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树网拟A股上市:帮助大学生跨校修读学分,新浪、百度为主要投资方
IPO早知道 · 2021-02-02 10:50:11 · 热度:加载中...
百度知识垂类总经理阮瑜担任董事。

百度知识垂类总经理阮瑜担任董事。

本文为IPO早知道原创

作者|Stone Jin

微信公众号|ipozaozhidao

2020年12月31日,智慧树网完成股份制改革,注册资本增至6000万元人民币。

作为一家教育运营服务商,成立于2008年的「智慧树网」主要通过提供教师发展培训、教学内容开发、在线教学运行、配套教学环境建设等服务,帮助大学实现跨校课程共享,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动教学方法改革,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

以服务对象划分,「智慧树网」可帮助学校机构创建在线大学,实现在线教育管理,进而助力本校课程的推广及招生、外校课程的选择与学分认证以及各类课程教学管理服务;帮助教师完成线上线下教学、管理、收入等服务,包括开设课程并完成课程教学工作、课程的推广招生结算以及社交网络服务、移动平台服务;帮助学生学习更多的课程,譬如选课缴费、上课、讨论作业、成绩学分、社区社团服务、个人社交网络服务、移动平台服务等。

此外,智慧树网亦通过创建联盟在线服务平台的方式,帮助联盟实现课程交换认证机制、帮助联盟成员进行课程推广和招生以及为联盟成员提供公共服务。

某种意义上来讲,「智慧树网」商业模式的核心是通过教育信息化,帮助解决区域间、校际间教学资源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

截至2020年年末,「智慧树网」服务的会员学校近3000所,超过5000万大学生通过智慧树网跨校修读并获得学分。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6年,新浪就成为「智慧树网」的战略投资方;2020年下半年,百度同样成为「智慧树网」的战略投资方,百度知识垂类总经理阮瑜成为新增董事;而「智慧树网」最早的财务投资方则包括联创永宣、达泰资本等。

IPO前,新浪和百度为「智慧树网」前两大机构投资方。

从投资逻辑上来看,新浪在那个时间节点对教育赛道较为关注,在2015年另投资了「乐乐学堂」这一在线教育赛道内为数不多跑到现在的公司;而百度的投资或主要基于泛知识类领域的撒网式布局,进一步筑起自己的“内容护城河”。(后台回复“招股书”获取2020年热门IPO公司招股书)

本文由公众号IPO早知道(ID:ipozaozhidao)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C叔↓↓↓

连连数字|兆科眼科|亘喜生物|医渡云|清科

百果园|银联|恒大汽车|柔宇科技

快手|水滴|嘀嗒出行|1药网|浪潮云

本文来源:IPO早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