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荣耀|澳银资本蝉联中国最佳创业投资机构 TOP50
澳银资本 · 2021-01-14 20:09:05 · 热度:加载中...
澳银资本连续第七年获此殊荣。

差 异 化 与 均 衡 化 投 资 坚 守 者1月13-14日,由融资中国主办的“平凡的荣耀”融资中国第十届资本年会在上海举行。澳银资本荣获“2020年度中国最佳创业投资机构 TOP50”,这已是澳银资本连续第七年获此殊荣,并同时蝉联 “中国最佳投后管理股权投资机构TOP10"。澳银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熊钢荣获“2020年度中国最佳投资人 TOP50”。

1月13日会议期间,澳银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荣获融资中国2020年度中国最佳投资人TOP50熊钢受邀发表《技术创新投资:冒险与谨慎的平衡艺术》主题演讲。

他的主要观点包括:

1、平庸的企业永远多过出色的企业:早期投资的胜率有一条30%冯-卡门线,一个机构投十个项目,从概率上来说能够达到三个以上上市,是天花板级别水平,是一条非常难以逾越的顶格线。因为我们必须承认,市场上平庸的企业永远多过出色的企业。

2、投资时机是技术成熟度与市场需求度的共振:澳银的投资布局有两个核心:技术创新有多强,以及技术创新的应用价值有多高,也就是商业价值有多大。我们需要看到未来技术的成熟度和市场的需求达到最佳匹配的契机,也就是技术周期和产业周期形成最大共振的契机,并提前布局。

3、市场上伪原创技术、伪核心技术的企业太多:很多落后的技术包装成很先进的东西。而且,大家总是把未来的发展创新不切实际的早期化,认为一个需要50年才能实现的技术5年就能完成,所以产生了泡沫。当然因为市场上的非理性投资者很多,才有理性投资者挣钱的空间。“

4、将风险放在首位被理解为保守主义是错误的:稳健体现在知分寸,回避你控制不了的不确定性结构性风险。投资永远是在收益和风险中做平衡。但不能将自己置身于无法承受的风险之中。”

5、澳银的最大的焦虑来自于对我们自身经验固化的担忧:最底层是态度,第二层是习惯,第三层是方法,第四层是经验。我最担心我们态度不坚定,习惯和方法没有优化,经验不但不能成为我们的助推,反而成为我们的桎梏。所以我们时刻学习每个项目成功或失败的经验,避免态度、习惯、方法和经验的衰退,这是我们的原则。另外,在我们的能力边界或能力边界左右做事,然后逐渐把边界扩大。任何时候都不要做异想天开的事。这是我们的价值观。

澳银资本创立于2003年,是中国最早一批创业投资机构之一,始终专注于科技创新投资,重点关注生物医疗、人工智能、先进制造、信息技术等赛道。目前备案在管人民币创投基金10支,为深圳、北京等市区多级政府引导基金合资格管理人,代表案例包括新产业(300832),康泰生物(300601),美诺华(603538),三利谱(002876),海川智能(300720),佳创视讯(300164)等上市公司。

本文来源:澳银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