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迈向个性化!市人大代表徐晓亮:建议上海提升智能制造核心竞争力
复星集团 · 2021-01-26 21:10:25 · 热度:加载中...
未来制造业将呈现个性化发展新趋势

作者:唐玮婕

未来制造业将呈现个性化发展新趋势,是目前上海制造业发展布局中必须引起重视的短板。

市人大代表、复星国际联席CEO徐晓亮在今年上海两会上针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他表示,上海应该也必须承担起中国本轮在从制造业大国向造业强国转型中的历史责任,鼓励本土企业自主创新,聚焦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努力提升上海在世界智能制造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与品牌力。

东方网 柏可林 | 摄

徐晓亮认为:

首先,上海要抓住“数字新基建”历史机遇,加强与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发展,延伸产业价值链,“可以支持并鼓励上海本土企业积极推动以机器视觉、智能传感、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运营、智能运维服务、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同时充分利用5G的技术优势,提高柔性制造水平和生产过程可控性,助力上海建设智能制造全新生态体系。”

其次,支持企业突破关键核心环节,扩大集成优势。技术创新是实现产业领先的根本途径,而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建议鼓励集成创新,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彼此开放、通力合作以完成新技术的迭代与应用。

上海市《建设100+标杆性无人工厂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在全市建设100家标杆性智能工厂,培育10家世界一流的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搭建10家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第三,集聚政企和社会各方力量,制定差异化产业支持政策。智能制造、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网联汽车等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由于需要持续的研发投入及生产制造优化,属于技术与资本双密集型行业。

徐晓亮表示,政府资源和政策向智能化改造和转型升级倾斜,制定鼓励性的产业政策与研发补贴,实现精准扶持;政府有关部门鼓励银行及相关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供针对智能制造企业的低息贷款等多种支持;同时充分利用科创板优势,通过金融支持和合作,鼓励引导、支持推动智能制造企业登陆科创板,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助力企业迅速做大做强。

荐读

复星

复星医药和BioNTech共同宣布 mRNA新冠疫苗于中国香港获紧急使用认可

上海市人大代表徐晓亮:建议探索“文旅+免税”新模式 进一步激发上海消费潜力

两会时间丨复星周报 20210124

复星国际联席董事长汪群斌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称号,李海峰续任第六届中国光彩会常务理事

广昌看世界

郭广昌新年感言:复星的价值是什么?

郭广昌:从达沃斯到亚布力,我的三个没想到

郭广昌:好消息!我们合作研发的mRNA疫苗有效率高达90%

郭广昌: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加强全球合作

本文来源:复星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