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口碑全资收购智慧餐饮服务商“美味不用等”
联商网 · 2021-01-18 09:12:00 · 热度:加载中...
阿里巴巴已于2020年下半年通过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完成对智慧餐饮服务商「美味不用等」的全资收购,这一交易日前正式完成全部交割。

《财经涂鸦》从多个独立消息源获悉,阿里巴巴已于2020年下半年通过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完成对智慧餐饮服务商「美味不用等」的全资收购,这一交易日前正式完成全部交割。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继2019年年初收购餐饮SaaS服务商「客如云」后,阿里本地生活在B端的又一次重要布局。

成立于2013年1月的「美味不用等」主要通过B端SaaS服务和C端产品,解决餐厅的效率、管理、营销、成本和顾客就餐体验等方面的问题。截至2020年6月,「美味不用等」已覆盖全国352座城市,为超过30万家餐厅提供智慧餐饮一体化解决方案,每年为近10亿人次的消费者提供餐饮服务。

成立伊始,「美味不用等」即获得来自盛大集团的数百万元人民币天使轮投资,后于2014年先后完成经纬中国领投的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以及天图投资领投的2000万美元B轮融资。

2015年10月,「美味不用等」宣布完成5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由大众点评和百度领投,这也是其首次引入战略投资方;2016年12月,「美味不用等」完成数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投资方为支付宝口碑和中视资本;2018年5月,「美味不用等」再次宣布完成4亿元人民币D1轮融资,领投方为阿里巴巴和携程。

至此,「美味不用等」的股东阵容中已汇集美团(大众点评)、百度、阿里巴巴(口碑)、携程四家互联网巨头。当完成D1轮融资后,「美味不用等」创始人兼CEO谢新法曾表示,其坚信公司能够秉承“开放共赢”的理念为餐厅赋能。

而在D1轮融资完成后,「美味不用等」的发展速度并不如预想中那么快,包括担任COO一职的前阿里中供铁军核心成员夏小虎等数位高管选择离开公司,迄今为止也再无新融资进账。

据《财经涂鸦》了解,阿里方面与「美味不用等」在2020年年初就已就“收购”事宜展开较为深入的谈判。即使美团CFO、战略投资负责人陈少晖担任「美味不用等」董事一职,但鉴于其他主要股东对于被阿里收购持较为开放的态度,因此整个谈判过程相对顺利。当然,与D1轮投后4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相比,最终的交易价格与之仍存在不小的距离。

在完成对「美味不用等」的收购后,目前阿里本地生活旗下已拥有「客如云」和「美味不用等」两大平台(此指全资收购)抢夺B端商户。

另据《财经涂鸦》独家获悉,阿里集团层面在2020年下半年调来原1688资深总监竺海伟(P10)来掌管「客如云」的工作,其目前的title为阿里本地生活资深总监。

事实上,早在2019年11月,阿里巴巴合伙人、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花名:昆阳)就明确指出,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数智化渗透率不足15%,还处于十分初期的阶段;而数智化变革才是本地生活行业的未来与方向。

几乎在同一时间点(2019年年末),美团高级副总裁王莆中亦对外表示,“需求侧数字化已进入中后期,供给侧数字化才刚刚兴起,商家原有的生产方式已经不能匹配用户新的需求,为此美团必须要抓住经营主阵地,打造‘下一代门店’,从而实现数字化经营、专业化生产、多样化营销和智慧化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表这段言论后不久,王莆中开始统管美团外卖业务。2020年上半年,美团同样完成了对餐饮SaaS服务商「哗啦啦」的投资并成为最大外部投资方。

本文来源:联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