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度芯创」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专注毫米波和太赫兹雷达芯片研发和行业解决方案
36氪 · 2021-02-08 16:26:54 · 热度:加载中...
毫米波和太赫兹雷达3D成像应用潜力巨大,但如何能很好的落地到场景中,涉及到很多关键技术,也需要各方解决三大难点。

获悉,微度芯创是一家专注毫米波和太赫兹雷达芯片研发,并提供完整的行业解决方案的企业。其产品线分为三方面:单点距离探测的工业雷达、水位计、物位计;面探测的交通雷达;3D成像的人体安检摄像头。其中80GHz雷达芯片已经量产,160GHz雷达芯片完成验证,240GHz雷达芯片正在设计中。

80GHz量产雷达芯片和工业产品

微度芯创的创始人罗俊告诉36氪记者,团队一共60人,核心团队来自清华,在雷达和通信领域都有10年以上的研发经验,拥有硅基毫米波和太赫兹收发TR、雷达芯片、天线阵列以及雷达成像的全栈技术能力。由于通信行业都是出货量巨大的芯片,巨头之间竞争,创业公司很难分一杯羹,也发挥不出来团队在的技术积累,所以团队2017年创业开始就专注毫米波和太赫兹雷达成像行业。由于用毫米波和太赫兹成像行业比较新,毫米波安检门从2010年左右才陆续在欧美市场普及。要应用能够落地,切实解决客户头疼的难题,需要微度芯创从芯片、模组到整体解决方案全部都覆盖,最终交给客户turn-key-solution才行。拿人体安检摄像头举例:分为有卡口安检和无卡口安检两类。有卡口安检人员一个一个通过,往往需要被检人员配合才能完成,因此卡口安装场景常见是机场等地方,不适用于大场景和人流量大的场景,例如地铁、火车站等。而无卡口安检不光能够做到这些场景的安检需求,还能够实现人流管控和透视监控,例如对10米范围内做到管制刀具等危险品的判断。

无卡口安检

微度芯创技术上用更高频的芯片来提高成像精度,用专用的数字ASIC芯片以及稀疏的MIMO成像算法来解决成像帧率问题,用专用的射频架构以及稀疏的阵列设计来解决成像拖影问题。而且所有芯片都是基于硅基CMOS设计,同时采用了AIP(Antenna-in-package)和AOC(Antenna-on-chip)技术使得设备的成本有望大大降低。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二代基于80GHz MIMO成像的机场毫米波安检门产品,针对大人流的安检通道产品也在多场景中试用,同时针对无安检场景的太赫兹摄像头,也有望在2021年底推出产品。

毫米波和太赫兹的频率比微波高,分辨率更高,尤其是太赫兹能穿透肉体和衣服,不能穿透骨头和金属,所以有安检透视作用,在应用潜力巨大,但要做到大范围应用,还需要解决三个难点:

1. 毫米波和太赫兹传感器、成像相关技术比较复杂,大部分都不够成熟。技术上包括毫米波、太赫兹的芯片技术,高频天线技术,雷达信号处理技术等多个环节。任何一项新的应用从技术的产生,到产品的落地需要多个环节的技术迭代,导致产品的落地的时间过长,甚至有些应用开发难以进行,落地后在各种场景里是否好用,最终需要客户的认可,反应到真实的订单量和装机量来判断技术产品和行业是否成熟。

2. 成本问题,目前半导体行业最低成本的工艺就是CMOS,只要芯片对性能不追求极致就能实现,但众所周知,硅基在高频下性能并不好,到110GHz输出功率才0.2毫瓦,而且芯片能起量才能将单颗成本降到最低。如何用现有CMOS工艺完成低成本、高可靠性的毫米波和太赫兹雷达成像的大范围应用,还需要各方努力。

各种材料和工艺对应的频率和功率

3. 毫米波和太赫兹的人体安全问题,例如在欧美机场孕妇无需经过该类安检门。国家正在完善毫米波和太赫兹的安全标准,2019年11月《毫米波全息成像人体安全检查设备通用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后更多国标细节会出炉。

国标《毫米波全息成像人体安全检查设备通用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

微度芯创完成A轮数千万人民币融资,由飞图创投领投,保腾、布谷和老股东东珠海高新创投、百度风投跟投。飞图创投合伙人金阳认为:”微度芯创作为清华系创业团队,一直专注于毫米波成像解决整体解决方案。从底层芯片,到相阵天线,到成像算法和AI识别,拥有全栈的自主知识产权。在下一代安检,安防,智慧交通等领域,都能提供自主可控和最具性价比的产品。我们看中的是团队的底层研发能力以及产品化能力,微度芯创的产品已经成功的应用于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高等级安检场景,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据36氪记者了解,毫米波和太赫兹雷达成像的国外企业还有其L-3公司的ProVision系列、NorthropGrumman公司的NGC系统,国内企业有同方威视、华讯方舟、航天科工35所、25所、203所、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中电38所、50所、四川益丰电子等。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