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人话科创|雷爱晶:数字经济产业服务赛道上的新科创、新能力、新战场
清控科创 · 2021-01-18 18:05:41 · 热度:加载中...
每一个行业,越是行业头部企业,越是需要不断自我革新并有计划快速试错,找到下一阶段曲线增长点。

科创人话科创

在近20年时间里,清控科创的发展与壮大离不开这样一群“科创人”,他们深耕双创行业,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他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丰富的行业经验、奋力拼搏的身影,成就了今天的清控科创。所以,我们借由【科创人话科创】这一栏目,分享他们的从业经历、经验与感悟,邀您一起从他们的视角走近双创行业,了解清控科创。

科创人:雷爱晶

清控科创科服副总经理

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总经理

曾是象牙塔里人

提到清华大学,很多人将其比作“象牙塔”,而在这座象牙塔里,雷爱晶工作了11年,那时正赶上清华大学迈入新百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时点,“非常感谢学校和学院的培养,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行胜于言’、‘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核心文化价值观深深影响了我,某种意义上说甚至重塑了我,保持使命感、责任感、信念感全力以赴的工作让我成长。同时,继续教育学院作为清华大学与地方以中高端人才培养为核心抓手的校内外协作节点,也让我积累了对政府、企业较完整全面的认知,横向持续学习累积了大量宏观政治经济、区域经济、产业集聚、政策导向、行业前瞻、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也成了彻头彻尾的终身学习理念支持者和行动者。在那段时间面向各地政府公职干部,国企民企高管的教育培训工作、与地方政府、重点企业联动的校地校企合作工作过程中,常听学生们说‘你们都是象牙塔里的人’,一边不解一边好奇,最终,决定到外面看看。”雷爱晶说道。

清华园

教育创新 创新创业

对于雷爱晶来说,选择离开清华,也和技术给教育行业带来的巨大变化紧密相关。

2016年,雷爱晶加入由清华大学发起建立的以“教育创新改变世界”为愿景的在线教育平台学堂在线,共同搭建创业教育频道并通过中国创业学院开展创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工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技术创业者、创业导师、天使投资、产学研成果转化、创青春、互联网+、创业邦、创新工场、创业大街、高校联盟等顺势而来的变化挑战,让组织快速进化也让个体飞速成长,也正是在这期间,让她开始对在线教育和创业教育的可为不可为有了深度思考,并且通过清控科创区域标杆项目和科创核心团队结下了不解之缘。

云栖大会百城汇——阿里云创新中心专场·重庆

“不论创业教育、职业教育还是产业教育,都是要优化或解决区域产业发展中人才供需不足或错配的问题,以促进区域产业持续良性发展。那么,什么是真需求、真产品、真价值,哪里有真需求、哪些是真需求,哪些区域、行业、领域共性问题多值得深挖深耕,如何才能让真需求实现真‘落地’……都是不断挑战我和团队的问题,摸着石头边想边做的过程中,可能是答案的选择出现了。”雷爱晶解释道。

“不论创业教育、职业教育还是产业教育,都是要优化或解决区域产业发展中人才供需不足或错配的问题,以促进区域产业持续良性发展。那么,什么是真需求、真产品、真价值,哪里有真需求、哪些是真需求,哪些区域、行业、领域共性问题多值得深挖深耕,如何才能让真需求实现真‘落地’……都是不断挑战我和团队的问题,摸着石头边想边做的过程中,可能是答案的选择出现了。”雷爱晶解释道。

扎根更具“落地性”的土壤

在学堂在线中国创业学院工作的这段时间,雷爱晶和清控产业板块企业和伙伴有很多工作上的交集。

“清控科创团队地方项目和运营团队给我留下很深印象,他们是深扎地方实干务实且不断自我革新的团队,与程总的第一次交流就让我感受到他对这个行业的深度认知与非常的洞察力。而在接下来近半年与西南、长三角、京津冀团队的合作与深入接触中,我看到了清控科创这个网群平台所独具的区域“落地性”土壤。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我选择加入清控科创,开始了基于区域的科创产业服务和产教融合实践落地探索。”雷爱晶说。

“助力重庆制造业,提升产业竞争力”第三次研讨沙龙

2018年正式加入清控科创后,雷爱晶便着手配合集团战略发展需要开展与产业龙头企业共建垂直创新服务体系的工作,与清控科创的下一个里程碑同步进化。“这个时间节点也刚好是全国双创新升级的一个战略时间点。国务院提出了‘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新升级的指导意见’,像中粮、中化、中航信等央企正处于积极推进自身创新生态服务体系建设的阶段,阿里、华为、腾讯等头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商也开始布局基于区域重点产业的技术创新服务功能平台,我们似乎看到了在科创孵化加速服务体系原有方法论基础上,与产业龙头企业深度合作,共建产业垂直创新服务功能平台的落地可能性。”雷爱晶说道。

紧接着,团队一起调查研究,大量试错,数次碰壁,最后以与阿里云计算的合作为契机,找到了面向重点区域基于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服务的新赛道。

2018年底在IEEAC指导下,与阿里云计算联合发起面向全国高校云智能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的专业委会,2019年6月与阿里云计算在重庆两江新区(国家级)共建的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正式启动,科创在数字经济领域和龙头企业共建创新生态服务平台工作正式开始。

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

CloudX智汇两江做重庆数字经济“科创新引擎”

作为清控科创业务体系中首个与产业龙头企业在数字经济方向共建的创新服务平台,基于清控科创原有体系能力落地和增量业务拓展诉求,发挥阿里云生态能力及在区域的生态建设需要,快速卡准定位,明确功能,打出品牌,开展业务,让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快速打出影响力,以“数字经济科创新引擎”定位立足区域。

“项目初期挑战还是非常大的,在那个阶段,清控科创在数字经济科创服务赛道上没有基础、没有可借鉴服务模式、也没有任何成熟的品牌标签,不像中关村创业大街已被行业广泛认知,也不像小样青年社区有社区化的差异服务定位。”雷爱晶说。

位于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

重庆,作为中国工业门类最全的直辖市,三千万人口六十余所院校,面临诸多挑战:数字技术的产业化落地空间较大,产业的数字化升级挑战严峻,数字化产业梯队人才匮乏,同时也有众多独特优势:长江经济带第四极国家战略定位,渝新渝欧国际交流节点,国家工业互联网顶级节点,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科创既非数字技术企业,也不是数字化服务中台,我们的角色和能力在重庆的数字经济建设发展中究竟是什么?在和总部及地方团队的多轮讨论后,决定以充分发挥清控科创在科创加速及产业服务方面的优势专业能力,以产业服务生态雨林理念为指导,快速形成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CloudX数字科创服务品牌,在云、大、物、智、移技术应用方向,开展四项核心功能具体工作:数字经济垂直科创新引擎、产业数字化服务新功能平台、数智化产业人才培育新协同中心、数字化国际化合作新窗口通道。”雷爱晶说道。

重庆市委常委、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一行考察参观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

作为数字经济垂直赛道的科创服务与产业服务功能平台,阿里云和清控科创将各自优势赋能区域中心,新基建服务商离不开深扎本地的产业服务运营商,产业龙头企业和专业服务平台慢慢找到了合作角色及各自价值。

自2019年6月18日阿里云创新中心启动以来,累计已有60家重庆市、市外、海外相关行业方向技术创新企业进驻创新中心,其中不乏获得国家级技术创新奖项认定的企业;创新中心全力支持和参与“智汇两江”科创服务工作,承办垂直赛道全球创业大赛;以阿里云技术服务能力和生态市场业务助力区域中小技术创新企业发展;深化与区域产业龙头企业合作,共建节点开展以龙头企业为引领的产业数智化服务工作;作为重庆国家海创人才服务基地首批基地,在渝欧、渝新等国际技术创新创业合作工作中做好排头兵,有亮点有抓手,近悦远来,智汇两江。

探索“产业数智化人才培育”业务新增量

习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具备数智化能力的人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决定性要素,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都需要数智应用相关专业人才来完成。

重庆在数字化人才方面,国内人才占比只有1%,排名在全国的第13位。经过对重庆重点产业基础情况的深入研究和对重庆相关各类院校人才培养情况的深入调研,雷爱晶与团队一致认为“数智化产业人才培育”有非常大的缺口和需求空间,产业人才服务类项目的2G、2B下沉的可复制性较大,对数字经济产业垂直服务平台来说人才服务是高杠杆行为点。

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于2019年8月重庆中国智博会期间,在IEEAC云专委的指导下,在两江新区数字经济管委会的支持下,发起成立了面向区域的重庆数字经济产教融合人才发展联盟,同步成立CloudX云智能学院,与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开展面向区域数字经济产业人才培育第一阶段工作,发起面向院校端的“青云计划”和面向企业端“数智未来”两个人才培育公益计划,自此,“引擎”不断蓄力,发力区域数字经济科创服务和产业服务。

2020-2021“青云计划”、“数智未来”启动仪式

启动公益性青云计划建设AIoT工程实训基地

启动面向重庆数智应用相关专业院校师生的CloudX青云计划(公益),开设《数字经济第一课》、《数智职场预备季》、《数智双选会》、《云上招聘》、《AIoT百校行》等专题,为数字应用专业学习者打开“数智行业认知的一扇窗”,并更好地帮助地方院校师生了解产业、行业、企业,提前规划学业、职业、创业。

阿里云智能IoT百校行-重庆交通大学专场活动

青云计划自2019年9月启动到2020年底,已辐射重庆数智应用相关专业院校30+、学生覆盖9537人、合作实践基地 18个、促进就业创业服务11场、助力相关专业院校毕业生就业4914人、支持技术研发类企业83家,提供技术类相关岗位600+。

青云计划-“成渝互萃·智汇两江”2021应届毕业生双选会

此外,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还携手阿里云智能IoT事业部、阿里云智能IoT学院在区域落地了西南地区首个“阿里云AIoT工程实训基地”,2021年将聚焦智能物联网及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开展面向全市应用型本科院校及部分职业院校的共建培养计划,以人才助力产业数字化,以人才促进数字技术的横向应用、科创加速及产业化,以企业用人需求为导向优化人才工程实践能力实训。

未来,阿里云AIoT工程实训基地还将扩容升级,面向全市开展工程实训人才培养,服务区域创业就业工作高质量开展,在区域政府支持下与区域院校及合作伙伴共建重庆市级智能物联网与工业互联网公共实践实训人才培养基地,切实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数字经济+里的新科创、新能力、新战场

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垂直服务平台在2021年需要进一步夯实科创服务存量业务,提质科创加速、以“科创+产创”强化产业服务核心能力,落实做实增量创新业务,探索与龙头企业共建的重点产业数字化服务能力,同步实现区域新项目拓展,眼前,依然是一座又一座的高山。

“科创的生命力很强,这有赖于旗下每个区域公司的专业能力和生存能力,而每个区域的存活能力又依赖于每个项目运营团队的专业度、成长性及存活力。个人来讲,过去一年半对几乎全新组建的极雨云团队来说都是非常大的挑战,很感谢团队的信任和协同,相关工作还算及格以上,但新一年的全新挑战已经到来,我们没有喘息放松的机会。团队同学需要把自己的各种本事全拿出来,才不会在竞争中被被动pass掉。”

“两江天府·智汇同心”助力成渝一体化,加速科创新发展暨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一周年庆

“‘靠谱、敏捷、实事求是’是极雨云的团队文化,这两年和团队说的最多的就是‘不要只以政府的KPI指标为业务目标和指挥棒,政府的KPI指标对我们来说只是59分的基础生存线,要危机意识常在,专业学习不停,以更高的业务规划目标,步步拆解落实达成目标,目标不变,方法路径变。”雷爱晶说道。

未来不论对企业、团队或个人,都是不确定的、模糊的、易变的,没有人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唯一可控是把自己的选择全力以赴扎实做好,靠谱、敏捷、实事求是,学会在边界和有限性里找真问题真答案。“每一个行业,越是行业头部企业,越是需要不断自我革新并有计划快速试错,找到下一阶段曲线增长点。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第一阶段工作结束,第二阶段升级打怪已开始,希望我们的尝试和试错,能提供给其它区域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服务工作开展方面一些思路。新基建,新能力、新科创、新战场。”

敬请期待下一期

【科创人话科创】

本文来源:清控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