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字化升级带动信息需求爆发增长,「百观科技」升级数据洞察SaaS平台
36氪 · 2021-02-19 10:11:27 · 热度:加载中...
产品化高价值需求场景

信息化时代,大量数据伴随着人类生产消费行为产生,但非标准化的数据不仅看起来杂乱无序,对于企业实际决策也贡献甚微。如何将数据转化为有价值的信息或采买高价值信息,是企业普遍面临的痛点,也是数据提供商的机会点。

36氪曾对百观科技有过报道,成立于2016年,「百观科技」是一家数据产品与服务提供商,2019年9月曾获得标普全球(S&P Global)领投、华创资本跟投的数百万美元战略融资。

百观数据CEO陈沐向36氪表示,2020年受疫情和经济影响,不少企业和品牌都在进行数字化升级,对数据和信息的需求大幅增长,百观数据的客户范围从原先的投资机构扩大到互联网行业、消费品品牌,公司也做出了相应的数字化升级。

一方面,百观科技产品体系下的数据洞察SaaS平台,在原有的公司、行业追踪模块外,增加了研究报告、投资分析、竞品分析等模块服务不同场景,并提高了系统的延展性,支持单模块下同时拓宽广度和深度,获取不同行业、不同颗粒度的数据和信息。

泡泡玛特数据(百观科技提供)

另一方面,百观数据向国内外投资机构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2020年前主要以一级二级市场客户为主,2020年扩大范围到大企业客户和消费品品牌等。据透露,百观科技2020年业绩相较2019年增长三倍。

CEO陈沐表示,百观科技非常重视信息中台建设和产研能力提升,未来将以消费者调研、SaaS平台合作等方式扩大信息来源,同时实践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将需求场景产品化,服务更多行业,提高决策效率。

有趣的是,CEO陈沐表示,百观科技也观察到2020年各行业出现了一些结构性变化:

第一,线上线下边界感模糊。过去企业的营收来源能明显区分线上和线下业务,但2020年涌现大量线上品牌推广线下渠道,线下品牌打通线上入口,使得两种渠道的边界感更加模糊。

第二,消费者结构化。消费分层的趋势自2019年就显现,但2020年这种趋势呈现更强的表现力,分层后的消费者群体具有很大的影响力,有机会培养出一个或多个品牌,带动创业机会。

第三,国货品牌的爆发。国货品牌迎来春天得益于前两个变化,但从数据上看,顶部的国货品牌在运营收割流量上也采取了与众不同的打法。

天猫休闲饮料排名(百观科技提供)

团队方面,百观科技目前规模约60人。百观科技创始人兼CEO陈沐,毕业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国际关系和金融经济专业,在为全球机构投资者开发数据产品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主要负责公司整体产品战略,曾就职于两家百亿国际对冲基金Chilton Investment和PAAMCO,以及东京三菱日联银行。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