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投资800多家企业后 又将收获一个IPO
亿邦动力网 · 2021-01-12 13:18:00 · 热度:加载中...
以5.0%的市场份额,医渡科技在2019年所有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中排名第一。

近日消息,“医渡科技”已启动招股,预计1月15日挂牌港交所上市。这意味着港股医疗版块再迎新成员,弥补了医疗AI大数据领域的缺口。

医渡科技成立于2014年,这是一家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医疗健康解决方案服务企业。其自主研发建成数据智能基础设施YiduCore(医渡云)已为中国300多家医院服务,涵盖超过70家三甲医院,其中64家位列中国150强医院。

根据安永报告,医渡科技以5.0%的市场份额在2019年所有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中排名第一,可谓名副其实的医疗大数据龙头。

目前,公司背后机构投资者包括中投国际、腾讯、贵阳市大数据产业集团、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GIC、阳光保险、加拿大养老基金等实力投资机构。

上市前引入多家基石投资,

腾讯、中投国际等明星机构加持

IPO之前,医渡科技完成11轮融资,累计融资3.37亿美元。

在2019年12月30日,C++轮融资后,估值达到21.3亿美元,折合165亿港币。本次发行市值211亿-237亿元,较2019年12月融资估值涨36%。

根据公司递表前融资历史,A轮融资0.87亿元,阳光人寿保险投资可转换票据0.3亿;B轮由GIC全资控股的Astonish Investment领投融资0.9亿元;C轮由腾讯控股的意象架构投资和Parallel Solar Investment Limited,以及贵阳市大数据产业集团领投融资1.5亿元。

上市前的股东中有腾讯、GIC等多家著名机构的存在,包括现任CEO宫盈盈全资拥有的Sweet Panda Limited、GIC全资控股的Astonish Investment、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Sunshine Longevity、中投国际旗下的立德投资,以及腾讯分别控股的公司意像架构投资和Parallel Solar Investment(1.64%)。此外,还包括国有企业贵阳市大数据产业集团及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

就上市前股权架构看,公司实控人宫盈盈持股53.52%,阳光保险12.89%,GIC 8.06%,腾讯4.37%。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上市,医渡科技引入了多家基石投资者。

假设发售价为每股股份24.90港元(即指示性发售价范围的中位数)及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公司估计公司将从全球发售收取的所得款项净额约为36.917亿港元。

基石投资者包括OrbiMed Funds、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腾讯全资控股的Yaqut Sdn Bhd、Tencent Mobility、Velmar Company Limited、Matthews Funds、3W Fund Management及中国东方。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医渡科技背后的重要投资机构,腾讯自2014年起就开始涉足医疗领域的投资。这些年,腾讯通过投资企业数量达到800家,其中70多家已上市,超过160家是市值或估值超10亿美元的独角兽’医疗类企业约60家。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李朝晖曾强调,“我们只投和腾讯业务相关的,主要是消费互联网。即以个人为用户,以日常生活为场景的应用形式,具体表现是个人衣、食、住、行、医等生活场景。”

截止到2020年一季度末,腾讯资产规模总计为10150亿元,其中投资类资产占比为46%。而10年前,即2010年腾讯投资性资产占比不足15%,可见通过投资腾讯版图扩张速度之快。

目前,中国市值前五大互联网公司,阿里、腾讯、美团、拼多多、京东中,从第二名至第五的公司都是所谓“腾讯系”。

医渡连年亏损,

折射国内医疗大数据产业真实现状

近几年来,医疗大健康已成为中国盈利增长最快的板块之一。红利赛道中要想实现持续增长,企业必要有足够深的积累、足够强的战略定力。这背后也是对医疗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截至1月4日,医渡科技已超额认购逾30倍,资金总计逾1300亿港元。医渡科技有望成为港股打新市场第二个明源云,成为当前市场最热门标的之一。

不过,即使多家知名机构看好,也未能延缓医渡云的亏损速度。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财年,医渡科技收入人民币2270万元。截至2019年3月31日财年收入同比增长348.9%至1.02亿元,截至2020年3月31日财年营收增长447.1%至5.581亿元。

截至2018年、2019年及2020年3月31日止财政年度,医渡科技的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9.78亿元、人民币9.33亿元及人民币15.11亿元,期内亏损超过30亿元。

从近几年历史数据看,医疗股一向是港股打新市场的热门赛道。就连曾经连年亏损的阿里健康、京东健康等都实现上市后股价大涨,奠定了互联网医疗企业在港股的地位。

根据高盛报告,医渡科技于2020年至2023年度财年的收入及毛利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73%及83%。若按分类加总估值法(SOTP)计算,医渡估值介乎293亿港元至403亿港元。

截至2020年6月30日,医渡科技大数据平台和解决方案、生命科学解决方案的活跃客户数目分别为87家和86家,而去年同期则分别为62家和47家,客户数量逐年增加。

不过,虽然医渡科技在2019年所有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服务供货商排名中位居榜首。但是放宽到整个行业来看,2019年中国十大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服务供货商销售收入总计约占市场份额的32.3%,其中医渡云仅占5.0%,其所占比重并不算特别高。

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医疗市场。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规模为105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4年将增长至人民币577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达40.5%。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整体渗透率(指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的销售收入占中国医疗信息化投资总额的百分比)预计将从2019年的7.2%增长至2024年的16.2%。

随着医渡云在港股敲钟上市,医疗大数据市场也势必会成为京东、阿里等互联网巨头的“新猎物”,一旦资本入场,未来医疗大数据领域的新一轮争夺战也将开启。

港股将迎来大波IPO企业:

B站、滴滴、快手、京东物流、嘀嗒

新年伊始,除了医渡科技外,还有多家企业被披露正在加紧赴港IPO步伐,包括B站、滴滴、快手、京东物流、嘀嗒众多明星企业。

1月4日,据媒体报道,滴滴计划于2021年上市,上市地或将选择香港,目标估值约为600-800亿美元,目前正在与包括高盛、摩根大通在内的投行接洽。

不过,这并非滴滴首次被传言上市。2018年和2020年,都曾有媒体报道称滴滴将进行IPO。为冲刺上市,2020年,滴滴3月宣布0188计划——即三年后实现0重大安全事故,每天服务超1亿单,国内全出行渗透率超过8%,全球每月服务用户超8亿人。此外,滴滴还陆续开辟了多项新业务,如同城货运、青菜拼车、花小猪等,都被视作上市前动作。

2020年11月5日消息称,短视频社交平台“快手”已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IPO招股书,最快将于2021年一季度在港上市,拟募资50亿美元(约390亿港元),目标估值500亿美元(约3700亿港元)。10月8日,嘀嗒出行正式向香港交易所公开递交招股书,拟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若成功上市,嘀嗒出行将成为中国共享出行第一股。

据路透社的消息,京东物流也已经挑选美国银行和高盛为其筹备香港IPO事宜,计划在2021年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上市。本次IPO京东物流可能出售10%至20%的股份、筹集40亿至80亿美元的资金,公司估值将达到400亿美元。另据知情人士透露,B站也正在为香港二次上市做准备。

2020年,京东集团、网易的二次上市,京东健康、泡泡玛特、农夫山泉等明星公司在港IPO的火爆场面令人印象深刻。迈入2021,港股IPO市场仍在表现出强大的活力和热情。

注:文/顾少,文章来源:融中财经,本文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亿邦动力网立场。

本文来源:亿邦动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