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视科技姜涌:以工业AI智能机器视觉技术为核心,助力智能制造降本增效|顺为系
顺为资本 · 2021-01-20 19:57:00 · 热度:加载中...
工业智能机器视觉解决方案专家

2015 年,中国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 2025》,其目的在于改变现有中国制造业的各类弊端,从而实现「制造」向「智造」迈进。

2016 年,工信部和财政部也颁布了《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计划在 2020 年实现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方面的突破。

据相关数据显示,在如此大规模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工业市场规模将在 2020 年年底达到 2000 亿元。如何助力行业实现降本增效,成为专注于智能制造领域创业者们的创新方向之一。

本文转载自:快鲤鱼

记者:王涵

深入一线,把握行业趋势

高视科技董事长兼 CTO 姜涌博士最初研发工业级质检设备的时候,曾亲自到工厂体验了一把屏幕检测员的工作。但刚过 1 个星期他就扛不住了,每天要在暗室里工作 10 个小时以上,一个屏幕一个屏幕地看,每个屏幕需在 50 秒内看完。

“时间长了就会产生幻觉。”事实上,这个工种坚持一年就算长的了,因为到那个时候身体健康、视力都会急剧下降。

因此,在工业质检领域设备代替人一定是不可逆转的趋势。2015 年,专注于工业 AI 智能机器视觉解决方案的高视科技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

降本增效成硬需求找准落脚点是关键

董事长姜涌之前在北京佳能中国研发中心从事机器视觉方面消费级产品的研究,但相比之下,工业级检测设备对于速度、精度、稳定性、成本各方面要求都更高,没有想象中容易。

首先的难点就是缺乏数据来源,和网上数据丰富的消费级产品不同,高视在切入赛道时还处于市场空白时期,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试用检测设备的场地。“工厂根本不会同意让你从零阶段开始在他们的工厂打磨产品。”

好在联合创始人、CEO 曾经是 TCL 集团的高管。TCL 在数据支持方面给予了很大帮助。高视的初期产品都是在其工厂内试用和不断打磨。成立后的 1 年左右,高视相继研发出针对屏幕面板行业的半自动 AOI 设备、全自动 AOI 设备等产品。

姜涌表示,到现在高视成立已有 6 年,产品又先后迭代了 7、8 个大版本,其中最具突破性的优化在于设备能适应所有屏幕型号的更换,且换型时间缩短。

对于大多都采用柔性生产的工厂来说,特点就是型号非常多,“今天做小米明天做华为,屏幕型号来回换,而生产设备的换型时间只有半个小时,这对高视的检测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否则就会耽误生产。”

现在高视旗下产品已经实现一键快速切换检测各种型号的产品,换型时间从原来的 2 个小时缩短到半个小时。且可检测范围覆盖 2.5-85 寸屏幕如电脑、手机、车载屏幕等。

姜涌说道,人的误判率可能达到 2%,因为精神心理生理因素的波动也会提升至 5%。而机器可以控制在千分之五以下。

修炼内功,拥抱变化

截至目前,高视已经为国内外一流屏幕制造企业如 BOE、天马、华星光电、德普特、帝晶光电等提供批量成熟的智能视觉检测解决方案。

其中一家国内某头部大型屏幕生产厂已经全线采用高视的产品,成为了全国第一个实现全部无人化的工厂 。“使用我们的设备后,他们的产线直通率提高了 1 个百分点,1 年能节省成本 4750 万人民币。”姜涌说道。

成立以来,高视似乎就“不愁”融资,最近一次是在 2019 年 6 月份,顺为资本、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弘信资本及人合资本联合投资高视科技 1.2 亿元。

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以半导体、新能源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产业升级推动下的需求红利逐步展现,高视团队也在充足的资本助力下逐步应对新需求。

姜涌表示,目前高视在面板行业检测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 35% 左右,在持续稳固该行业行业地位的同时,高视正在进军半导体(晶圆端的检测和封装端)和新能源动力电池两大领域,并且已经取得不错进展。

近期宣布在国内三代半导体芯片/晶圆检测领域的研发与商业订单突破,获取了具备产业链认证的 MiniLED AOI 晶圆检测系统“首台套”正式商用订单。且在该领域,设备的速度已经达到 50 秒可检测 70 万个芯片。

在新能源电池领域,高视也成为行业唯一获得电芯外观检测设备订单的供应商,订单包括消费类软包电芯外观AOI设备、动力小电动车软包电芯 AOI 设备以及动力汽车软包电芯 AOI 设备。服务了国内一流锂电池制造企业,如 ATL、三星、锂威、光宇等。

目前团队 200 多人,80% 为研发人员,分布在北京、南京、苏州、惠州及美国硅谷圣何塞的研发中心。对于“每一行代码都是自己敲出来”的高视,不仅享有专利版权、技术壁垒而且可以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高视的官网实时呈现着这样一组数据:从市场空白时入局到现在的几年时间,高视已经出货各类检测设备、模块超 2000 个,累计检测图像 100 亿幅,涵盖了透明材质、非透明材质、缸体非缸体等点、划伤、线状、尺寸缺陷等各种种类超 1 亿幅缺陷的数据资源。

这些团队的 Knowhow、数据资源形成了高视强有力的竞争优势,让其得以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不断形成良性循环。也是得益于以上的优势,高视得到了行业中的头部企业的认可,正在计划开展战略合作和联合开发。

随着技术的优化,高视不再满足于被动挑出不良品,他们也更看重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帮助工厂改善工艺和生产,借助旗下检测平台工业机器视觉平台等软件系统,高视可以通过数据进行实时分析,“现在检测出来的缺陷从时间分布、空间分布、缺陷点在哪都会有热力图,可以帮助工厂进行实时预判,提前改善。”

这部分数据产生的信息化增值服务也成为设备、标准化检测模块售卖之外的另一种盈利方式。此外,高视也提供旧设备改造的服务。

2020 年,多元化的盈利来源为高视带来了近 2 亿人民币的订单额。目前,高视科技已在苏州建立半导体智能检测技术子公司,全力推进在新一代显示芯片、光通讯芯片、MEMS、通用硅基芯片等制程领域的超高精度智能视觉检测关键技术研发,为中国半导体检测领域相关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助力。

关于「高视科技」

惠州高视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 AI 智能机器视觉应用系统解决方案研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行业领先的商用显示模组(OLED\MINILED\MICRO-LED\LCD等)、锂电池及新能源制程设备、半导体等领域全自动化 AOI 检测以及工业机器视觉应用系统与标准化开发平台供应商。

截至目前,公司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 AI 智能机器视觉应用技术与产品体系,为工业行业提供 AOI 智能检测整体解决方案、标准化 AI 机器视觉深度学习开发平台、工业缺陷标准化数据库服务、嵌入式机器视觉模块化产品及终端自动化设备。

专访|2020 IPO|印度|印尼

领导力|方法论|新零售|人工智能

自动驾驶|IoT|智能硬件|科技创业

本文来源:顺为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