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心陪练登《2020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电竞助力上海文化提质增效
金融界 · 2021-02-04 18:19:16 · 热度:加载中...

2月3日,伽马数据《2020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发布,其中,电竞陪练平台比心因在促进就业及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的举措成为该报告的重点案例,这也意味着作为电竞生态中新成员的陪练行业,正在为游戏行业的社会效益增色。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海市两会期间,数字化转型、文化提质增效再度成为焦点话题。相关文件指出,上海将“加快完善经济发展格局,大力发展代表都市经济发展方向的创新型经济、服务型经济、总部型经济、开放型经济、流量型经济”,电竞产业正是着手点之一。以比心为代表,自上海孵化而出的一批“潜在巨头”正成为变革的排头兵。

在线经济 “新桥头”,电竞陪练经济效益突出

近年来,上海作为新经济的重要前沿,发掘培育出了一批数字经济增长点。有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电子竞技产业规模预计将超过220亿元,电子竞技赛事收入预计占全国的比例达到50.2%。《2020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表示,游戏产业的良好发展带动了用户需求的不断细分,目前已裂变衍生诸多产业链企业,并共同组成了游戏行业生态。

诞生于上海的比心,象征着新兴的电竞陪练业态,正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成为数字经济增长的“新桥头”。比心在2020年新经济风口下迎来高速增长,平台注册用户已超过5000万人,仅2020年一年新增用户数就达2000多万人,这意味着陪练平台以上海为支点,集聚线上经济需求,将流量效益进一步转化为经济增长。

同时,电竞陪练正成为产业经济链条中的重要部分,协助新经济实现集体上探。以陪练业务为核心,迅速发展的比心正是上海电竞产业迅速崛起的突出代表。如今,在游戏产业链条中,游戏厂商、电竞赛事、职业战队/俱乐部、直播平台、短视频平台等正随着电竞陪练的入局,产生出新的增长点。

《报告》显示,比心通过“电竞星火计划”联合近20家顶级俱乐部,打造青训招募选拔体系,截至目前报名达数十万,9人入选俱乐部成为职业选手,提升俱乐部竞争力。同时,平台通过陪练场景,在延长产品生命周期方面有所成效,2020年为超过5款著名游戏带来长期增长点。

共创价值,陪练平台强化社会正效益

在上海城市引导下,电子竞技企业正逐渐转向正规化运营,在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同时,承担社会责任,逐步摆脱以往“杂乱”的形象。以2020年为节点,电竞行业发展正发生重大变化,以社会责任为重要导向的价值观成为许多头部平台的突出特点。其中,电竞陪练所连接的广泛普通用户则成为这一趋势的见证者和推动者。

电竞行业的规范化、阳光化、标准化进程,在电竞陪练的参与下显著加快。早在2019年,比心已协助起草《中国电子竞技陪练师标准》,正式明确相关规范。在规范行业发展的同时,为职业社会认知拉正、肯定从业者社会价值打下了基础。

与此同时,作为头部平台,比心引领着广泛的泛电竞从业者迈入规范化阵营,并实现灵活就业。目前,该平台注册电竞陪练师逾600万,以电竞陪练为核心,创造了海量的灵活就业机会,带动三四五线城市从业者显著增收。仅2020上半年,比心已为200万电竞陪练师提供新增就业机会,全职陪练师月平均收入达到7905元,在三四五线城市中具备一定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在以往电竞行业最需提升的未成年人保护及信息安全方面,陪练平台同样起到了示范作用。《报告》显示,比心已对未成年人消费、功能使用范围等方面进行限制,同时开发专用处理流程,对未成年用户相关客服申请进行优先处理,日拦截疑似未成年人消费请求约600次,累计拦截未成年人申请陪练资质认证请求13万次。

数字化转型指引下,上海数字经济发展提质与增效并重,在游戏等有代表性的新经济领域中走在国内前列。如今,包括比心在内,迅速孵化的新经济企业代表正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加速成为社会发展的有益补充。

本文来源: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