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马讲堂 | “战略”其实无关时间
飞马旅 · 2021-01-11 21:27:00 · 热度:加载中...
“战略”最重要的特征不是时间的长与短,而是是否“影响全局”。

作者丨赵心耘

来源丨飞马旅(ID:feimalv0927)

本文共计1224字

2020年让很多创业者心有余悸,去年的新年一月还未过完,许多企业就发现原来定的“战略”还没开始就没用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多数企业都一下子脱离了原来的运行轨道,有的企业被打击的一蹶不振,但也有的企业却绝处逢生。无论2020年带给你的最终是惊吓还是惊喜,2021年如期而至,又要讨论新的“战略”了,很多创业朋友有点纠结,今年的“战略”到底应该管多久?

MBA课程中,总是强调企业的战略是具备时间特征的,一般应该规划3-5年,甚至更长。有的老师会直接告诉学生,低于一年时间跨度的,就不能称之为“战略”。

想起年轻时学《西方经济学》,讨论到生产函数时,是这样区分“长期与短期”的:投入的要素变量中,只要有一个(或以上的)变量没变,就是“短期”,所有变量都变了,就是“长期”。也就是说,只要变量都变了,一个月也是“长期”,有一个变量没变,几十年也是“短期”。所以,“长期”有可能比“短期”时间短,“短期”有可能比“长期”时间长。当时就觉得挺惊讶的,用来形容时间长短的词,长期与短期,居然无关时间的长短,也因此体会到了经济学的有趣。

同样地,创业企业在讨论“战略”时,背后的潜台词是希望思考清楚哪些是大事、要紧的事,要不要尽早做好安排。只要是性命攸关、关乎企业如何生存的事,无论影响的时间长与短,都要搞清楚、弄明白。所以对创业企业而言,要讨论的所谓“战略”最重要的特征不是时间的长与短,而是是否“影响全局”。

那么什么是“影响全局”呢?

我们可以观察一下“商业价值流模型”:

1、你是不是还在服务同样的客户群(使用价值端是否变化了)?

2、你创造商业价值的方向、能力有没有改变?

3、你传递价值流的方式有没有使得使用价值端接受到的价值发生改变?

这三样中只要有一项改变了,这就是战略变化。

如果这三样的本质都没变,那就是战术运用。

比如,你的产品原来是通过渠道销售的,现在改成直接2C了,也就是你服务的对象发生了变化(原来渠道也是服务对象),这可以算是“战略”变化了。

假如,原来单一产品转变为“多元化”,或者从“多元化”收缩为“专注”,这都算是“战略”变化了,因为你创造的商业价值的范围不一样了。

又比如,你通过改变业务流程,对服务触点的改进使得客户体验得到了提升,也就是“使用价值”端接受到的价值发生了改变,这也是“战略”变化。包括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使得对客户的服务更精准了,这都可以归为“战略”。

再比如,你通过各种措施降低成本,扩大了利润空间,尽管针对的客户群没变,价格策略也不变,“使用价值”端接受到的价值实际上并没有变化,但你“创造价值”的能力改变了,所以你也可以把它看作是“战略”。

当然对初创企业而言,几乎事事都可能关乎到企业生存或者发展方向,所以“战略”和“战术”实际上同等重要,而且同样需要经常调整,所以创业者其实没必要太纠结战略与战术的界定。只要记住,那些有可能影响全局的事,创始团队都应该牢牢把握。

更多飞马讲堂干货分享

请点击标题回顾

假如陶华碧读过MBA ——聊聊2020年的一桩商业八卦

如何轻松增利润——“彬彬有礼”地提价

用三条线来辅助新品定价

当权者身边的“马屁精”

制度是用来提升企业效率的?——你可能想多了

二级混沌与投资赛道风向

小胜成就大赢家

当个成熟的领导者

创始人的三种思维叠加(四)

管理者的时间刻度(三)

能力强的下属更容易受委屈 (二)

用合适的管理行动应对面临的问题(一)

真正应该追求的经营目标

创始人其实没必要把“上市”目标挂在嘴上

让你的路演更出彩

这些细节不注意,你的路演就砸了(五)

融资估值的问题,路演中怎样回答才更好?(四)

5分钟讲完BP,很难吗?(三)

通过两组词来勾勒“卖点”(二)

听懂路演活动评委的潜台词(一)

理解你的客户

让你的客户当选择者,还是捡拾者 (四)

瑞幸咖啡的模式算是“引导”还是“诱导”?(三)

激发客户的支付意愿 (二)

遇上难伺候的客户,可能是难得的机会(一)

本文来源:飞马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