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控股积极落实集团与中国商飞战略合作,助力国产飞机实现“走出去”历史性突破
光大控股 · 2021-01-09 17:45:42 · 热度:加载中...
2021年1月8日,光大控股参与出席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光大集团」)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

2021年1月8日,光大控股参与出席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光大集团」)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飞」)在光大中心的专项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同时,在签约仪式上光大控股旗下「中飞租赁」作为光大旗下航空产业重要平台,与中国商飞签署30架确认订单及30架意向订单的ARJ21系列飞机采购协议;光大控股与中飞租赁及中国商飞客服公司三方签署项目投资合作备忘录。各方将充分发挥业务优势,在ARJ21飞机海外运营、飞机资产管理、航空后市场等方面开展务实深入合作。

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光大银行行长刘金;中国商飞董事长贺东风,董事会秘书张军等见证签署《关于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专项合作协议》。光大集团副总经理付万军,中国商飞副总经理吴永良代表双方签署专项合作协议。

光大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赵威与中飞租赁首席执行官潘浩文、中国商飞客服公司董事长杨军签署项目投资合作备忘录。

2018年,光大集团与中国商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在“4+N”领域下开展全面合作。随后,光大控股积极贯彻落实集团战略,在前期与中国商飞合作基础上,加速推进重点领域项目。经过长期的沟通协调,同时克服疫情和海外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此次协议签署将在“4+N”框架下实现四个重点突破,即:扩大国产飞机租赁业务规模、深化飞机循环制造业务、拓展海外投资航空产业市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一、扩大国产飞机租赁业务规模

ARJ21飞机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自2016年6月投入国内航线运营以来,累计开通航线121条,通航城市68座,安全运送旅客超过162万人次。光大控股旗下中飞租赁经过数年努力和不断付出,在前期确定采购意向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与中国商飞签署购买60架ARJ21飞机买卖协议(其中30架为确认订单,30架为意向订单),用以扩大国产飞机租赁业务规模。

二、深化飞机循环制造业务

光大控股、中飞租赁与中国商飞客服公司签署航空后市场项目投资合作备忘录,商飞参股中飞航空后市场公司,将在飞机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解决方案领域与中飞租深度合作,共同发展中老龄飞机租赁资产管理,飞机拆解循环再制造,以及飞机维修等业务,深度挖掘后飞机市场的战略储备价值,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为我国航空业长期可持续发展打造稳定可靠的航材供应链。

三、拓展海外投资航空产业市场

国产ARJ21飞机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凝聚了我国在5G、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的最尖端科技,体现了“大国重器”对我国高端制造产业升级换代的引领作用。中飞租赁积极拓展国产飞机海外业务规模,这是中国高端制造跨越时代的里程碑,也是向国内和国际市场充分展现了我国民族工业发展的雄厚实力。30架国产ARJ21飞机投入到东盟运营,将极大的促进东盟各国之间的互联互通,加强地区合作、促进地区共同繁荣,为落实“一带一路”和RCEP协议增加重要战略抓手。

四、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国产大型飞机是我国民用飞机研发、生产、运营、维护等航空全产业链的上的“一颗明珠”,集中体现生产制造领域的国内大循环。国产飞机“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更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典型代表。光大控股通过产融合作、航空产业合作,支持国家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发展国内大循环;通过跨境产业投资和融资租赁,助力扩大跨境航空产业链,最终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本次ARJ21飞机采购,合同项下首架ARJ21飞机将于今年10月交付海外,将是中国制造的喷气式飞机第一次出口运营,成为中国民族航空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为建党100周年献上一份隆重贺礼!

未来,光大控股和中飞租赁将在集团的指导下,进一步升级与中国商飞的合作范围和内涵,发挥产融结合优势,加强内部协同,励精图治为国之重器再添助力。

关于中飞租赁

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飞租赁」)是致力于为全球航空公司客户提供飞机全生命周期一站式解决方案的供货商。中飞租赁旗下业务及成员公司包括「新飞机租赁」及「老飞机循环再制造」两个主要版块,业务范畴既包括飞机经营性租赁、购后租回、结构融资等常规业务,也涵盖机队规划、机队升级、飞机拆解及航材销售等增值服务。根据知名航空咨询公司ICF International的资料,中飞租赁凭借机队及订单量资产总值,跻身全球十大飞机租赁商之一。

2014 年 7 月,中飞租赁在香港上市,是亚洲第一家上市的飞机租赁公司;同时为恒生环球综合指数、恒生综合指数、MSCI 中国小型股指数之成份股、深港通下港股通合资格股票。

关于中飞后市场

中飞后市场控股有限公司(「中飞后市场」或「CAAM」),前身是中飞租赁集团内部从事二手飞机业务的部门。中飞租赁为加大航空产业链投资、打造海內外双平台、促進产融结合于2014年在香港成立中飞后市场,专注飞机售后市场一站式服务,着重中老龄飞机资产管理交易和产业链上下游业务延伸。

中飞后市场主营中老龄飞机的买、卖、租赁、拆解、发动机交易,航材销售等全球飞机动产管理和配置;及飞机资产管理服务,如飞机维修、航材共享保障、退役飞机循环再制造等。旗下拥有位于中国哈尔滨和美国孟菲斯的两大飞机循环再制造基地及携手立陶宛FL Technics成立的中龙欧飞飞机维修联营企业,为客户提供综合完备的一站式中老龄飞机增值解决方案。

通过直接和间接持股,光大控股目前为中飞后市场最大股东。中飞后市场全面依托强大的股东背景和中飞租赁奠定的业务基础,着力提升中老龄飞机的使用价值和变现价值,完善飞机全生命周期产业链,以支持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循环经济为目标,推动航空业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来源:光大控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