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项目回报百倍,投硬科技红杉、高瓴接盘:解密低调天使大米创投
投中网 · 2021-01-14 10:49:07 · 热度:加载中...
创业六年,四期基金,大米创投在投资业绩、基金生态和方法论上,都慢慢守得云开了。

1月7日,禾赛科技科创板IPO获受理。禾赛科技是一家无人驾驶领域的明星独角兽企业,它推出的激光雷达产品Pandar40已经装在了硅谷、底特律、匹兹堡及欧洲和中国各地的数十家顶尖自动驾驶公司的无人车上。在禾赛科技的股东名单上,可以看到数十家投资方,其中包括百度、博世、光速、德同、启明等顶级产业资本及VC/PE。如果成功上市,禾赛科技将是科创板激光雷达第一股。

而在这些股东中,投资回报倍数最高的是天使投资方大米创投。2015年大米创投向禾赛科技投资人民币300万元,禾赛科技上市后,大米创投的回报超百倍将无悬念。

创业六年,四期基金,大米创投在投资业绩、基金生态和方法论上,都慢慢守得云开了。大米创投董事长艾民告诉投中网,今年至少会有四个项目报IPO。

除了IPO项目之外,不久前,扫地机器人公司云鲸被媒体爆出:2020年初4亿人民币估值,现在半年时间估值涨了15倍,已经迈过10亿美金的独角兽门槛,而且市场上依然找不到卖方。2020年B轮、C轮拿到船票的只有字节跳动、源码、高瓴、红杉这样的顶级投资方。而在2019年初,云鲸智能的A轮融资是由大米创投领投的,2020年初B轮追投。

艾民是一位老保代,在券商工作了二十余年。券商最拿手的是“Pre-IPO”投资,而艾民在2014年底创办大米创投之时,却一心要做天使投资。大米创投目前基金规模不大,但非常有特色,是很少见的以追求绝对回报为投资理念的人民币基金。艾民希望,大米创投的每一期基金,至少投出一个百倍以上回报的项目。这一目标目前来看正在努力实现过程中。大米创投的多数项目在投资时估值在亿元以内,多个项目现在已经是估值数十亿、近百亿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

过去几年一级市场募资一年比一年难,新机构、中小机构生存艰难。尤其是天使投资活跃度下降,甚至有人说“天使已死”。但大米创投坚守天使投资,硬是在激烈的竞争中趟出了一条路。

艾民向投中网表示:“孙子兵法叫不争而争,我们跟大的机构竞争一定要差异化,不差异化怎么会有机会?大机构对早期项目的判断流程长、决策力慢,这是我的机会。”

拐点投资法: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

“我们在东莞投的一个天使项目,钱刚打过去,有一家大机构就开了三倍估值的TS投新一轮。”在采访中,大米创投董事长艾民向投中网透露一个刚投的项目进展。

这种快人一步的现象并非个例。查阅公开信息会发现,大米创投的很多项目都在投资后很短时间内拿到了内外资头部大机构的投资。

据媒体报道,2020年6月22日,清洁机器人公司云鲸智能官宣了C轮融资,投资方阵容强大,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源码资本、高瓴创投、字节跳动跟投。云鲸智能2020年“双11”卖了65000 台拖地机器人,位列生活家电品类行业第一,是一家今年炙手可热的明星公司,融资速度非常快。4月份,云鲸智能刚刚完成了B轮融资,字节跳动领投,大米创投是跟投方之一。2019年初云鲸智能的A轮融资正是由大米创投领投。

大米创投2020年3月份天使投资的全球首款超快速桌面级干衣机项目,在之后短短数月已经又完成了两轮融资,投资方均为国内外一线机构。

大米创投天使轮投资的激光雷达公司禾赛科技,后续轮次接连得到光速中国、百度、德同资本、启明创投、安森美半导体、德国博世集团等机构、产业巨头的投资,已经成长为自动驾驶赛道上的一颗耀眼的明星。

从这些过往项目可以看出,大米创投成功做到了两点:一是能够抢在老牌大机构的前面完成投资,二是能恰好投在标的公司进入爆发期的前夜,也就是所谓“拐点”。对于一家天使投资机构来说,这两项能力可谓是弥足珍贵。

天使投资讲究一线的触觉。艾民作为大米创投董事长,对早期项目有浓厚的兴趣,喜欢跟创业者泡在一起交流,这保证了大米创投触觉的灵敏。艾民向投中网表示:“把一个项目从很小的公司培育成行业龙头,给LP带来回报的同时造福了社会,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同时,大米创投还沉淀下了一套方法论,在筛选项目时有四条原则:

第一,创始人必须具备企业家精神,拥有远大的抱负和愿景;

第二,所在的行业具备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第三,有核心技术壁垒;

第四,有潜力成为行业龙头。

用这四条标准筛出来的项目,才有可能达成大米创投培育细分产业龙头的投资目的。当然,做投资仅有方法论显然是不够的。大米创投作为一家天使投资机构真正的“护城河”还在别处。

生态圈的作用:投得准帮得上

大米创投目前在管三只基金(第四期基金上半年设立),LP集齐了大量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实控人),包括欣旺达、合康新能、远望谷、朗科科技、金智科技原董事长、科陆电子董事长、三宝科技等,以及东莞理工学院这样的高校。

这样的LP阵容正是艾民着力构建的产业生态圈。大米创投在投资领域上“做减法”,专注于硬科技投资。为此,艾民在LP圈层上也做了“聚焦”,选择的是可以带来硬科技产业资源的LP。在大米创投的理念中,LP的角色绝不仅仅是资金的提供者这么简单,他们更是大米创投生态圈的组成部分。

艾民选择合作的LP时还要求理念契合。因为艾民认为,LP们理念合拍才能保证基金的投资效率。大米创投的部分LP拥有投决会的席位。艾民要求,投资每一个项目之前,投决会的成员都必须到项目方实地考察过至少一次。“并不是说我做投资成功了,就不会犯错误了。投决委员现场考察之后,会有他们的判断,可以弥补我的短板。”艾民向投中网表示。

除了LP之外,艾民20余年的券商生涯,以及清华经管、五道口金融学院求学的经历,让他可以调动更多圈层的资源。

大米创投除了构建LP的生态圈外,在项目端,大米创投做减法,聚焦硬科技领域投资,形成了硬科技项目生态圈。大米创投的投资组合中已经有禾赛科技、云鲸智能、金力变速、天元智造、美兆环境、兰洋科技、钧嵌传感、微埃智能、木卫智能等一大批硬科技优质项目。已投项目之间可协作共赢,互相赋能。大米创投也可以通过它们发现更多优质的项目,实现生态圈的互联互动。

生态圈是在大米创投在投资中的坚实后盾。最直接的一点,生态圈可以为大米创投提供源源不断的项目。例如,大米创投的不少项目,其实是生态圈内企业的客户、供应商或合作伙伴,这让大米创投可以先人一步。

更重要的维度是在投后阶段。艾民秉持的投资思路是,发现一个有潜力的好苗子,然后给它导入大量资源,帮助它成长为行业龙头。艾民认为这种投资方式的回报、成就感、社会价值都远远高于简单的财务投资。

生态圈也让大米创投能够看的更准,更敢下注早期项目。艾民表示:“投一个项目之前,我可以直接找行业相关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咨询。毕竟一个产业的发展是有一定规律的。这家公司以后会遇到哪些坎,遇到坎了我能不能帮得上,有什么缺点需要补足,什么时候能爆发,这些问题我心里大概会有个谱。当然,它到时候是不是需要我的帮助是另外一回事了,不需要当然更好。至少我在投的时候心里是有底的。”

大米创投看中的一些项目,除了团队会给企业各方位的建议或帮助外,艾民也会为创业者与上市公司董事长、优秀企业家提供见面交流的机会,分享他们各种创业经验与感受,形成互帮互带的长远发展动力。这些成功把公司带上市的优秀企业家,会基于自己的经验就创业方向、战略选择、股权结构、团队组建等方面给出建议,或者为项目的发展提供资源支持。大米创投的多个项目在这一过程中调整了方向,业绩和估值都取得爆发式增长。

以前面提到过的云鲸智能为例,大米创投是已投企业的产业链发现的它。在投资的同时,大米创投背后的产业生态能为初创企业提供产品设计、生产、供应链、销售、战略路径等一系列建议及生态资源,助力初创企业快速成长。也正是因为大米创投的生态圈,让云鲸智能选择与大米创投合作。

敢于下重注构建基金生态圈

预计到2021年上半年,大米创投将完成三期基金的投资,同时四期基金将于上半年设立。创业六年来,无论一级市场如何风云变幻,大米创投基本保持着两年一期基金的稳健投资速度。

艾民也在思考大米创投接下来的发展方向。尤其是美元基金的一些打法让艾民很受震动。美元基金喜欢对看好的项目下重注以最大化回报,艾民认为是值得学习的。

“有生态圈的优势之后,我能够判断的比较快,别人不敢出手我就已经出手了。后面还要像外资创投一样,出手要出重一点,天使轮至少投十个点,然后再继续加码。”艾民表示。

大米创投之前投的一些项目,在后续轮次中获得了估值涨的很高,而大米创投大多没有选择跟投。如禾赛科技,天使轮投资时个人加基金一起持有10%以上的股权,后续持续稀释至今不到5%。“但美元基金不是这样的,它们看准的项目会一直跟下去。后面轮次的回报倍数可能没前几轮那么高了,但从整个基金的角度看,绝对回报要高得多。”艾民表示。

这让艾民有了募集更大的基金的想法。艾民感到,作为一家投资机构,应该要陪着投资的项目一同成长,这才是正确的做法。艾民并不是要让大米创投往后期走,去抢项目,而是要打造出一个生态闭环:“我前面投的很多项目发展的比较大了,我可以再投进去,基金回报会很好。然后我再配一些早期投资,等到下一个基金的时候,又是一个生态。”

本文来源:投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