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毓麟、姬十三获首届 “赛先生” 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奖
腾讯科技 · 2021-01-15 18:13:00 · 热度:加载中...

“赛先生” 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奖第一届获奖人:卞毓麟(左)和姬十三(右)

腾讯科技讯 2021年1月15日,我国首个由科学家捐资从民间发起、倡导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以服务社会和公众的 “赛先生” 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奖揭晓,天文学家、科普作家卞毓麟,果壳CEO、科学松鼠会创始人姬十三因为长期致力于科学公共传播并作出卓越贡献,成为第一届获奖人。两位获奖者将分别获得10万元现金奖励。

“赛先生” 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奖(初拟名: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基石奖)创立于2020年5月30日,由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和夫人董建瑾女士,浙江大学教授王立铭和夫人沈玥女士联合发起。

“科学和医学的进步深刻改变了整个人类世界的面貌,影响了每个人的生活方式。让公众理解科学,是时代的要求,关系到未来人类的生存。” “赛先生” 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奖发起人之一、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表示,发起 “赛先生” 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奖,旨在呼唤更多具有科学精神和人文关怀的科技工作者,担当传播科学的使命,提升公众科学素养,让全体人类共享科技发展的好处。

饶毅表示,他期待科学的精神能根植于中国文化,科学能够切实成为中国发展重要的推动力之一。“秉承这样的信念,在我们科技成果有一些转化的时候,我和建瑾希望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为这一目标的实现做出些许的贡献,让科学精神越来越深入我们的文化底层。”

“赛先生” 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奖旨在面向华语世界奖励积极开展科学和医学知识和技能的普及、传播、教育、培训,直接服务于公众与社会、促进公众理解科学,而做出重要杰出贡献的个人或民间机构。

两位获奖者卞毓麟和姬十三均常年深耕于科学普及与传播,是科普领域的杰出代表人物。

卞毓麟,江苏泰州人,1943年7月生于上海,196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学系,后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从事科研30余年,1998年在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专事科技出版,现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客座研究员,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终身荣誉理事长。

卞毓麟有多年的天文学科普经验,作品丰富,包括著译科普图书30余种,科学文化类文章约700篇,其中多篇科普文章入选中小学语文课本,曾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图书奖等多个国家级奖项。其主持引进的 “哲人石丛书”、策划并责编 “嫦娥书系” 等图书影响广泛。他也很关心科普理论的探索,《科学普及太重要了,不能单由科普作家来担当》《“科学宣传” 六议》等科普理论的探索也获广泛共鸣。

首届赛先生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奖获奖人卞毓麟

姬十三,1977年出生于浙江舟山,200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系,200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神经生物学研究所。他打造了多个广受欢迎的科普社区,让科学传播成为潮流。

2008年,姬十三创办国内首个民间科普社团科学松鼠会,营造了青年一代科普人的网络交流社区,如今百余位科学松鼠会成员已经成为活跃在社交媒体上不可忽视的新生代科普力量。2010年,他创办果壳,积极主张 “让科学流行起来”,孵化 “万有青年烩”、“有意思博物馆”、《物种日历》等创意活动和产品,带领团队成功打造了大众科普品牌,并致力于推动知识传播及知识获取模式的创新,积极倡导科学、理性的生活方式。他主编的科普图书《当彩色的声音尝起来是甜的》获得了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

首届赛先生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奖获奖人姬十三

据悉,“赛先生” 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奖颁奖典礼将在2021年新冠疫情缓和之时择机举行。

“赛先生” 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奖第一届评委会由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志珍,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浙江大学教授王立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宇翱,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苏州大学教授贾鹤鹏组成。

王志珍表示,“赛先生” 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奖是来自科学界的一项体现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创举,意在推动和彰显更多有公共服务精神的科学传播工作,将对提高国民的科学素质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也将鼓励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向专业的科普工作者学习,并和他们一起以极大的热情、用创新的技术和方法,投入科学和医学知识的传播、分享与交流。“这是中国的老百姓很需要的、也是我们的时代很需要的。”

获奖人介绍

卞毓麟

天文学家,科普作家,科技出版专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前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客座研究员,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编审,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终身荣誉理事长。

获奖理由

集科学家、科普作家、科学翻译家、科普编辑家于一身,对中国科普事业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几十年如一日,热情创作一系列高品质原创科普图书,作品兼具科学精神和人文关怀,主导策划和引进大批有广泛影响的中高端科普图书,积极推动科普评论和理论研究,倾心扶持培育年轻一代科普人,在公众理解科学和青少年科学教育的田野中精耕细作、勤勉奉献、硕果累累,是科学公共传播的杰出代表。

姬十三

果壳CEO,科学松鼠会创始人。科学传播研究馆员,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执行委员。

获奖理由

以科学传播为使命,发起民间非营利机构科学松鼠会,营造青年一代科普人网络交流社区。创办果壳,开拓了科普产业化的新尝试,创新孵化“万有青年烩” “有意思博物馆”《物种日历》等新产品,致力于 “让科学流行起来”,拓展科学传播的边界和公共表达的新格调,积极倡导科学、理性的生活方式,提供负责任的科学传播内容,成为大众连接科学和技术的桥梁,体现出锐意创新精神和公共服务精神。

特别致谢

感谢饶毅、董建瑾夫妇;王立铭、沈玥夫妇;郑凝、何志凯夫妇;苏昌茂、于秉柯夫妇;杨桢霄、蒙敏夫妇;杨哲女士;孙楠先生;谌小维先生对赛先生科学和医学公共传播奖的慷慨捐赠和大力支持。

感谢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腾讯公益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对本项目的大力支持。

本文来源: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