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海投资与众海创新战略布局苏州文化产业
众海投资 · 2021-01-13 16:25:27 · 热度:加载中...
该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为“文化+科技”以及内容生产项目。

2021年1月12日,苏州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于金鸡湖会议中心召开,共有48个文化产业项目在会上签约落地苏州。会上苏州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数字文化产业子基金与北京众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海投资”)签署基金合作协议,双方拟共同发起规模为数亿人民币的苏州众海数字文化产业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为“文化+科技”以及内容生产项目,重点关注苏州地区项目,致力于以投资反哺苏州数字文化产业发展。

图:苏州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图:鲁众(左二)受邀出席并签约

同时,阿里文娱城市创想空间项目作为本次大会签约的头部企业项目之一,正式落地苏州工业园区。该项目是由众海创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海创新”)的子公司——苏州众海文化创新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众海文化”)与阿里巴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得到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的高度重视,未来将为苏州文化品牌传播及赋能发挥重要作用。

图:阿里文娱城市创想空间项目签约

众海投资创始合伙人、众海创新董事长鲁众受邀出席本次签约大会。鲁众表示,苏州是一座具有2500多年的文化古城,这里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艺术星光璀璨,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营商环境首屈一指,众海在苏州布局文化产业是战略性的选择。众海将持续为苏州引进高质量的文化项目,以投资+产业孵化的双轮驱动模式,为苏州文化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围绕一个产业,发行一支基金,打造一个基地,支持一批公司”,是众海投资及众海创新一直以来的实践路径。

在投资方面,众海投资基金管理团队以市场化的方式进行运营及管理,面向全国范围内遴选优质的数字文化项目。苏州众海文化数字基金将专注于新人群、新技术带来的文化产业投资机会,以内容+体验为核心价值,并围绕苏州市大运河文化、古韵江南文化、苏州制造文化的品牌定位,力争通过集中引入一批优质项目,围绕相关重点产业开展项目引进和直投,实现资本收益及产业带动的双重目标。

在产业运营方面,众海创新一直致力于打造连接基金、创业公司、地方产业的平台和枢纽。依靠资本驱动、创新驱动、产业驱动,为创业公司加速成长,为基金寻求优质投资项目,为产业龙头解决创新增长解决方案,为地方政府带动产业升级。

自2019年起,众海创新在苏州着手布局文化产业,并于2020年1月7日,与苏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共同成立苏州众海文化公司。在短短一年之内,苏州众海文化公司以其“在地文化运营”的优势、“数字文化”的创新理念,深耕实践,成功打造了周庄海峡两岸沉浸式数字灯光秀项目,吸引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报道。

图:苏州众海文化相门古城文化中心

图:周庄沉浸式数字光影秀

此外,苏州众海文化于2020年8月份,与阿里巴巴文娱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成立阿里·周庄影视基地运营公司,围绕阿里·周庄影视基地,建立起完善的影视基地配套设施,打造数字国风特色的影视园区。在短视频赛道,苏州众海文化与阿里巴巴文娱集团共同成立的阿里文娱城市创想空间,旨在打造城市短视频内容运营商,联动阿里经济体优势,走向全方位的数字化经营,未来通过市场化营销推广吸引更多在地化商家,生产更多更高质量的城市内容,立足苏州工业园区,辐射全国。

图:阿里·周庄影视基地项目签约

阿里·周庄影视基地与阿里文娱城市创想空间是本次大会签约的头部企业项目。以众海投资、众海创新为纽带,苏州众海数字文化产业基金的设立将与阿里·周庄影视基地、阿里文娱城市创想空间形成有效的投资-产业联动,是众海在城市产业升级方面的一次重要实践,为苏州科技文化的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本文来源:众海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