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单被隔离在小区成志愿者 这个闪送员成了哈尔滨版“大连”
金融界 · 2021-01-29 15:17:00 · 热度:加载中...

2020年年初,武汉一位化名“大连”的小伙子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他误入武汉被迫滞留转当志愿者的故事也被人们所津津乐道。

不料,一年后的今天,哈尔滨也上演了一幕“大连”的故事――闪送员喻建送单时突遇小区封闭,被困在小区内的他不想干坐着等吃等喝,毅然加入了物业志愿者队伍,不顾自己身患强直性脊柱炎,每天跑上跑下帮助社区内的居民送去生活所需。

前后5分钟的功夫,我就出不去了

“这什么情况啊?5分钟前不还好好的吗,怎么忽然不让出去了呢?”

“我们也是刚接到的通知,所有人员不得外出放行。”

1月20日早上6:35,喻建站在群力新城小区门口看着眼前手忙脚乱的保安,有点懵,满脑子只有一个想法:完了,我回不去家了。

事情还要回到12小时之前。

1月19日晚,喻建接到一笔预约单,要求第二天早上6点半将物品送到道里区群力新城,彼时群力新城尚未传来任何有关疫情的消息。

喻建送到群力新城小区的订单

20日早上6:30,喻建准时来到群力新城中区送单,进门时保安核实身份后便顺利放行;几分钟后,喻建在楼下等到收件人,核对收件码后完成送单;6:35左右,喻建再次来到小区门口准备出门接下一单时,便发生了开头的一幕――收到上级临时通知,群力新城有一居民为北京市大兴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汤某某的密切接触者,现小区全面戒严,所有人员均不得外出并要接受核酸检测。

喻建排队等待接受核酸检测

其实到这时候,喻建都还有点侥幸心理,想着自己平时一直遵循闪送平台的防疫措施建议,平时戴口罩勤消毒,也没去过高风险小区,等第二天核算检测结果出来后,是不是就能回家了?随后,工作人员的一席话打破了他的幻想:接受核酸检测之后,小区还要持续封闭7天,期间所有人员均要原地隔离。27号再做一次核酸检测,如果没问题的话,喻建28号就能回家了。

就这样,一大早跑来送单的喻建,彻底成了群力新城的滞留人员。

既来之则安之 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居民却被再次隔离

喻建是个很乐观的人,他一直信奉一句话:既来之则安之。把家人安抚好之后,他开始琢磨自己这几天能干点什么。

经过和社区沟通,喻建成了一名志愿者,“反正也走不了了,我一个大男人有胳膊有腿的,总不能每天干坐着看别人干活吧。”

成为志愿者后,喻建开始负责小区内居民物品的取送工作。喻建解释,由于小区出现了确诊病例,目前居民都需要隔离在家不能外出,外人也进不来,订购的生活物资只能送到小区门口,再由喻建挨个提到所在的单元门楼下,之后会有穿着专业防护服的物业工作人员送到家门口。

喻建做志愿者帮居民运送物品

现在喻建每天早上起床后,先跟家人报个平安,然后就去社区签到,便正式开始了一天的志愿者工作。由于喻建为人风趣幽默,干起活来也肯卖力,再加上送单被滞留的“传奇”经历,很快就成了小区里的“红人”,大家都知道有个“穿蓝色冲锋衣的”志愿者。

喻建做物业志愿者

当问及是否有生活上的不便时,喻建想了一会儿,笑着说:“可能就是没法换衣服洗澡吧,估计回家的时候身上都得馊了,但实际条件就这样,没办法。”

留在小区的第一个晚上,喻建在物业大厅凑活眯了一会儿,但哈尔滨的冬夜太过寒冷,气温接近零下20度,尽管有暖气,却还是让他有些吃不消。

喻建被隔离的第一晚,在物业大厅的“住所”

第二天,物业给他找了一件空置的活动室,活动室里没有床,只有一张海绵垫子可以睡,怕地上太凉,喻建就把海绵垫子放到了乒乓球桌上做了张简易的“床”,有热心地工作人员送来了被子。平时吃饭的话,除了第一天靠外卖和朋友送餐外,其他时候喻建都是跟着物业工作人员一起解决。

喻建在活动室的“床”

喻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得知他被困在小区后,家人很是担心他的生活状况,对此喻建还开玩笑安抚他们:“医生平时就要求我睡硬板床,现在这不正好了么。“

加入闪送一年半 从未停止过公益脚步

得知喻建的情况后,闪送总部对此也很是关注,城市专员更是表示如果有需要,将会在第一时间给予支持。

喻建是2019年10月份加入的闪送,至今已有一年半的时间。或许是东北人天生印在骨子里的热情,加入闪送后,喻建从没停止过帮助他人的脚步,不管是在送单还是日常生活中,但凡遇到有需求的人,喻建都会第一时间上前帮忙。

2020年12月的一个深夜,喻建在送单时,看到一个醉酒的女性坐在路边的雪堆里,正一件一件脱衣服,等喻建发现时已经只剩一件单薄的衬衣。当时哈尔滨刚下完雪,夜间气温降至零下20多度,喻建赶紧脱下自己的冲锋衣给醉酒女性裹上,帮忙拨打了110和120,并一直等到警察到来,“如果我不管,这姑娘的结局无非就两个,要么冻死,要么冻残。”说起这件事,喻建仍心有余悸。凭借这件事,喻建也被评为闪送第四季度“善行者”,将获得公司为他颁发的表彰。" 每次看到用户脸上的笑容,我都特别有干劲儿,也希望自己能帮助到更多人吧。"喻建笑着说道。

本文来源: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