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 | 小象智合获创世伙伴CCV数千万元注资,用技术驱动智能包装一站式服务
创业邦 · 2021-02-02 07:40:15 · 热度:加载中...
“惊喜包装”引领消费新潮,传统包装产业怎样更快合群?

创业邦2月2日获悉,国内包装智能协同平台「小象智合」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创世伙伴CCV。

小象智合创始人兼CEO陈彦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包装产业的互联网升级,通过连接品牌商、设计机构、电商平台及包装印刷商等,为品牌方提供从品牌策略、创意设计到行业供应链管理及交付的一站式包装解决方案,为品牌深度赋能,让消费者体验升级。

作为一家以长期价值投资为导向的资深机构,创世伙伴CCV曾发掘投资京东、宜信、融360、启明星辰等多家头部公司,拥有十年30%早期项目成长为独角兽的犀利眼光。本次小象智合获其重资加码自然引发行业的高度关注——

冲破重重筛选的背后,“深度复合”“技术驱动”和“倍增效应”成为这家包装智能协同企业获得资本青睐的关键词。

01 端稳产业互联“金碗”,深度复合的小象要做“集大成者”

2020年最后三个月,小象智合连续实现单月盈利,开始真正尝到包装产业互联的“甜头”。

此时距这家公司转型做包装智能协同,刚好过去了一整年。小象智合从原材料及耗材采购电商起家,虽然盘子没有现在大,但自始至终都是看准了产业互联来做生意。

时值2015年,陈彦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工作,也兼任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的院长,做过设计师、出版人,也曾主刀策划印刷行业全球规模领先的专业展览“All in Print全印展”,“玩儿遍”文化产业的同时,她也亲眼目睹原材料供应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供求失衡。

当时互联网势头正猛,贸易、金融等领域已与数字化技术深度融合,陈彦意识到印刷包装产业也将卷入这场大潮之中,实现革命性变革。选择原材料作为切入点,针对诸如纸张、油墨、板材等工厂耗材采购需求,陈彦做起了电商生意。

“当时我们发展出100多家会员工厂,现在回头看,这也是小象智合在产业互联上成功探索的第一步。”陈彦表示,客户们认可这种平台化解决方案,而这个电商平台也是后期做整体包装解决方案时保质增效的重要赋能单元。

小象智合创始人&CEO 陈彦

在服务品牌客户时,她进一步发现:如今的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能带来惊喜、有趣有创意的包装设计产品,更容易因为品牌的调性、颜值甚至它所倡导的价值观而买单。与之迎合的新品牌层出不穷,许多大品牌也不断推出更有吸引力的营销款。而包装是消费者对商品的第一个触点,它在保护商品的同时,也在传递品牌的价值和调性,直接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与此同时,消费端的客户们已经转战线上,这意味着品牌包装将不再以货架陈列功能为主,小单、高品质、更具有感染力的包装形式成为新潮流。以往为了长单业务而配置的后端产能显得过于“笨重”,柔性配套产能成为行业亟需。

“当时整个国内的包装综合的市场的规模还是比较可观的,大概一年整体有2.5万亿的年产值,但整个制造环节的市场还是相对比较分散,行业的上下游客户有不少都希望可以有一个共享的数字化服务平台,给大家带来更便捷的服务和更多业务机会,而这也是小象智合决心走向转型的重要原因。”陈彦如是说。

2019年10月,小象智合正式开始向包装智能协同平台转型,把原有的会员工厂整合成生产供应链,在前端组合设计资源,搭建起一站式的包装智能服务平台。

小象智合产品图

通过平台,小象智合为包装印刷厂及设计机构提供数字化管理系统、技术赋能和设计类工具整合,并为品牌方提供从创意到生产的一站式包装印刷创新服务。此外,公司还整合了全国各地的包装印厂产能打造包装印刷云工厂,支撑敏捷交付和柔性制造,以低于传统渠道综合成本,实现更高效率的交付,而最快交付周期仅为传统模式的一半。

从设计机构、生产工厂,到品牌商和平台方,小象智合用数字技术深度复合产业上下游,真正成长为包装产业链上的集成者和交付标准制定者。

02 一站式整合行业所需,协同平台更需要技术驱动

“小象智合是基于包装的柔性制造的平台,从解决1份到100万份的问题,都能在小象智合的平台里得到非常好的消化和执行。”陈彦如是说。

而能在传统包装手里分出一杯羹,小象智合除了搭乘互联网的顺风车,更主要的是在精准匹配、准确交付和专业技术上更胜一筹。

首先,对于包装设计而言,不同品牌对设计的需求非常多元,而不同设计机构所擅长的领域也有着很大差别,如何实现精准匹配,考验着平台的资源触达能力和整合效率。过去的品牌客户可能为了达成一个非常好的创新包装解决方案,需要去跟多家机构去协调合作,这中间有很多信息不对称,效率等都会受到影响。

小象智合产品图

在小象智合的平台上,设计机构及工厂按照其能力进行分层分类,涵盖产品定位、白样、平面设计、工艺设计、彩样到生产多个维度,以更高效地为品牌需求匹配后端的设计和产能,提高整体工作的效率效能。小象智合现已签约了40家多设计机构,在生产端也已有170多家工厂合作加持。据平台数据显示,小象智合的解决方案相比传统的解决方案可提效30~50%,有的较为极端的项目提效率甚至可以达到70%以上。

而在准确交付上,小象智合从成立之初就深知品控的重要性,并搭建品质控制管理系统来保证后端交付的高质量。“小象会在一些关键环节里运用数字化的解决方案,来控制生产过程或产品质量,同时公司内部建立了一套品质管理的标准作业程序,这也用于保障我们最终的交付结果是稳定和可靠的。”

而印刷标准制定是产品包装质量保障的前提,作为印刷包装行业唯一的全品类一站式采购平台,小象智合在客户合作中有一套自己的印制标准,适用于摄影、图片处理、制版、打样、印刷等全流程,并通过小象的专色云系统,为客户量身定做印刷专色(品牌LOGO颜色),出专色样分发给品牌商和印刷供应商,将色差控制在规定范围之内。

精准匹配、准确交付,小象智合的一站式整合是行业所需,而作为智能协同平台,技术驱动才是小象的命脉所在。

在上海、广州,小象智合自建包装技术研发中心作为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上不断更迭的专业能力中台。“我们内部称之为CMFD——C是指色彩color,M是材料material,F是工艺finishing,D是指结构设计3D design,主要是包装的色彩、材料、工艺与结构的设计制作。”

陈彦向创业邦介绍,一个创意最后能够得到很好的技术实现,离不开这4个技术维度的支撑,小象的包装技术研发中心致力于帮创意的工程化落地制定相应的技术标准,并紧追行业最前线不断突破。

“创意产品从色彩的打样、结构核心的打样,甚至是最后实体的demo样都是在小象智合的技术支持下完成,这对后期发到工厂进行无差别、稳定的执行,起到了一个定标的作用,而小象自身的技术能力也这里不断积累迭代。”

03 回应社会环保诉求,小象智合有望激活平台倍增效应

环境保护近年来屡见报端,而在包装行业,也有越来越多的客户提出更环保的包装诉求。作为包装智能协同的服务者,用包装的方式去服务好消费者的同时,做好消费的引导、经济效益与环保的平衡也尤为关键。

2021年,小象智合将与产业链上下游,同时结合多家行业组织和社会公益组织联合发起“包装环保100计划”,基于对行业全链条的理解,计划邀约100个品牌商加入,一起为包装环保进行创新。

这是该计划首次对外发声,陈彦透露:“今年第一期会聚焦于电商包装的环保痛点——过去包装物的销售场景是在货架上面,包装要满足货架展示的功能,但今天电商包装的展示功能是被弱化的,更多的是开心的体验。小象智合将以‘三减四可一提高’为目标,即减重、减量、减空间,可循环、可重复利用、可回收、可降解和消费者使用体验的提高,组织好设计资源、材料的供应端的资源、生产的产能资源,为社会提供更环保的综合解决方案。”

小象智合产品图

截至目前,小象智合已有员工80人左右,其中技术研发人员占比25%以上。作为团队领军者,陈彦本人具有多年设计、包装印刷、文化产业经营管理经验,荣获中宣部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多位核心团队成员业内经验20年以上。

作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方,小象智合现主要面向B端客户,按项目服务收费。截至2020年末,平台已整合了数百家工厂、七万余名设计师和40余家设计机构,服务了包括百威啤酒、联合利华、宝格丽、家乐福、迎驾集团、李渡酒、良品铺子、原麦山丘等在内的200多家品牌客户,覆盖食品、美妆、保健品、日化等核心消费品类,复购率稳定在60%以上。

同时在关键客户之外,小象智合基于自身系统和研发能力,也为诸如阿里钉钉等部分平台商赋能,针对其所需的更敏捷的包装解决方案,小象也在做平台级的对接。

小象智合-客户

陈彦在这里做了一个比喻:“小象智合的内部员工都像海豹突击队队员,看上去只是一个人,但他的背包可以调动公司整合的内外部体系,而我们的客户也希望可以上系统,双方各取所长,共享共用。下一步小象也会开发一些客户端的工具,帮助一些标准化客户实现自助性的在线服务解决方案。”

未来,小象智合还将立足包装智能协同,整合产业资源,为更多品牌提供更高时效性、更柔性、更具性价比、更符合消费者审美需求的包装解决方案,最大限度发挥一站式平台在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创新空间和商业价值,实现效应倍增。

关于本次投资逻辑,创世伙伴CCV创始主管合伙人周炜表示:“小象智合是CCV在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又一重要布局。通过搭建一站式包装智能协同平台,小象智合整合印厂产能打造云工厂,为品牌方提供从设计到交付的全产业链服务,在提升产业互联网效率和效益方面释放了巨大的创新性价值。未来规模化后,小象智合有望爆发出更具想象空间的商业价值。而创始人陈彦及她的核心团队深耕创意及包装印刷产业多年,这种资深复合型的‘技术+产业’创业团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对小象智合的信心。CCV看好通过技术释放倍增效应的平台型公司,并将在产业互联网领域纵深布局,持续推动科技发展和产业进步”。

本文文章配图来源于小象智合,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本文来源:创业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