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荣获“金钥匙·优胜奖”,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复星医药 · 2021-01-14 16:43:13 · 热度:加载中...
复星荣获“金钥匙·优胜奖”,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2021年1月7日,在由《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主办的“金钥匙——面向SDG的中国行动”发布典礼上,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凭借“健康暖心—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从参与角逐的92家企业报送的122项行动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消除贫困”类别“金钥匙·优胜奖”。此奖项是对复星多年来扎实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参与中国可持续发展建设的肯定和褒奖。

“金钥匙——面向SDG的中国行动”致力对标联合国面向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 “行动十年”计划,旨在寻找中国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标杆企业。评选活动邀请到20余位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专家、以及来自商界的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高级管理者组成评审团。各家企业选送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需通过企业自荐、现场路演及视频展映三个环节,在层层选拔后才能获得最后的优胜奖。

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副总监郭帅表示:

在准备项目路演的时候,我也在思考我们项目已有哪些可持续内容以及未来要怎么样迭代可持续发展内容?

首先,我们能够保证驻点队员的人力资源可持续,保证我们项目运行的可持续;其次,我们项目的帮扶内容都是可持续的,例如“龙门梦想计划”以奖代扶,既能帮助贫困地区的村医提升执业技能水平也可以增加村医保障留住村医,让村医守护村民可持续。

同时,在路演过程中我也看到了其他项目的很多好做法,给予我们项目很多启发,比如在项目外的物资捐赠方面,我们可以协助当地上线募捐项目,指导他们把进展过程进行公示并且完成结项,促进公益的可持续。

乡村医疗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医疗水平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我国乡村医生素质普遍偏低,影响了乡村医疗事业的发展。复星推出的“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 多年来一直秉持着“人才和产品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瞄准“消除贫困”的薄弱环节—贫困人口的基本医疗保障需求。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在复星体系内的企业招募员工志愿者派驻项目县,以接力的方式开展驻扶贫,并于2019年与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合作,在全国西部大学生志愿者计划中增加“乡村医生专项”,招募专项西部计划志愿者前往驻点县开展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

项目确定扶助乡村医生及基层群众的“五个一”工程:

一个保障工程

一个能力提升工程

一批贫困大病患者救助工程

一批优秀乡村医生推选工程

一批智慧卫生室升级建设工程

项目为“五个一”工程制定了标准的执行手册,将此作为“标准动作”,目前已在70个项目县进行快速推广,旨在持续提高村医的诊疗水平,真正践行为村医赋能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同时,解决方案还引入互联网、AI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构建基层农村健康守护网络,减少村民因病致贫、返贫问题,确保未来的健康农村和小康中国的可持续性。

经过复星一家、一线驻点扶贫队员等三年多的努力,“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在提升试点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方面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也为社会、企业力量参与乡村医生培养找到了一条有效的可持续路径。

乡村医生健康扶贫三年回顾

探索可持续的道路依旧很长

一组数据,邀您重温乡村医生三年路

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

复星自成立以来,秉承“修身、齐家、立业、助天下”的理念,深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坚持服务社会、人民和国家。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成立于 2012 年 11 月,是以复星为主要捐赠人的公益行为体。

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的业务包括:健康扶贫、文化、教育、艺术及青年创业、就业等。每年捐助公益项目 40 余个,辐射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本文来源:复星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