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专访|前海开源基金曲扬: 寻找朝阳行业的好公司
前海开源 · 2021-01-06 21:38:17 · 热度:加载中...
前海开源基金曲扬: 寻找朝阳行业的好公司

第七届中国基金业英华奖五年期股票投资最佳基金经理曲扬

中国基金报专访前海开源基金曲扬中国基金报专访

曲扬是业内少有管理过QDII和A股基金的基金经理,致力于从长期维度出发寻找朝阳行业的好公司,现任前海开源基金员工持股委员会主席、联席投资总监等职。

5178点!上一轮牛市在2015年6月12日创出上证指数的第二高点,目前市场似乎还记忆犹新。

一轮荡气回肠的大牛市轰然倒塌之后,A股市场调整、震荡然后再回升,从成长走向价值,从炒作中小创到回归价值股,市场剧烈变化之下考验基金经理性格、应对、坚守和理念,能战胜市场难之又难。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0日,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基金在2015年6月12日以来收益达到265.57%,在全部主动权益型基金中位居第一。而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正是曲扬。

曲扬是颇具特色的基金经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出身,是行业里少有管理过QDII基金和A股基金的独具国际视角的基金经理,现任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员工持股委员会主席、联席投资总监等职务。在采访中,他话不多,但能一针见血言及问题本质,他致力于从长期维度出发寻找朝阳行业的好公司。

凭借出色的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及亮眼业绩,曲扬获评中国基金业第七届英华奖“五年期股票投资最佳基金经理”。谈及未来,他表示将继续以企业经营的健康程度、成长持续性、发展空间等维度评估企业价值,重点布局科技、消费、医药、高端制造四大投资方向。

国际视野看投资

谈及自己入行的初衷,曲扬回忆道,“作为主要做计算机理论研究的学生,我深知计算机科研领域聪明的人太多,这个专业要求专精于某一方面。相较而言投资更考量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可能更适合我。当时我觉得投资这个行业与医生很像,年龄越长经验越丰富越具优势,从长远看可能是更好的职业方向。”

毕业之后,曲扬加盟南方基金担任A股TMT行业研究员,之后加入南方基金香港子公司,研究范围也逐步拓展到消费、医药等持续成长性行业。2013年,曲扬回到南方基金总部,开始管理一只重点布局港股和全球FOF市场的QDII基金。2014年,他加入前海开源基金,并于次年起担任基金经理,管理主要投资于A股和港股的权益类基金。这样跨越A股、港股、全球市场,以及研究范围涉足医药、消费、科技等领域的经历,在业内并不多见。

在极为丰富的多元化角色之中,曲扬选择不断适应、淬炼和自我提高,也让他能力半径扩宽,他目前管理的公募产品投资范围跨度大,风格迥异,既有仅投资于A股的基金也有港股为主的基金,既有人工智能主题基金也有医疗健康主题基金。他表示,“投资需要评估公司未来的现金流折现,但我们能看懂的公司很少,需要不断拓展能力圈。”但他同时强调,拓展能力圈的过程也是寻找能力圈边界的过程。固守边界,不赚看不明白的钱。尽量站在企业经营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展望一个企业未来能够创造的现金流。

基于对自身能力圈的认识,尽管曲扬在行业配置上适当分散,但他在持股上相对集中,能够深入跟踪研究的核心标的不会太多,目前A股30只左右,港股20只左右。他直言,卖出某一标的,通常是因为发现了风险收益比更好的其他标的,最终是以提高组合风险回报率为目标。

不断精进的投资理念

每个成熟的基金经理都要经过多年的市场历练,才能形成比较成熟又能够自洽的投资理念及框架。

曲扬也不例外。他的投资框架的形成和发展,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最开始受到QDII基金管理经验的影响,他涉足A股投资之初将很多精力花在择时及资产配置上,核心是自上而下去考虑宏观经济周期阶段,及不同阶段中周期股和成长股的配置等。但这种理念落实到投资实践中并未取得良效,一方面精准判断宏观经济的难度很大,另一方面宏观与投资也并非一一对应。

2018年是曲扬投资框架发生重大转变的一个重要节点。“2018年之前我更偏自上而下,当年在年初之际我比较看好宏观经济回暖,但股市呈现持续下跌态势,沪指全年下跌24.59%,创A股历史第二差表现。我开始思考需要去优化投资方法。”曲扬坦率表示,他通过阅读众多投资大师的资料及书籍,逐渐认可巴菲特、芒格的思路——投资核心是选择优质公司共成长。而一个公司股权的内在价值,可通过现金流折现的方式来思考和评估。

曲扬还清晰记得,2017年他基于看好苹果产业链未来的景气度,一度配置较多消费电子股,但2018年苹果产业链企业跌幅很深,不少跌幅在50%以上。但2018年一批不靠短期因素驱动的优质公司并没有下跌甚至上涨。“这也让我事后反思,一家企业的内在价值跟它未来中短期的经营相关性不是太高,核心是取决于能看到其更长时间的经营情况,要选择真正优质的公司。”

因此,曲扬自2019年起就逐渐重视起企业实际内在价值的分析,投资理念和框架逐渐转变。投资上,他坚持“不贪小便宜”、“尽量看长一些”,而且较少做仓位调整,大多数时间保持高仓位,通过持仓结构调整来优化组合风险回报率。

在朝阳行业找“三好公司”

“寻找朝阳行业的好公司,与优质企业共同成长。”曲扬这样概括自己的投资理念。

在曲扬看来,“朝阳行业”是指符合社会发展大方向、能够长期保持较快增长的行业。他认为好的行业里诞生长期牛股的可能性更大。从发达市场过往经验来看,引领市场方向的权重股往往是在朝阳行业之中。以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为例,30个成份股大部分都集中在朝阳行业,主要在科技、消费、医药和高端制造这四个方向。因此,他会选择其中一些发展空间较为广阔的行业进行选股。

事实上,曲扬所管理的基金在近两三年基本上重点配置在“朝阳行业”——消费+医药+科技为核心,再搭配一些其他行业板块的“好公司”。

对于“好公司”的选择,曲扬设定了三个关键标准。一是商业模式,通俗而言即是不是一个赚钱的好生意,是否具备长久生命力,最后体现在投资中就是我们能获得持续的投资收益。二是公司治理,公司团队的能力、文化、诚信等治理结构是不是比较好。他认为企业的价值最终还是人创造的,企业的未来是由公司治理团队决定的。三是“靠山吃海”,其中“靠山”是公司竞争力够强、护城河够宽;“吃海”是指公司的产品或服务有比较大的潜在市场空间。

曲扬补充道,A股与港股投资在选股思路上并没有不同,整体投资理念都是寻找朝阳行业的好公司。“A-H折溢价主要是在一些传统行业和周期型行业,但在朝阳行业差异比较小。”他说道。

聚焦消费、医药、科技、高端制造

站在2020年较好的结构性牛市行情之下,曲扬谈及2021年投资机遇时表示,仍会存在一些结构性机会,需要密切关注,动态审视,寻找确定性高的标的。

曲扬认为,目前全球流动性比较充裕,中国以外的地方疫情仍在不断蔓延,对经济有负面影响,各国政策支持上仍然比较积极。国内疫情控制较好,经济活动恢复相对较快,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有所提升。

“估值越高,市场波动的风险越大。从2021年来看,估值很难再扩张,盈利增长的贡献可能会被抵消一部分。从宏观来看,整个市场的下降过去大多都是由紧缩带来的,从微观上来看,还是要寻找确定性高的标的。”曲扬表示,从美国市场看,道琼斯工业指数的成份股大部分都集中在科技、消费、医药和高端制造等四个方向,未来A股市场结构很可能也会往这个方向演化,朝阳行业的公司不断成长、在市场里的权重不断提升。因此,他个人长期重点关注的投资方向也是这四个方向,只是不同市场阶段,每个方向配置比例侧重有所不同。

包括即将发行的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在内,曲扬管理的基金组合均致力于寻找未来很长时间内成长性良好的优质企业。

在曲扬看来,未来5至15年长期维度来看,政策支持的主要方向在科技创新和扩大内需,降低对外依赖,资源不断向某些行业集中,行业轮动可能弱化。因此,未来几年在行业上仍以消费、医药、科技、高端制造为主。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风险提示:

本材料为媒体文章,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上述提及的基金产品历史业绩情况为(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前海开源基金官网,截至2020年12月31日):前海开源国际比较优势成立于2015年5月8日,基金经理自基金成立之日起任职,其业绩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7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30%,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基金及其业绩基准回报分别为-1.5%/-9.04%、9.64%/-7.02%、34.72%/14.79%、-28.38%/-15.97%、74.47%/26.39%和112.38%/20.09%。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文来源:前海开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