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医药董事长兼CEO吴以芳荣获第十三届健康中国论坛十大医药产业人物
复星医药 · 2021-01-21 18:14:27 · 热度:加载中...
复星医药董事长兼CEO吴以芳荣获十大医药产业人物(国内),复宏汉霖自主开发的首个中欧双批的国产单抗生物类似药汉曲优®荣获十大新药(国内)。

2021年1月21日上午,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人民日报健康时报主办的第十三届健康中国论坛年度系列榜单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发布。本次论坛共产生十大医药产业人物(国内、外资)、十大健康产业人物、十大新药(国际、国内)、十大互联网+医疗服务创新医院、十大康养项目、十大关键词等七个系列榜单。复星医药董事长兼CEO吴以芳荣获十大医药产业人物(国内),复宏汉霖自主开发的首个中欧双批的国产单抗生物类似药汉曲优®荣获十大新药(国内)。

吴以芳于 2004 年 4 月加入复星医药,2016年起至2020年10月担任复星医药总裁兼CEO,2020年10月起至今担任复星医药董事长兼CEO。吴以芳同时还担任江苏省人大代表、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副会长、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副会长。2020年,吴以芳荣获2020 年医药行业年度先锋人物、第三届普陀区区长质量奖等荣誉。

复星医药是中国领先的医疗健康产业集团,业务以药品制造与研发为核心,覆盖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医疗服务、医药分销与零售。在吴以芳等公司管理层团队带领下,复星医药牢牢抓住外部政策机遇,围绕4IN战略(创新、整合、国际化、智能化),实现公司稳健发展。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复星医药实现营业收入221.03亿元人民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79亿元,同比增长20.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60亿元,同比增长19.57%。研发费用为18.78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45.55%。

面对外部行业环境变化,复星医药积极推进创新转型,强化药品全球研发体系和能力建设。复星医药以创新和国际化为导向,大力发展战略性产品,持续完善“仿创结合”的药品研发体系,不断加大对“4+3”研发平台的建设(四大平台:生物药、小分子创新药、高价值仿制药、新技术治疗;三大体系:内部研发、许可引进、深度孵化)。2020年初,复星医药成立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复星医药集团创新研发项目的统筹管理,以中国、美国、欧洲为中心加强药品临床前研究,临床开发及转化医学的能力。

截至2020年,复星医药已有三个生物类似药——汉利康®、汉曲优®、汉达远®成功上市;小分子创新药苏可欣®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并进入国家医保目录;CAR-T细胞治疗产品阿基仑赛注射液新药上市申请已被纳入优先审评。其中,作为首个中欧双批的国产单抗生物类似药,汉曲优®以对标国际标准的质量开启了中国生物医药研发成果的国际化新篇章,开辟了中国医药企业参与单抗生物类似药“世界杯”比赛的先河。同时,汉曲优®的上市也有望重构国内HER2领域治疗格局,提升我国单抗生物药可及性,为更多肿瘤患者带去福音。作为国产生物药“出海”的代表,目前汉曲优®已率先完成海外市场的商业化“着陆”,现已在英国、德国、葡萄牙、西班牙上市销售。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吴以芳带领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公益、回馈社会,在支持教育、科研创新、健康扶贫、关爱儿童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公益活动。目前,公司已连续十二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向利益相关方展示公司在产品与服务质量、环境保护、职业健康与安全、社会公益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实践。同时,积极推进ESG管理, ESG绩效稳步提升。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复星医药充分结合自身的业务特点和全球化资源优势,在这场战“疫”中快速响应,包括自主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复星医疗参与抗疫一线、呼吸机和负压救护车等医疗设备驰援抗疫一线等,同时复星医药正积极与德国BioNTech合作开发mRNA疫苗,期待为彻底战胜疫情做出贡献。

吴以芳表示,未来,复星医药将继续在4“IN”战略的指导下,围绕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因素,不断提升产品力、品牌力,为客户和患者提供更可及、更优质、更可负担的产品和服务,致力于让每个家庭乐享健康。

关于健康中国系列榜单

第十三届健康中国系列榜单以媒体立场、社会责任、健康促进为宗旨,邀请相关领域的政策专家、科研院所、专业协会等专家学者,组成榜单顾问委员会,历时三个月,经名单征集、专业咨询、网络投票、榜单确定、榜单发布等五个主要环节,权威、客观地展示健康中国推进的新突破、新成果、新形象。

关于年度健康中国论坛

年度健康中国论坛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人民日报健康时报主办,已举办十二届,已成为我国医药卫生健康界以“健康中国”为主题的论坛中举办最早、影响最大、质量最高、权威性最强的会议之一,成为各级党和政府、主管部门、医疗界、医保界、医药界、健康界、媒体界共同参与的一个全国性高端论坛。每届论坛发布的系列榜单,也成为医药健康产业界的重要产业活动和行业风向标。

本文来源:复星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