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丨跻身“超级APP俱乐部”
东吴证券 · 2021-02-08 18:04:37 · 热度:加载中...
十年巨变,互联网流量的主战场,从PC端迁移到移动端。阿里系、腾讯系巨头在社交、电商、衣食住行方面为用户提供了...

十年巨变,互联网流量的主战场,从PC端迁移到移动端。

阿里系、腾讯系巨头在社交、电商、衣食住行方面为用户提供了丰富的APP,这些科技巨头占领场景,全方位进入金融,让很多券商沦为金融“后台”。

这几年,各大券商猛然醒悟,迅速组织人手开发各类券商App。但券商APP自出生之日,与之竞争的就是互联网巨头App,相对于空气级App就显得特别低频,很多券商APP也有由于赛道转换不畅,让自家证券App在手机上沦为“僵尸APP”。

要打破券商场景低频、粘度低、活跃度低的惯性,东吴证券App革命的核心策略:由金融场景延伸到高频生活场景,通过建设自己的开放业务生态,实现高频场景拓展。

一个App如同海面上的冰山,用户能够感知到的功能服务、界面体验,其实只是这个APP的冰山一角,水面之下的数字化中台和技术生态体系建设,才是这座冰山的核心支撑。

东吴证券为了使得这座“冰山”不轻易被迁徙,构建了强有力的技术生态体系,具体体现在如下三个层面

1、核心架构重构升级,让系统能够自主可控,具备快速迭代能力。

2、将大部分业务逻辑可配置化、高内聚、低耦合,支持灰度发布,AB Test,确保业务可以快速测试验收。

3、建立开放证券平台体系 ,进行外部合作高效对接。

东吴证券在技术生态体系建设方面,小程序为其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众所周知小程序作为一种无需下载、无需安装即可使用的轻型应用,可以更加聚焦具体的业务功能和流程,体积轻量,随用随走,具有能够统一技术标准、跨平台开发、统一平台管理、动态更新、多平台输出等优势。

在技术上,小程序的一个重要价值可体现在应用治理,小程序可独立开发测试、支持热更新,与宿主之间互不干扰,能够解决传统APP发版频率过高等问题,快速响应业务需求、快速迭代。

在体验上,小程序在性能和灵活性上取得了较好的平衡,通过充分利用系统UI、线程协作及缓存技术等,能够让用户在使用时获得优于H5、与原生应用近乎一致的交互体验。

所以东吴证券APP将大部分的业务功能,以小程序作为技术载体的方式实现,拥有完全独立的生命周期,独立于App之外进行开发、测试。

在东吴证券App生态建设方面,东吴的策略不是自建,而是尽可能与更广泛的伙伴合作,主动将其引入自身App,丰富App场景生态,而承载这种“引进来”策略的,正是FinClip助力东吴证券APP打造的企业级小程序开放平台(APP的小程序客户端通用容器和后台管控平台),企业 IT 不仅可以自研小程序,也可以让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小程序,通过上下架管理,让丰富的小程序生态上架到自己的 App 中,任何业务部门的需求都能并行快速响应、任何创新功能的试错成本都最大程度可控。

同时,东吴证券打造的企业级小程序开放平台,可以随意实现任何粒度的数字化场景,通过算法去基于用户个性化特点,实现千人千面、智能推荐。在东吴证券APP上的任何小程序,可以根据用户画像、客群分层,动态控制推送规则。例如一个仅针对某个片区的企业会员可见的活动营销小程序,通过简单配置进行发布即可,无需编写任何复杂的应用逻辑代码。

券商业如果希望占领客户心智,通过与客户进行频繁的互动做到KYC,就要思考如何利用外部生态来达到目的。外部生态合作方需要流量变现的场景,券商业则是他们希望合作的渠道。东吴的策略是,不仅与规模大的头部流量平台合作,同时也广泛跟中小服务平台进行合作。

东吴证券让外部生态合作方将自身的业务小程序上架到自己的 App 中,形成丰富多彩的场景与功能,服务客户。例如上架大量的第三方消费场景、生活服务、衣食住行类小程序,最终实现的是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服务闭环,同时也能将自身打造成垂直领域的超级APP。

东吴证券转型进化的路线清晰可见:金融服务以App为载体,突破时间地点的局限,向移动互联网迁移,先扩大外延全力获客,全面开放,构建高频的App生态圈,再发展客户,提高留存率,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便捷金融服务。

无论是从资产角度还是从场景维度来看,东吴都试图构建一个覆盖金融强相关到泛金融、非金融的同心圆,深耕用户运营,增强用户粘性的同时也有效提升核心金融业务的服务规模。

扫码二维码下载秀财APP获取更多精彩

本文来源:东吴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