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线智能」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 远望家
远望资本 · 2021-01-23 08:58:48 · 热度:加载中...
完成A+轮融资,「曲线智能」将坚定产品路线,进一步完善喷涂机器人的软硬件一体化技术

摘要

近日,远望资本天使轮投资企业「曲线智能」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欧瑞基金。

「曲线智能」面向千亿级别的喷涂机器人市场,提供3D 智能识别及喷涂的解决方案。2020年,公司通过自研本体和控制器一体化等措施,极大地降低了产品成本。2021年公司将进一步拓展应用场景和喷涂细分行业,拓展复杂结构的家具、钣金、建材等细分行业客户。

远望资本创始合伙人江平表示:“喷涂在中国是千亿级市场,有着极其广阔的应用场景,传统人工喷涂工作环境恶劣,技术熟练度要求高,而传统自动化设备又简单粗糙低效,因此AI智能喷涂是典型的我们看好的机器替人刚需领域,是一个很有社会价值的事。同时也因为对3D视觉、深度学习、行业工艺、机器人控制等方面有较高要求,具备高进入壁垒。

我们在非常早期就投资了曲线智能,创始人钱鑫是机器人应用行业的专家,组建了一支技术执行力很强的团队。作为天使投资人我们陪着团队一路走来,见证了他们从艰难初创,发展成目前国内3D视觉喷涂的领跑者。相信随着自研机器人的成熟,以及市场的进一步扩展,公司将在未来的一两年迎来更大突破。”

以下为源自36氪记者吕婧雯撰写《36氪首发|实现3D视觉智能喷涂机器人量产,「曲线智能」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的详细报道:

36氪获悉,3D智能喷涂机器人公司「曲线智能」完成了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欧瑞基金投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和提高产能。

「曲线智能」是36氪报道过的公司,曾经获得了远望资本天使轮投资,和来自前海母基金、新松创投、雅瑞资本的A轮融资。

「曲线智能」主营业务是通过自主研发的六轴机器人本体,为家具、门窗、钣金、建材等中小型工件提供基于3D视觉的智能机器人喷涂解决方案。核心产品为视觉扫描仪(3D相机系统)、工业机器人本体、和智能喷涂控制系统。

技术进展方面,「曲线智能」完成了算法、轨迹软件的升级,并研发了喷涂机器人专用控制器,可以实现采用AI算法的视觉控制器和机器人本体控制器的二合一。

客户拓展方面,「曲线智能」也取得了较大进展:一方面,基于前期打造的欧普照明、tata木门等标杆客户,公司的智能机器人喷涂解决方案可以在门窗、家具等行业批量的复制应用;另一方面,公司已经成功打入华为供应链并完成DEMO测试,将为华为的5G通信基站提供表面喷涂服务。

「曲线智能」的CEO钱鑫告诉36氪,第一代喷涂机器人解决方案主要是基于灵活的手腕和高精度喷涂技术,适用于标准化程度高的场景,例如在汽车行业的广泛应用。相较于第一代喷涂机器人厂商,「曲线智能」的优势在于采用了AI识别技术实现3D点云自动规划轨迹进行柔性化喷涂,并应用于标准化程度低、工件品类多的通用场景。

具体喷涂流程为:首先通过3D相机采集产品外形并通过AI进行识别,再采用激光结构光和线扫描两种模式自动计算工件的空间坐标,根据系统积累的工艺包参数智能生成运动轨迹,并利用拟人化的机器人模仿专业喷绘师傅的手法进行仿真喷涂。

「曲线智能」已经积累了100+的工艺包,其中20%来自于实验室的技术研发和AI计算自动生成,80%来自于客户合作和测试过程中的数据积累。「曲线智能」的工艺包按照通用程度可以分为基础工艺包和特殊工艺包,基础工艺包可以通用于多个行业,而特殊工艺包是根据客户规格、场景、品类等特殊需求定制研发的。

目前,「曲线智能」已完成机器人本体研发和量产,且集成所需零部件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了95%。

谈及未来规划,「曲线智能」的CEO钱鑫告诉36氪,机器人轻量化和行走化是未来公司喷涂机器人本体迭代的两大主要方向。另一方面,「曲线智能」将加速获取符合国际标准的第三方防爆认证,为出海到欧美、日本市场做铺垫。

「曲线智能」的主要营收来源为机器人系统销售,软件增值服务收入正在快速增长,2021年公司将进一步拓展应用场景和喷涂细分行业,拓展复杂结构的家具、钣金、建材等细分行业客户;2022年将进一步挖掘汽车、军工和高端制造等领域的应用机会。

谈及增量来源,钱鑫表示,一方面是拓展家具、门窗、钣金行业的腰部客户产生的线性增长,另一方面在于通过互联网交互中系统沉淀的3D数据和技术能力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增值服务。

先锋观点

技术创业7大铁律To B要避免9类错误

区块链突破口在To G

资本寒冬下的创业真相

人工智能创业的6大核心问题

渐进式创新都是给行业老大打工

产业互联网的关键是AI赋能

互联网下半场的三大关键词

不确定的世界和可贵的企业家精神

服务机器人要跨过产业链深坑

工业机器人创业的硬核

本文来源:远望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