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河北!金域医学与卡尤迪组建“闪测方舱实验室”,用科技构筑抗击疫情严密防线
联想控股 · 2021-01-11 17:30:29 · 热度:加载中...
用专业能力支援抗疫、守卫家园

2020年12月以来,大连、沈阳、北京、黑龙江、河北等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疫情警报再次拉响。国家卫健委表示,本土疫情多点散发甚至局部出现聚集性疫情将成常态。面对卷土重来的新冠疫情,全民新冠核酸快速检测筛查仍然是最为有效的防控措施。

在核酸检测方面,君联资本、联想之星被投企业快速行动。其中,君联资本所投企业金域医学在石家庄实验室已有人员及设备的基础上,还从广州、武汉、青岛、长沙、西安等地金域实验室调集超40名富有大规模筛查经验的检验及物流人员来助力石家庄抗疫。

此外,金域医学还与联想之星被投企业北京卡尤迪公司联合组建移动方舱实验室,能够完成从样本前处理到提取、加样、扩增的全流程核酸检测,以“前端录入准确高效,后端检测快速大通量”的工作标准,全力保障大规模筛查任务的高效完成。

中心实验室驻守一线全力支持河北抗疫

进入2021年以来,疫情的各种消息牵动着我们的心,特别是本轮河北省石家庄市爆发的疫情,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据国家卫健委介绍,面对新冠疫情的逐渐常态化,全民新冠核酸快速检测筛查仍然是最为有效的防控措施。

目前石家庄、邢台两市第一轮核酸检测已经结束,共检测1300余万人。截至1月10日24时,共筛查出364例检测阳性感染者。

如此庞大的样本量要想在短短几日内完成,需要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此外,充分有效地运用科技的力量,也是快速提升检测效率的重要保障。

作为河北省第三方医检机构的排头兵,石家庄金域从1月4日起承接石家庄藁城北部六镇一市区以及全市的全员核酸筛查任务。

石家庄金域是君联资本所投企业金域医学位于河北的中心实验室。为全力支持河北抗疫,金域医学在石家庄金域现有超50台设备的基础上,还从广州、武汉、青岛、长沙、西安等地金域实验室调集超40名富有大规模筛查经验的检验及物流人员。

金域医学副总裁、华北大区总经理侯生根表示:“通过前期物资和人员的准备,在原有的产能基础上,石家庄金域采用金域医学科技抗疫方案,采取了中心实验室、移动方舱实验室,以及整合地方医院实验室三种方式,可快速将产能提升至近5万例,帮助政府尽快完成全员筛查任务,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闪测方舱单日完成万人检测

为了更好地帮助政府疫情防控,石家庄金域引入方舱实验室,就地即可完成县级区域的筛查任务,减少样本流动的安全风险,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

金域医学启用的方舱实验室是其和联想之星被投企业北京卡尤迪公司联合组建的“闪测方舱核酸快检实验室”,能够完成从样本前处理到提取、加样、扩增的全流程核酸检测,其单日检测产能近1万例。该方舱实验室快速使用和机动灵活的特点,可使防疫前线延伸到县乡一级,就地完成县级区域的筛查任务。

据北京卡尤迪介绍,闪测方舱核酸快检实验室是国内第一家快速应急的移动方舱实验室,拥有北京市卫健委审批的第一个移动方舱PCR检测资质。早在2020年12月北京疫情复燃,其作为检测主力,完成了酒仙桥、望京、顺义的几十万人新冠大筛查,同时圆满完成了约1.2万多人次的在京研考生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任务。

目前,闪测方舱核酸快检实验室已完成了北京、河北、杭州、新疆、大连、青岛、辽宁、四川等地的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累计完成数百万人次及环境样本的检测。

新冠筛查信息管理系统一天录入千人信息

为了在一天内完成数千人的信息录入、取样筛查,避免检测时人员聚齐后的交叉感染风险,卡尤迪迅速组织技术人员开发出了卡尤迪新冠筛查信息管理系统,在新疆、大连和青岛的抗疫实战中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大大提升了核酸检测的现场采样和防控工作的调度效率。

据北京卡尤迪介绍,该系统通过条码与身份证信息在软件中实现匹配来完成信息采集和汇总,避免了人工录入信息的错漏和效率低下问题,保证系统能够快速应对百万级的大规模样本采集。同时,系统还保证样本检测过程中信息处理能够实时同步、无缝对接。

在信息系统的管理端,工作人员可实时监控检测数据和结果、随时锁定风险人员,极大降低了可能发生的传播风险。

(文章内容综合编辑自羊城晚报、卡尤迪生物微信订阅号相关文章)

参考资料

卡尤迪闪测移动方舱保卫首都,联合金域助力打赢河北疫情“阻击战”金域医学全国调兵驰援河北,多措并举提高核酸检测能力

本文来源:联想控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