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小猪短租”2020电诉宝用户投诉数据出炉:获“不建议下单”评级
网经社 · 2021-02-07 16:35:32 · 热度:加载中...

(网经社讯)2月7日,网经社通过对“小猪短租”(北京快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2020年电诉宝受理的全年真实用户投诉案例大数据分析,公布了“小猪短租”2020年电诉宝消费评级数据、年度投诉数据及典型案例。

一、小猪短租电诉宝用户投诉数据出炉:获“不建议下单”评级

2020年全国生活服务电商(在线旅游)消费评级榜依据运行十余年的第三方平台“电诉宝”(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315.100EC.CN)在2020年度受理的全国480家电商企业用户消费纠纷案例海量大数据得出,依据反馈率、反馈时效、满意度多项指标模型评估,其数据评级完全由系统自动生成。

2020年度共计82家投诉量“规上”零售电商平台上榜,其中部分案例将入选于“315消费者权益日”前夕由我国“一带一路”TOP10影响力社会智库——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智库联合电诉宝例行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并通过网经社订阅注册的3000+记者库披露。

今天发布的是“小猪短租”电诉宝消费评级数据。据“电诉宝”显示,2020年度“小猪短租”共获得10次消费评级,其中6次获“不予评级”,2次获“谨慎下单”评级,2次获“不建议下单”,评级2020年全年整体消费评级为“不建议下单”。

二、“小猪短租”年度电诉宝投诉数据

2.1 消费问题分布

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DATA.100EC.CN)显示,“小猪短租”存在退款问题、霸王条款、网络欺诈和高额退换费的问题。

2.2 投诉地区分布

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20年度投诉“小猪短租”的用户主要集中地区依次为山西省、山东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江苏省、福建省、贵州省和重庆市。

2.3 投诉性别分布

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在投诉“小猪短租”的用户中男生占比22.222%,女生占比77.778%。

2.4 投诉金额占比

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用户投诉“小猪短租”的消费金额主要在100-500元、1000-5000元和5000-10000元区间,占比分别为44.444%、22.222%、和11.111%。

三、典型案例披露

【案例一】“小猪短租”及时取消订单被扣高额违约金售后遇商家推诿

2020年8月5日,“电诉宝”接到江苏省的袁女士于7月31日在“小猪短租”订了一家三晚的民宿,由于时间问题,便将三晚退掉选择了这家民宿的一晚,袁女士表示期间并没有收到任何短信或者来电语音提醒这个退款违约金问题,而且平台的提醒非常不醒目,不注意根本就看不到,订房到退房的时间只有8分钟,但被平台扣除三晚的房费做违约金,联系小猪客服电话说沟通不了,打房东电话就说找小猪客服 双方就是在踢皮球。

【案例二】“小猪短租”出租房屋内有损坏 押金扣除遇阻

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林女士投诉称她于2020年6月24日通过“小猪短租”平台出租一套四房套房给客人入住, 客人通过小猪短租平台支付住房押金300元. 退房时发现房间内抱枕损坏,墙面有污迹,使用6包收费毛巾。 林女士认为扣除押金理由正当,跟客人沟通多次客人均不肯赔付,并且被客人电话骚扰。 小猪以客人不肯赔付以及物品损害不大为由拒绝林女士扣除押金。小猪短租网客服多次打电话来表示客人不愿意赔付情况下无法扣除客人押金。2020年7月2日,“电诉宝”接到小猪短租发来反馈称:已联系投诉人,经沟通,平台已给予房东针对墙面如何清理、以及抱枕脱线如何处理的建议;因房东提供的凭证不足,该订单无法支持索赔。

【案例三】“小猪短租”订单被“截胡” 退款遇高额违约金

2020年5月3日,山西省的王先生于在“小猪”app订房,结果支付1450元后,小猪房东告知他房间已被订出去了,让申请退款,在王先生退款后却被告知违约让联系小猪,客户告知三个工作日再给解决,于是在没退款的情况下再次订房,但个人信息却被泄露给他人,老外就在房子里,疫情期间,因屋子里有异味于是和小猪协商,他他先退房间,第二天给答复,结果第二天去被告知说只给退款40%。

【案例四】“小猪短租”订单被告知取消 售后退款困难

王先生于2020年5月3日在“小猪”app订了个房间,1450结果支付后,小猪房东给我打电话说房间订出去了,让我申请退款,我退款后结果说我违约让联系小猪,最后联系上了,说三个工作日再给解决,属于偏向用我资金,我于5月3日在没退款的情况下,我又订了个房间,把我的信息给了个老外,老外就在房子里,疫情期间,满屋子的狐臭味,我进屋子后有味道就走了,整完和小猪协商,他们说合适,我这里有录音,结果让我先退房间,第二天给个答复,结果第二天说退40%。接到该用户投诉后,我们第一时间将投诉案件移交该平台相关工作人员督办妥善处理,但截至发稿前,我们尚未收到来自被投诉平台的任何有关处理回复。

【案例五】“小猪短租”下单商品未消费 售后商家扣全款

彭女士于2019年12月29日在“小猪短租”平台购买预定民宿,订单号为133886643500。出现被扣全款问题,我方在29号凌晨1点至2点进行了预定及退订的操作,但由于房东设定的退订要求(7天之内14:00之前进行退款将全额退款,7天之内14:00之后将扣除当日房费及剩余房费的50%)房费金额支付给平台后,我方在其店家消费未得到所需要提供的服务。接到该用户投诉后,我们第一时间将投诉案件移交该平台相关工作人员督办妥善处理,但截至发稿前,我们尚未收到来自被投诉平台的任何有关处理回复。

四、2020年全国生活服务电商(在线旅游)消费评级榜出炉

在“2020年全国生活服务电商(在线旅游)消费评级榜”中,获“建议下单”的平台有:去哪儿、同程旅行和飞猪;获“谨慎下单”的平台有旅划算、马蜂窝、联联周边游、走着瞧旅行、携程;获“不建议下单”的平台有发现旅行、小猪短租、世界邦旅行网;获“不予评级”平台的依次为123微旅行和侠侣亲子游。

国内电商专业消费调解平台“电诉宝”(315.100EC.CN)运行10余年,与全国近千家电商建立对接,影响1亿+电商用户,新系统实现一键投诉、24h在线、自助维权、同步直达、实时处理、进度查询、评价体系、法律求助、大数据分析等诸多功能。目前,平台“绿色通道”服务向广大电商平台开放,电商可自主申请入驻,实时受理、反馈和查询用户满意度评价。为了更好地营造公开、透明、健康的电商消费投诉环境,“电诉宝”公开版于2020年7月1日正式上线,新增用户投诉实时受理动态、月度平台投诉量TOP10、热点投诉地区、投诉榜(依据投诉量排行)等模块,让投诉过程透明化,一手掌握信息动态。

本文来源:网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