国院边药房、DTP品牌统一整合工作。

锐格医药已于近日完成9000万美金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礼来亚洲基金领投,由正心谷资本、澜亭资本、泰福资本和祥峰投资共同参与。此轮融资将用于锐格的新药分子开发、临床研究和后续产品管线开发。

赛雷纳(中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近亿元的B轮和B+轮融资。本轮融资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流式细胞仪及生育健康相关检测试剂的注册申报和市场推广工作。赛雷纳以生育健康、精准医疗和体外诊断医疗器械为主要产品方向,已有产品线包括:新一代无创产前技术、新生儿高发单基因遗传病检测、母体外周血游离DNA检测、母体外周血游离胎儿细胞检测等。

政策法规

国家药审中心发布《免疫细胞治疗产品临床试验技术指导原则(试行)》

2月18日,国家CDE发布了《免疫细胞治疗产品临床试验技术指导原则(试行)》,对以在国内注册上市为目的,按照《药品管理法》、《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等药品管理相关法规进行研发和注册申报的免疫细胞治疗产品,在开展临床试验的总体规划、试验方案设计、试验实施和数据分析等方面提供了一定的技术指导。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2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从人才、产业、资金、发展环境等7个方面提出28条举措,为中医药高质量特色发展保驾护航,为老百姓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固本培元。《政策措施》带来了一系列提升中医药服务质量的举措,比如: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诊所纳入医联体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中医诊所组建团队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规定收取签约服务费;打造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旗舰”科室、“旗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产品获批

四环医药独家代理的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据悉本次获批的是Letybo 50U。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主要用于眼睑痉挛、面肌痉挛及相关局灶性肌张力障碍,暂时改善65岁及65岁以下成人因皱眉肌/或降眉间肌活动引起的中度至重度皱眉纹。

君实生物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获新的药品批准证明文件,用于治疗既往接受过二线及以上系统治疗失败的复发/转移性鼻咽癌。鼻咽癌是一种发生于鼻咽部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是常见的头颈部恶性肿瘤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20年鼻咽癌在全球范围内确诊的新发病例数超过13万,其中近半数发生在中国。

江苏万邦生化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替格瑞洛片(商标:万苏捷®)、阿哌沙班片(商标:可越®)获批上市。万苏捷®是一种新型抗血小板药物,临床上主要适用于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或有心肌梗死病史且伴有至少一种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事件高危因素的患者。可越®(阿哌沙班片)是一种口服抗凝药物,适用于髋关节或膝关节择期置换术的成年患者,和预防静脉血栓栓塞事件(VTE)。

行业动态

IPO观察 | 中国癌症早筛第一股诞生:诺辉健康如何撑起300亿市值?

继2020年11月拿下“早筛第一证”后,诺辉健康再次传来好消息。2021年2月18日,诺辉健康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癌症早筛第一股,股票代码06606.HK。

据悉,此次发行价26.66港元,开盘大涨185%,每股76港元,市值突破300亿港币,超过此前登录美股的燃石医学(BNR)和泛生子(GTH)。

在港股市场,投资者往往对医疗健康企业都青睐有加,若公司属性稀缺,市场则更不会吝啬手中的筹码。作为港市唯一的癌症早筛标的,诺辉健康能快速吸引投资者的目光也并不稀奇。

不过,持续亏损的诺辉健康为何能市值破百亿?对于一家医疗健康企业,判断其未来的增长空间,必须落实到产品竞争优势、研发管线、技术实力等多个维度上,以下来具体拆解......(详细内容点此获悉)

编辑:顿雨婷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