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智生态 | 亦诺微:OvPENS平台,溶瘤病毒创新研发的“永动机”
勤智资本 · 2021-01-15 17:25:35 · 热度:加载中...
在第39届摩根大通医疗健康年会上,勤智资本所投企业亦诺微医药的首席财务官杨家康(Carl Yeung)介绍了公司新建设的一套研发技术及生产工艺的平台——OvPENS(OV+ Potent, Enabling, Novel & Safe)

在第39届摩根大通医疗健康年会(J.P. Morgan Healthcare Conference)上,勤智资本所投企业亦诺微医药的首席财务官杨家康(Carl Yeung)在线的全球投资人和同行介绍了公司新建设的一套研发技术及生产工艺的平台——OvPENS(OV+ Potent, Enabling, Novel & Safe),让人眼前一亮。该平台用于支持Best in Class的溶瘤病毒抗肿瘤单药与联合用药的研发及商业化进程。OvPENS平台包括基础研究、专利技术、基因重组技术、生产工艺及商业化分析5大模块,赋能高效、安全、创新的新一代溶瘤病毒的临床前和临床研发。

图一 亦诺微开发的OvPENS下一代癌症治疗平台

笔者曾现场聆听杨家康先生介绍OvPENS平台的想法。

溶瘤病毒的创业黑马

成立于2015年5月18日的亦诺微医药在国内生物医药初创公司中可谓一匹“黑马”,在创新的赛道上跑在了前面。国家高级管理人才、2019年国际“抗病毒女科学家奖”获得者周国瑛教授自从芝加哥大学回国创建亦诺微以来,就将其定位在一家专注于开发肿瘤疗法的生物技术公司,致力于研发新一代基因改造的疱疹溶瘤病毒。

从2015年开始,欧美跨国制药公司和全球生物技术公司开始了对溶瘤病毒进行布局,越来越多研究发现,通过溶瘤导致细胞死亡,释放肿瘤相关的抗原,释放的因子产生后续的肿瘤特异性和病毒特异性的免疫防疫,两个免疫机制在肿瘤微环境交互作用,共同促进机体产生针对肿瘤特性的免疫。自成立以来,亦诺微医药开发的MVR-T3011以新一代溶瘤病毒(oHSV-1)为载体,同时携带表达PD-1抗体及IL-12的基因,该药针对实体瘤,经瘤内注射在肿瘤内繁殖并裂解肿瘤细胞。

图二 亦诺微医药2020年的大事件

目前MVR-T3011正在中国、澳大利亚和美国同期开展全球多中心的临床I期试验,推出新的溶瘤病毒产品针对不同的适应症和给药方式。作为首个进入临床的产品,MVR-T3011也是中国药品审评审批改革当中新版《药品管理法》对临床试验实现60天默许审批制度以后第一个溶瘤病毒产品的IND。

杨家康说,MVR-T3011建立在一个具有非常强的肿瘤细胞中复制的骨架基础上,插入IL-12和抗PD-1抗体基因。试验证明,IL-12具有刺激Th1细胞免疫、增加γ干扰素的分泌以及抗新生血管形成的作用。MVR-T3011临床研究的主要目的是评估晚期实体瘤患者接受瘤内局部注射MVR-T3011的安全性及耐受性并观察其剂量限制性毒性(DLT),确定最大耐受剂量(MTD)或最高注射剂量。此前亦诺微医药联合创始人、首席研发官临床运营总监倪东曜博士告诉《研发客》,MVR-T3011在国内进行的临床试验适应症是泛瘤种,包括乳腺癌、食道癌等等。试验分为四个剂量组,采用单次给药爬坡。大部分患者入组时,已经至少接受了二线化疗方案无效,也基本接受了PD-1抗体治疗也无应答。I期临床研究表明,这些受试者接受MVR-T3011后均未出现与药物相关的毒副作用,也显示了初步的药效信号。对于MVR-T3011及新产品MVR-C5252(针对脑肿瘤),周国瑛教授表示,将继续加速IND申报进程,力推在2021年第二季度末之前进入临床阶段。

OvPENS平台五大模块

去年,在将其研发将近20年的独家溶瘤病毒创新药品种MVR-T3011(T3011)授权给上海医药在大中华地区进行临床开发和商业化权益,并获得其独家战略投资。此后,杨家康告诉投资人,团队的基因是热爱研发,不断研发,他们将继续走生物制药研发型公司的路线,持续研发针对不同适应症的首创新药产品管线以及联合用药的开发。那么,持续不断研发依靠的就是OvPENS平台。其他基于OvPENS平台开发的产品还包括1)静脉注射给药的溶瘤病毒;2)针对恶性脑瘤的溶瘤病毒;3)协同CAR-T/ADC/BiTE治疗实体肿瘤的溶瘤病毒;及4)针对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靶向溶瘤病是毒针对MVR-T3011(瘤内注射)。

“OvPENS研发平台在2020年下半年取得了很大成就。除了新产品线的研发出台,还支持了公司的生产合作伙伴以稳定且合规的方式扩大产能,满足所有的临床前和临床阶段病毒载体生产需求。此外,公司研发团队完成了基于溶瘤病毒载体新一代产品的科研研发,旨在让CAR-T疗法、ADC和BiTE能够有效治疗实体瘤,为2022及未来储备了产品管线。国际化的CMO和CFO的加入将确保我们的临床和财务运营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国际人才CMO和CFO的加入将确保我们的临床和财务运营达到世界一流水平。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我们很荣幸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迎来了新一轮投资者。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我们很荣幸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迎来了新一轮投资者。”杨家康说。

勤智资本秉承“原创投资,价值投资,产业平台投资”、“30%投资+70%服务,与产业团队共同创业”的投资理念,深度孵化、投资及服务于深圳亦诺微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勤智资本于2016年8月领投亦诺微医药第一轮融资,并在亦诺微医药的后续融资中持续加持。同时,勤智资本作为亦诺微医药红筹重组ODI的牵头机构,为其提供专业的ODI申办服务。至今,亦诺微医药已获得勤智资本、高瓴资本、泰福资本、华盖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投资。

关于亦诺微医药(ImmVira)

亦诺微医药致力于新一代溶瘤病毒的开发,在提高病毒复制能力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病毒溶瘤活性,促进免疫应答。公司自主研发的溶瘤病毒产品MVR-T3011同步在澳洲、中国和美国开启临床研究,探索多种实体肿瘤的治疗。同时公司还在进行多个溶瘤病毒产品的开发,将形成一系列满足不同肿瘤治疗的强大管线,包括特异性靶向溶瘤病毒的开发。

深圳亦诺微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18日,由6位美国“肿瘤的溶瘤与免疫”领域的科学家共同组建,公司进行疱疹溶瘤病毒的免疫治疗与靶向治疗的创新药物开发,含五大产品线,覆盖全部肿瘤。分别为:

1)瘤内注射的溶瘤病毒产品T3011,针对实体肿瘤的单药及各种联合治疗;

2)针对广泛转移肿瘤的静脉注射溶瘤病毒产品;

3)针对恶性脑瘤的溶瘤病毒产品;

4)针对溶瘤病毒抵抗肿瘤的溶瘤病毒产品;

5)针对血液肿瘤的靶向溶瘤病毒产品。

与此同时,成功开发出溶瘤病毒产品的冻干技术,解决了产品-80℃低温储存及运输的难题

文章来源| 研发客

转发责辑 | 勤智资本投资者关系部

免责声明:本文为网络摘录或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原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勤智资本

深圳前海勤智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P1030072),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副会长单位。公司成立于2015年,汇集了来自证监会、深创投、国信证券的金融界高管,Roche、MD Anderson癌症研究中心、万泰生物、康哲药业等资深产业界人士,以及国内外著名院校的科研专家。以“投资回归实业、资本服务产业” 的价值理念出发,勤智资本布局产业生态,重视原创投资和价值投资。通过对接产业和技术平台,与产业团队“共同创业”,以资本力量助力科研成果产业化。勤智资本目前在深圳、上海、常州设有办公室,已发起设立十多只人民币和美元基金。

2020年3月,“2019中国深圳投资系列榜单”中,勤智资本荣获“2019中国(深圳)创投机构投资(金额)排行榜(50强)”与“2019中国(深圳)创投机构投资(项目)排行榜(50强)”

2019年12月,“2019陆家嘴年会”中,勤智资本荣获“生物医药行业投资机构TOP10”

2019年6月,第八届中国财经峰会上,勤智资本被评选为“2019卓越投资机构奖”

2018年6月, 2018(第二十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勤智资本荣获中国风险投资年度大奖•金投奖“2018年度中国最瞩目新锐投资机构TOP20”。

代表性投资案例:

本文来源:勤智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