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渡科技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丨和玉Community
和玉资本 · 2021-01-15 18:32:45 · 热度:加载中...
我们选择相信趋势并且坚定地支持和陪伴医渡科技成长

北京时间1月15日,医疗大数据公司、和玉资本(MSA Capital)被投企业医渡科技于港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02158.HK”。此次公开配售申购人数1174302人,认购倍数约1633.84倍。首日收盘股价报65.2港元,涨幅147.91%,市值587.9亿港元。

和玉资本(MSA Capital)一直坚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会给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医疗市场带来深刻的变革,推动医疗行业的数字化进程。在医渡科技创立之初,和玉资本(MSA Capital)就坚定地支持其发展,并于2015年在医渡科技第一轮和第二轮融资中连续领投,与管理团队建立了稳固长久的可信赖关系,深入理解其商业模式创新,助力其与全球医疗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引入全球最佳实践,促进其海外业务拓展。

和玉资本(MSA Capital)管理合伙人曾玉女士表示:“早在2014年前后,中国很少有人会把AI、大数据和医疗行业联系起来,但在我们看来,医疗行业数字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我们选择相信这一趋势并且坚定地支持和陪伴医渡科技成长。”

“医渡科技有非常优秀的团队,不仅有征服星辰大海的梦想和远见,而且有超强的执行力,瞄准一个方向奋力向前。我们作为投资人看到他们用科技赋能医疗,使得医疗更可及、精准、价值导向,惠及更多普通人,内心是欣喜的。作为推动健康产业发展的助力,医渡科技今天的成功绝非偶然。”

本文转载自:医渡云

曾玉女士与医渡科技创始团队合影

在北京举办的线下上市敲锣仪式现场,集团核心管理层代表、股东代表及合作伙伴代表等嘉宾共同敲响了医渡科技香港上市的锣声。“上市是医渡科技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未来,医渡科技将继续秉持‘绿色医疗’的初心,投入研发,坚持创新,为‘健康中国2030’、医疗卫生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医渡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政府事务主管张实表示。

医渡科技上市敲锣仪式现场

上市对于医渡科技来说,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医渡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宫如璟表示,为了让公司业务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聚焦在集团使命,使价值导向的精准医疗惠及每一个人,她已经签署了锁定文件,承诺把自己持有的大部分公司股票锁定了十年。“医疗是一个长期的赛道。我决心用我们的发心和行动,和大家一起做时间的朋友。”

医渡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宫如璟在上市仪式现场致辞

相关股东代表在现场致辞中表示,医疗与民生密切相关,该领域的企业需要拥有长期战略眼光和持续创新能力,而医渡科技从成立之初就看重长远,在技术上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着力打通医疗行业智能化的痛点,并开发出属于自己的“医疗大脑”。在其看来,坚持长期主义,致力为医疗智能化发展打地基的医渡科技是真正的行业中坚。上市是企业发展的新起点,相信拥有深厚技术积淀的医渡科技发展前景广阔。

股东代表中投国际私募部总监白晓晴女士在上市仪式现场致辞

政策技术双重加持 市场与营收双突破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健康中国”提升为国家战略,秉持“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理念,在2016年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吹响了健康中国建设的冲锋号。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把建成“健康中国”作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之一。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成为“健康中国”战略落地的抓手,为其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成立于2014年的医渡科技,提供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医疗解决方案,向医疗行业的主要参与者,包括医院、制药、生物技术及医疗设备公司、研究机构、保险公司、医生和患者,以及监管机构和政策制定者提供服务并与之开展合作。成立之初,医渡科技就直击行业痛点,希望通过技术提高医疗效率、降低成本,打造新型的“绿色医疗”,即让医疗更可及、精准、价值导向,惠及更多普通人。

人工智能赋能医疗的前提是高质量的医疗健康数据。《人民日报》曾发文表示,我国拥有近14亿人口、上万家医院,每年产生医疗健康数据规模巨大,但绝大部分是非结构化的数据,成为医学研究与创新发展的瓶颈。

医渡科技自主研发的“YiduCore”能对获得授权的大规模多源异构医疗数据进行深度处理和分析,建立真实世界疾病领域模型,助力医学研究、医疗管理、政府公共决策、创新药物研发、帮助患者实现智能化疾病管理。

这也奠定了医渡科技长期发展的坚实基础。凭借“YiduCore”,医渡科技可以向医疗行业的关键参与者提供数据智能驱动型的解决方案,从而逐渐形成自己多元化的业务结构。

截至目前,医渡科技已经形成了三大业务板块:大数据平台和解决方案、生命科学解决方案以及健康管理平台和解决方案。三大板块的客户数量逐年增加。截至2020年6月30日,大数据平台和解决方案、生命科学解决方案的活跃客户数目分别为87家和86家,而去年同期则分别为62家和47家。

招股书显示,2018财年至2020财年,医渡科技录得总收入分别为2272.7万元、1.02亿元以及5.58亿元,近三年的增速分别达到了348.9%和447.1%。医渡科技取得了市场和营收的双突破。

其中,大数据平台和解决方案业务实现了三年176.11%的复合增长,从2018财年的1767.2万元增长至2020财年的3.72亿元。生命科学解决方案收入由2018财年的505.5万元增长至2020财年的1.03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73.13%。健康管理平台和解决方案业务由2019财年的1075.8万元增长至2020财年的5564.8万元,同比增长417.27%。

助力各地政府抗疫 以长期使命为己任

政策和技术的双重加持促使医渡科技走上了发展快车道,随着自身实力的进一步增强,在研发领域不断投入,医渡科技逐渐拓宽边界,更有力地推动健康产业的发展。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令公共卫生建设备受关注。2020年9月,《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文章指出,“要发挥科技在重大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

面对疫情,医渡科技反应迅捷,及时推出城市免疫平台,助力动态管控疫情,以及恢复经济。在疫情爆发的第一线武汉,医渡科技派出“抗疫小分队”逆向而行,利用医疗人工智能技术优势携手武汉同济医院建设了新冠肺炎专病大数据智能平台,为武汉同济医院新冠肺炎的诊疗和科研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助力提升武汉“城市免疫力”。

在宁波,医渡科技及时成立“宁波疫情应对行动小组“,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宁波疫情发展进行预测,同时还协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持续刊出“境外新冠肺炎输入风险评估报告”。在北京,医渡科技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疾控中心对顺义区疫情进行高效流调溯源。目前,不少医渡科技员工正奋战在河北等抗疫战场的第一线。

在提升医疗服务效率、加速公卫体系建设、协助抗疫方面,医渡科技的技术价值不断得以释放。与此同时,在保护低免疫力人群方面,医渡科技也在不断发挥作用。伴随人口老龄化,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被放大,以“平等保障”为导向的健康保险及健康管理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医渡科技旗下因数健康积极参与"惠民保险"项目,助力多家保险公司为普通大众提供补充型医疗保险保障,以擅长的健康管理解决方案为百姓降低疾病的发生率。由因数健康参与并推动的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北京京惠保”于2020年10月上线;在西南的直辖市重庆推出的“渝惠保”也颇受市民好评。

当下,卫生与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水平的重要标志。随着国家发改委于2020年4月明确将人工智能纳入新基建范畴,市场对AI的需求大增。在新基建浪潮之下,医渡科技有望凭借全力打造的“YiduCore”等核心AI技术能力,加快推进医疗新基建的建设,持续助力“健康中国”行稳致远。

和玉资本(MSA Capital)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深耕中国、放眼全球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管理规模超15亿美元。公司受托管理的资金主要来自全球顶尖的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资产管理公司、养老基金、大学捐赠基金、母基金、家族基金,以及中国著名的互联网和生物科技企业家领袖。中国总部位于北京,在美国、中东及非洲等地均设有常驻团队。

和玉资本(MSA Capital)具有高度的全球视野和深刻的国际市场洞察。团队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及具有世界多国管理及工作经验的顶尖人才,海外常驻团队帮助我们快速的认知并开拓海外市场,发掘早期优秀投资机会的同时,基于当地资源我们可以快速帮助被投企业拓展市场,发展壮大。

和玉资本(MSA Capital)汇聚了一支专业能力深厚,对前沿技术、医疗健康、消费和互联网等诸多行业认知深刻的团队。我们致力于寻找下一代的最具创新精神的创业家。高级管理团队每位合伙人都有超过15年的投资经验,具有优秀的投资业绩,同时丰富的管理经验能够为各阶段的公司提供管理支持。目前管理的五只基金共完成了超过100笔核心科技、医疗健康、互联网及消费的投资。投资案例包括美团点评(SEHK:03690)、蔚来(NYSE:NIO)、华大基因(SZ:300676)、Uber (NYSE:UBER)、Airbnb (NASDAQ:ABNB)、医渡云(SEHK: 02158)、视比特机器人、BOSS直聘、找钢网、小猪短租、飞步科技、Fordeal、T11生鲜超市、燧坤智能、炎明生物、智云健康以及黑芝麻科技等。

微信号:MSACapital

关注我们,了解更大的世界

本文来源:和玉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