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深科技完成B+轮融资,一苇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 一苇交易
一苇资本 · 2021-01-14 17:23:11 · 热度:加载中...
「拓深科技」完成B+轮融资,由金茂创投与创合汇资本联合投资,一苇资本担任本轮财务顾问,并将继续担任下一轮财务顾问。

新消防与新电力解决方案提供商「拓深科技」近日完成B+轮融资,由金茂创投与创合汇资本联合投资,一苇资本担任本轮财务顾问,并将继续担任下一轮财务顾问。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算法升级和电力终端的研发。

36氪曾详细报道过拓深科技。该公司核心产品包括集成了电流指纹AI(Elec AI)算法的智能消防预警边缘计算终端以及与之配套使用的用于诊断、预警、展示的云端SaaS平台。其中,终端产品主要包括智能化的电气火灾探测器、电表、空气开关、塑壳断路器等消防、电力设备。终端产品部署在楼宇、建筑、园区、城市中,对线路、电器的接入及运行状态数据进行收集,同时进行部分数据的预处理。云端系统根据终端上传的数据进行设备及线路运行的分析诊断和数据展示,实现及时预警和处置。

这一整套解决方案可应用于火灾预警、能耗分析、智能配电等领域,主要落地场景包括智慧城市、高校、社区、办公写字楼、文博等。CEO张轩铭告诉36氪,目前拓深科技已经完成近10万台预警终端的装机。

智慧消防是拓深科技的主要聚焦领域之一。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政策保障消防安全。2017年公安部发布《关于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全面提高消防工作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2019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强化火灾事故责任调查处理。2020年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到2022年底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消防安全达标率达到100%。

CEO张轩铭表示,设备和线路故障约占建筑火灾起因的70%,但是现有的消防安全管理主要布局在事中报警方面,机制往往是火灾产生后的浓烟触发烟感报警,火灾扑救前的逃生时间有限。拓深科技希望通过监测电路上设备的电流变化,实现从物理防范过渡到技术防范、从事中报警转换为事前预警,降低建筑火灾和设备故障带来的人员和财产损失。

之所以可以做到事前预警得益于拓深科技的核心技术:电流指纹AI(Elec AI)算法。这项技术以电流指纹拆解能力为核心,可以实现对电流每个时刻“语言”的解读,从电流大小和时间构成的电流二维数据中提取出电路上设备类型、能耗等状态情况及故障信息。在数据处理和传输方面,拓深科技自主设计和研发的边缘计算终端将边缘计算和云计算结合,可以降低通信压力、提升响应速度。

在产品交互方面,公司开发的SaaS数据平台包括配置界面和应用界面,配置界面用于设置客户对电路监测的差异化需求,应用界面用于实现对预警的控制和对信息的统计分析。目前,拓深科技产品在整体线路检测中的准确率达到99.63%,在设备故障检测中的准确率达到95%以上。

商业模式上,目前拓深科技主要面向大B客户。未来,拓深科技计划将客户群拓展至小B客户和C端客户。

产品于消防安全场景得到市场规模化验证后,拓深科技在空气开关、电表、塑壳断路器等更多电力节点进行技术布局,开拓智慧电力市场。据测算,2017年中国智慧电力市场规模为2170亿元,预计2021年将达4108亿元,2017至2021年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7.3%。“智慧电力市场发展的驱动力来自于对施耐德、正泰等传统电力公司市场的智能化替代需求,技防技术可以实现对人防和物防技术较好的补充构成了替换的主要动因。”张轩铭告诉36氪,“未来拓深科技将拓展更多领域,比如设备诊断、智能配电全生命周期运维、终端用电安全、电费优化等应用场景。“

团队方面,CEO张轩铭,曾任海康威视文教卫事业部负责人并带领团队实现5.6亿年度销售;CTO梁昆,曾任高通(美国) BLAST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在电流指纹领域拥有二十余项国家发明专利;CMO钱伟,曾任宇视四川中心总经理,有十年安全领域销售和销售团队管理经验;CPO王利强,曾任中控技术副总经理,主导规划的产品实现超过5亿年度销售。

一苇资本( Insight &Reliability; Capital ),专注新经济成长期投行与投资业务,定位为公司的战略顾问、业务顾问、融资顾问,为高成长企业提供深度服务

本文来源:一苇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