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乘基因完成北极光创投数千万融资,降低单细胞测序应用门槛 | 北极光·Family
北极光创投 · 2021-02-05 09:42:31 · 热度:加载中...
以生物制药行业为主的非科研场景,在高通量单细胞测序应用中的占比未来会有长足增长。

专注于高通量单细胞测序整体解决方案开发的万乘基因,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北极光创投独家投资。据了解,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万乘基因自主开发的液体微流控单细胞测序仪及其配套的多组学试剂的市场推广,并扩大高通量单细胞测序服务的范围。

万乘基因成立于2018年2月,采用更具操作便利性、设备功能性和试剂拓展性的液滴微流控技术,打造了拥有国际先进高通量单细胞多组学技术的万乘基因平台。过去3年间,万乘基因从上游仪器、试剂,和下游应用开发两端发力。

一方面,万乘基因完成了液滴微流控单细胞测序仪的工程样机开发,计划于2021年上半年开放用户测试,简化高通量单细胞测序的前处理流程;另一方面,万乘基因自主研发该平台,公司秉持将单细胞分析从实验室技术提升为标准化工业级产品的理念,全面推出转录组、表观组,蛋白质等多组学高通量单细胞测序试剂,以满足基础科研,临床医学以及工业界的不同需求。

万乘基因创始人施威扬教授表示,非常感谢投资人对团队和技术主导的发展路径的认同,感谢团队一直以来的付出,万乘基因能够达到今天这样的里程碑很不容易。我们的目标是对标10x Genomics,开发国产的高通量单细胞测序整体解决方案,并在多项关键技术上实现超越。

北极光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邓锋指出,我们认为在单细胞层面的生物信息分析是未来生物学研究发展的方向。其中单细胞测序可以提供单细胞分子层面的信息,在科研、临床和工业领域有着巨大的潜力。在这个由技术驱动的行业中,万乘生物在过去几年积累了多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多组学产品。我们相信万乘可以成为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司,且一定可以推动单细胞测序技术的应用和临床转化。

深耕多组学试剂开发

将高通量单细胞测序应用推向纵深

2020年,伴随几轮金额巨大的融资,高通量单细胞测序开始从实验室走向更多行业人士的视野。不同于目前几种主流的基因检测技术只能获得大量细胞的宏观维度信息,高通量单细胞测序技术将单个细胞作为检测对象,能够鉴别出细胞之间的细微差异,为基础科研、临床应用提供更深度的精准信息。高通量单细胞测序也被视为基因检测下一个最具潜力的开发方向。

然而,这项2009年才首次应用于胚胎发育研究的新技术,成本仍然较高,并且技术本身成熟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在应用中并没有开始放量。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国采集的高通量单细胞测序样本不足2万例,其中超过八成为基础科研和临床科研样本,新药研发应用占比10%~20%。施威扬教授预测,以生物制药行业为主的非科研场景,在高通量单细胞测序应用中的占比未来会有长足增长。

2019年,Nature Method杂志把单细胞多组学技术评为Method of the Year,预兆了多组学测量技术将是单细胞测序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每增加一种组学的测序能力,就意味着单细胞科学数据丰富了一种维度,综合多种组学数据做分析,有望挖掘出关键的新发现,提升科研成果价值;另一方面,临床上疾病的发生发展,很多时候是多个组学物质的联动变化,掌握单细胞层面的多组学信息,将为进一步认知和干预疾病提供可能。但是,单细胞多组学应用的关键瓶颈在于市场上现有的组学产品非常有限,仅10xGenomics能够提供少量多组学产品。

万乘基因构建的一个核心能力,是高通量单细胞测序多组学试剂和服务能力的开发。目前,万乘基因已经能够实现转录组、基因组、ATAC、甲基化、ChlP、蛋白组、免疫组的高通量单细胞测序。其中,甲基化测序、ChlP、胞内蛋白组测序为10xGenomics没有的产品。

此外,由于不同组学测序所需的样本形态各异,运用多组学数据也从客观上拓展了高通量单细胞测序的样本范围,甚至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了采样和前处理操作。“无论是科研终端用户,还是中游检测服务商,尽管都需要依托仪器来实现测序,但试剂才是赋能高通量单细胞测序的关键所在。”施威扬教授指出,“我们的液滴微流控仪器平台可以搭配不同的组学试剂使用,体现了和国外品牌的差异化优势,这也是很多高端用户选择万乘基因的重要原因。”

除了上游的仪器、试剂外,万乘基因还通过在下游应用中提供二次开发服务来持续建立竞争优势。对于大多数用户而言,高通量单细胞测序是一项陌生且复杂的技术。针对这些用户,万乘基因提供专门的二次开发服务,帮助用户将通用的高通量单细胞测序试剂和设备,转化为解决科研、临床或者工业上具体问题的工具。

创立3年来,万乘基因的团队和运营管理也日趋成熟。据施威扬教授介绍,经过2018-2019年的探索和2020年的提升,万乘基因的研发、服务、市场和管理团队职责更加清晰,也磨合出高效的协作默契,能够形成合力,快速推动服务项目的成型和执行。

未来,万乘基因将不断优化和开发多组学的高通量单细胞测序能力,提升为高端用途输出专业服务的能力,并逐渐扩大工业界客户的接触点和服务规模。

医疗企业融资动态

宇道生物|卡尤迪生物|Cytek

本文来源:北极光创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