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通信企业拟科创板上市:曾是国盾量子第2大客户
新浪财经 · 2021-02-03 13:52:06 · 热度:加载中...
又一量子通信企业拟赴科创板:曾是国盾量子第二大客户 账款却靠“催收” 来源: 科创板日报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吴凡)讯,2月2日...

又一量子通信企业拟赴科创板:曾是国盾量子第二大客户 账款却靠“催收”

来源: 科创板日报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吴凡)讯, 2月2日,北京证监局披露了北京中创为量子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创为”)的上市辅导备案信息,其与2020年12月与国泰君安签署了辅导协议,拟赴科创板IPO。

官网显示,中创为是专注于量子技术产业化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 面向专业行业市场提供量子保密通信系统设备研发、定制产品服务及系统解决方案,是量子保密通信系统设备与服务的专业供应商。

《科创板日报》记者了解到,现阶段量子通信的典型应用形式包括量子密钥分发(QKD)和量子隐形传态(QT),其中量子隐形传态,在国内外均处于实验室基础研究阶段,短时间内获得成果转化的难度很大。

目前,量子保密通信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利用QKD链路加密的数据中心防护、量子随机数发生器,并延伸到政务、国防等特殊领域的安全应用。未来QKD还将扩展到电信网、企业网、个人与家庭、云存储等应用领域。

中创为官网显示,公司当前产品包括:1000型量子密钥分发系统、300型密钥生成发射机与接收机、密钥管理机等。公司具体的落地案例包括:某峰会保电量子保密通信系统、某银行异地数据加密传输应用、某城市城域量子通信实验示范网等。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国内量子通信行业公司——国盾量子已先于中创为登陆科创板,成为资本市场量子通信第一股。国盾量子主要产品包括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核心设备、量子安全应用产品、核心组件以及管理与控制软件四大门类。

《科创板日报》记者翻阅国盾量子的招股书发现,中创为曾是国盾量子2016年时的第二大客户,销售金额为3911.11万元,占到了国盾量子当期总销售额的17.22%。

整个报告期内(2016年、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1至6月),国盾量子累计与中创为签署总金额为5012万元的量子保密通信产品采购协议,中创为于2017年已将前述货物陆续用于了基于量子数据链产品研制项目、某涉密项目等多个项目。

此外,报告期内,国盾量子全资子公司上海国盾与中创为签订了合同金额为565万元的量子保密通信产品采购协议,上述合同项下产品公司已于2017年12月交付验收。中创为于2017年已将上述货物陆续用于了国网浙江电力-基于量子加密技术的杭州重要区域电力保障及电力业务综合应用保护示范工程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对国盾量子二轮问询中曾提到:2018年末对中创为应收账款逾期超过1年,至今尚未回款。

对此,国盾量子在2020年2月20日披露的二轮问询答复(2019年财报数据更新版本)称,因对项目前期垫付金额较大,项目回款未达到预期,故中创为未能及时支付货款给国盾量子,导致报告期末应收中创为款项出现逾期情况。

有关数据显示,中创为2019年已累计回款908.50万元,2019年末应收款项余额为1062.50万元,国盾量子也在催收。

对于上述余款的催收进度,国盾量子在此后披露的2020年半年报中未再进行提及。

中创为是否一度面临资金压力?尚不得而知。不过好消息是,自2019年12月起,中创为多次获得外部融资。

天眼查显示,2019年12月至2020年9月,中创为共获得4轮股权融资,融资金额均未披露,融资方包括:东证创新、金浦投资、达晨财智、君行紫荆等等。

目前,中创为的董事长沈方红持股35.54%,为中创为的大股东,其余持股超5%的股东还包括:朱燕桦(持股19.9%)、杭州量海(持股7.58%)、南京双合(持股7.58%)等。

从量子通信市场空间看,华安证券2020年10月发布研报认为,近年来中国量子通信市场规模以每年 12-20%的速度稳定增长,预期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元,2025年翻倍突破1000亿元。

也需要看到的是,当前量子通信技术正处于刚刚走向产业化的阶段,行业内企业盈利尚不稳定。国盾量子1月29日发布业绩预减公告显示,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24亿元左右,同比减少48.11%左右。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70.00万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760.6万元左右,同比减少35.71%左右。

对于营收减少的原因,国盾量子解释称,受新冠疫情及抗洪抢险等影响,国家及地方政府推动的骨干网、城域网等量子通信网络建设项目有所延迟,由此导致公司2020年来源于骨干网、城域网等项目收入较上年度同比减少48%左右。

责任编辑:何松琳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