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桃李|教培全行业融资及布局机会盘点
鲸媒体 · 2021-02-15 18:00:48 · 热度:加载中...
头部机构融资势头凶猛,但中小机构依然有杀出来的机会。

摘要:头部机构融资势头凶猛,但中小机构依然有杀出来的机会。

导语

如果说2020是教育圈的冬天,这种寒冷在2021或许还将延续。环境难变,找准机会点或许能多一份温存。

2020教育圈战场“血腥”,中小机构吐槽融资困难,受疫情不可抗力影响,线下机构更为惨淡。头部机构融资势头凶猛,但中小机构依然有杀出来的机会。华夏桃李资本在2020年也已成功帮助10余家企业拿到融资,其中不乏中小机构受到投资人追捧,例如斯尔教育、橙啦等企业。在线教育并购整合也在暗流涌动,2021年这种趋势会愈加明显。华夏桃李也在过去一年,陆续布局教育产业园、灵活用工业务线条,全方位助力教育企业长线发展。回顾2020与展望2021,教培全行业融资及布局机会整理盘点如下。

一、教培行业融资现状

据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教育行业披露融资事件231起 ,融资总金额约591亿元。猿辅导拿了39亿美金、作业帮拿了23.5亿美金、掌门教育拿了4亿美金,三家已占比行业全年融资总额70%以上。巨头融资优势明显,中小机构夹缝生存,困境与挑战颇多。

线下教培难找钱?众所周知,教培机构是现金流业务,尤其是线下教培并不一定需要靠融资发展。所以线下教培机构首先需要明确融资目的是什么,以及是否一定要做股权融资。华夏桃李资本认为,线下教培的本质是做好本地服务,通过良好的服务和口碑,先做强再做大才是王道。

在线教培易拿钱?其实不然,但在线教育机构往往因为后台开发成本、获客抢占市场、吸引优秀人才、整合优质资源等原因,大部分都需要进行股权融资。

二、行业融资机会点

所有人都在讲教育行业融资难。但华夏桃李资本在2020年帮助融资的十余家教育公司中,既有中早期项目,也有成长期、成熟期项目,尤其多家公司的融资额在1亿人民币以上。因此不能一概而论,我们要针对不同阶段及类型的企业分析如下。

早中期项目仍有杀出来的机会。桃李资本在2019年投资的一家企业斯尔教育,一年的时间实现了销售额和估值的10倍增长。我们投资的另外一家企业橙啦教育,月GMV也实现了近10倍增长。这两家公司都在2020年受到了投资人的追捧。回顾项目情况,我们发现投资人:一是看重新赛道职业教育的红利,职业教育产品往往缺少有效的新供给;二是看重团队的学习能力和迭代速度,尤其是其对于新流量渠道的敏感。

桃李资本在2020年还服务了一家在线家庭教育公司,并且协助该公司顺利拿到了A轮投资。我们认为,这个项目能够获得投资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赛道是蓝海竞争且空间巨大,二是团队配置强,并且有非常强的内容生产能力和通过内容裂变营销能力。公司业绩在保证高速增长的同时,毛利率和净利率始终处于较高水平。由此看到,在线教育领域的创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调低成本获客能力。

所以,我们认为中早期的教育项目在一些细分赛道中仍然有机会,但这对团队的平衡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线教育公司往往内部组织链条较长,且大部分不能外包。从效率角度看,非常符合木桶理论,即不能有短板。在线教育公司既需要具备营销获客能力、优质课程生产能力,又需要强大的组织能力和精细化运营能力等。

成长期/成熟期项目和退出高度相关。教育行业受政策影响大,二级市场尤其是A股市场的教育标的仍然稀缺,因此一二级市场仍然有套利价差空间。但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一二级价差会越来越小。所以我们从去年年初就在强调教育企业要抓住这一时间窗口期。我们在2020年也完成了4个Pre-IPO项目的融资,这几家的企业的特点是:1)2B模式,受监管和合规影响小;2)利润稳定扎实,审计利润水平均在5000万-1亿人民币之间;3)合规意识强,企业或经历过挂牌新三板,或在早期有知名投资机构投资,较早完成了合规经营。我们相信这一行情在2021年会得到延续,并且会有多家教育企业登陆境内资本市场。另外需要补充的是,一二级估值差会逐步缩小。从中期看,投资逻辑又将会回归到增长的本质,而不是短期的套利退出。

在线教育并购整合暗流涌动。豌豆思维收购魔力耳朵、字节跳动收购你拍一、三七互娱收购妙小程、市场还传闻猿辅导收购VIPKID等消息频出,从中可见一斑。如前文所述,在线K12辅导、在线学前辅导等领域竞争激烈。实际上这些机构的竞争已经不是数学、语文、编程等学科之间的竞争,而是升级成为在线教育平台的竞争。因此,这些细分领域的头部机构也会更加关注流量和产品的收购整合,华夏桃李资本在这方面也有非常多的经验和优势,期待与各位创始人碰撞出新的火花。

三、产业园下沉布局

教育企业独角兽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尽管这些城市能够提供企业成长的丰富资源,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教育企业逐渐意识到低线城市布局产业的重要性。新东方建立安徽合肥总部、跟谁学也在郑州、杭州落户、好未来与中公教育布局北京昌平,武汉光谷也吸引了一批优质教育企业建设第二总部,教育企业城市下沉趋势已逐渐形成。为助力互联网教育企业下沉三四线城市,华夏桃李已在全国多地布局互联网教育产业园,通过降低场地租金、人力成本及税收返还等多维度帮助教育企业整体降低成本,从而在下沉城市完成从0到1的布局。目前已有十几家企业陆续落户到华夏桃李产业园,包括橙啦、51offer、中航未来等。

降本增效是企业长久生存之道。中大型互联网教育企业把教研、技术等人才保留在北上广深总部,而中后端支撑平台(如辅导老师、社群运营人员等)落地到地方产业园内,这将有利于优化人才结构、降低人才管理等成本。

四、用工合规提前筹划

随着在线教育行业的规模化发展,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根据猎聘2018年-2019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教育培训行业的人才紧缺指数远超过全行业平均水平。

2020年人社部发布新职业,在线学习服务师上榜,教育企业用人规范化逐步提高。教育行业,尤其是在线教育有大量的兼职人员,如社群运营,外聘讲师等,大批量招募和聘用兼职人员将为企业带来用工及合规风险。灵活用工作为新经济发展下的新生事物,为教育企业用工合规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从管理上看,教育企业对于不同类型的员工管理,付出的时间和金钱成本更高;从合规性上看,兼职员工越多,管理和税务风险越大。因此,大多数教育企业选择与第三方平台建立合作,从而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和不合规风险。

华夏桃李在2019年开始布局财税筹划和灵活用工的业务线,目前已经为新东方、好未来、51CTO,橙啦等企业提供灵活用工、税务咨询与筹划等服务。同时,在2021年1月份,桃李财税也作为财税服务板块,增加到中关村科学城互联网教育产业发展联盟中,为联盟企业提供优质财税服务。企业税务及用工合规作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都需要提前布局筹划。

本文非鲸媒体采编文章,不代表鲸媒体观点。

本文来源:鲸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