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中投资企业|诺菲纳米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纳米银导电薄膜出货量已跃居全球首位
国中创投 · 2021-01-21 16:47:41 · 热度:加载中...
国中投资企业|诺菲纳米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纳米银导电薄膜出货量已跃居全球首位

近日,国中创投投资的优秀企业苏州诺菲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菲纳米”)宣布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方为建银苏州科创基金、英华资本和元禾控股等。国中创投于2017年投资了诺菲纳米后,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建设了世界最宽幅纳米银导电膜生产线,目前出货量累计已达150万平米,居全球首位。

诺菲纳米是国内唯一具备纳米银导电膜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显示材料企业。公司的主营产品为触控显示用纳米银透明导电薄膜及触控模组解决方案,产品均已实现量产。

诺菲纳米生产的纳米银材料主要用于中大尺寸的触控屏、折叠屏、智能玻璃等应用中,可在教室、会议室等场景使用。在兴起线上办公/教育的2020年间,协作场景的发展也提升了触控屏的需求。疫情期间,诺菲纳米海内外订单量都有所增长,2020年的营业收入过亿,实现了同比翻倍增长。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导电膜材料大致有三种:ITO(掺锡氧化铟)、金属网格和纳米银。ITO材料诞生较早,在触控屏应用中被广泛使用。由于它薄膜质地较脆、阻值高、易折断,一般只在小尺寸OLED屏幕上使用。目前使用传统ITO材料的客户普遍在寻找替代品来克服ITO材料的缺陷。纳米银材料的透光率、可弯折性、阻性均优于ITO材料。未来,小直径的纳米银材料有望替代ITO材料应用在小尺寸屏幕中。2018年,诺菲纳米在实验室研制成适合用于小尺寸屏幕的平均直径为11nm的纳米银线。

作为一种新兴材料,纳米银的优异透光率,高导电性和可弯折性拓宽了其应用范围,且纳米银具有简单,低成本和易扩展的生产制造特性,因此在近四五年期间获得了较好的口碑。

诺菲纳米的业务覆盖了纳米银导电膜完整的产业链,包括从银线的合成与提纯、卷对卷涂布配方与工艺、触摸屏应用设计等核心技术,可以为客户生产导电膜、传感器、模组等不同形态的产品。诺菲纳米董事长潘克菲表示,诺菲纳米可以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建立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提升供应链效率。公司自身建立完整产业链也有利于确保材料在下游应用中的稳定度,下游可以及时为上游提供反馈,反馈周期的缩短能够提高产品整体的良率与生产效率。

目前,诺菲纳米90%的收入来自于教育黑板、会议白板等交互大屏幕产品。主要客户有鸿合、视源科技、联想、惠普等,海外客户有Zoom等。

潘克菲表示,诺菲纳米在纳米银材料市场占有率约为50%左右。本轮融资完成后,诺菲纳米将持续加大对纳米银导电薄膜及触控模组的研发力度和商业化进程,进一步提高匹配供需两端的生产效率,完成导电膜及触控模组在供应链内的生态建设。

国中创投投资经理张扬威表示,从行业来看,未来可视化时代的到来,会大大增加面板的需求,面板有柔性化、触控化的需求。现有的小屏面板,使用的导电膜材料是ITO,但ITO用在大屏上不具备成本优势,而且满足不了柔性的需求。纳米银线导电膜,具有柔性、透光性能好的特点,适合做大屏触控模组。未来随着纳米合成技术的进步,纳米银线直径也会进一步减小,纳米银线有望进入小屏面板领域。作为诺菲纳米早期的投资人,我们将继续支持企业发展,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本文来源:国中创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