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试妆+新零售,「玩美移动」用黑科技驱动美妆行业升级 | 创公司
三声 · 2021-01-07 23:25:06 · 热度:加载中...
后疫情时代的美妆零售新方案

依托于AR+AI技术,玩美移动将虚拟试妆嵌入线上线下零售环节,为美妆新零售提供智能化方案。未来,玩美移动的美妆科技将延伸到更多的品类和环节。

作者 | 杨奕琪来源|新商业情报NBT

这是「新商业情报NBT」报道的第642家创公司

在天猫打开雅诗兰黛、兰蔻等彩妆护肤品牌的商品详情页,你会看到这样一个“在线试妆”的小程序。

为这些品牌提供“在线试妆”的服务商叫玩美移动(Perfect Corp),是一家美妆科技公司,通过AR+AI(增强现实+人工智能)技术,为消费者提供试妆体验。

2015年,玩美移动脱胎于台湾迅连科技成立,后者曾长期为联想、惠普、戴尔等品牌提供PC端的影音播放软件,有强大的技术背景。2015年移动端的普及和前置摄像头出现,让“自拍”开始出现并流行,当时讯连科技PC软件服务已覆盖全球90%的份额,开始思考移动端的增长布局。依托于过去在摄像、影像领域的技术积累,玩美移动通过美颜相机(玩美彩妆App)切入市场。

美颜相机与彩妆品牌的结合顺理成章,2016年,雅诗兰黛将商品嵌入玩美彩妆App中,用户可以直接在相机中体验雅诗兰黛的产品。后来,玩美移动将虚拟试妆的服务引进线下零售场景,开始与更多的品牌、美妆集合店合作。如今,玩美移动合作的美妆护肤品牌超过280家,为它们在全球范围提供虚拟试妆产品。

2019年,阿里战略投资了玩美移动,将在线试妆小程序嵌入天猫旗舰店中。今年,玩美移动还公布了与Google和Snap Inc.的战略合作,在Youtube和Snapchat嵌入在线试妆模块。

玩美移动首席战略官Louis Chen表示,借助AR+AI科技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购物体验,是美妆行业未来的必然趋势。接下来,玩美移动还会与更多平台合作,推动美妆零售的数字化和智能化。

虚拟试妆如何保证真实性

2016年前后,不管是中国还是海外,有很多平台、服务商甚至是品牌都在推出虚拟试妆的产品,当时对虚拟彩妆最大的质疑是,消费者是否能通过试妆镜感受到真实的色彩呈现、质地等效果。这对产品的算法和AR技术提出很高的要求。为了不断提升试妆效果的真实感,玩美彩妆也在精进产品技术。

Louis Chen表示,AR试妆的真实性,首先要求产品的追点能力足够强,才能保证妆感服帖,不管消费者怎么动,口红、眼线等不同部位的妆始终保持在正确的位置。

而作为一个面向全球市场的试妆工具,玩美彩妆的“追点”还会针对不同人种的特征进行调整,比如黑人女性的唇部较厚,一般的AR口红试色没办法完全覆盖她们的唇部,需要针对性做出调整。

第二项重要的技术是脸部3D建模,因为人的脸部是有立体感的,如果不能做到3D覆盖的话,妆效就无法贴在皮肤上,“你会觉得它是浮在空中的”。

AR试妆产品会在消费者的脸部建立网格,网格越密集,脸部的妆容效果和变化也就越精细。Louis Chen表示,玩美彩妆的脸部建模能够做到3900个网块,达到业界最高的水平。此外,玩美团队还研发了针对肤质分析的建模技术,增加了对面部、颈部纹路的分析。

追点和建模保证了妆容的服帖性,另一项与真实感密切相关的是色彩还原度。AR试妆的色彩效果,必须能够适配环境光源,才能保证真实性,这也是玩美移动在做技术研发和商业使用中最关注的点。亚洲喜欢用白光,欧美喜欢用暖光,在不同的光源下,要保证产品的颜色还原度不能跑偏,不然妆效就不真实。

Louis Chen告诉《新商业情报NBT》,几乎所有品牌在做AR试妆时都会先从唇部彩妆做起,因为对大部分彩妆品牌来说,唇部彩妆能占到一半的销售额。过去品牌之间的竞争主要集中在色号,如今品牌更多在质地上做差异化。

他认为,这对AR试妆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光是口红就有珠光、哑光、丝绒等多种质地效果,如何细致地展示出这些口红在真实环境下的效果,是需要克服的难题。大多数的AR试妆产品目前只能呈现色彩效果,而玩美移动已经能够做出7种质地效果了。

在技术之外,Louis Chen强调,玩美的另一大优势是始终与品牌保持紧密联系。在每一次与新产品合作前,玩美彩妆会与品牌进行色彩测试和校正,包括环境光源的匹配、肤色的融合等。

而作为一个面向全球市场的服务商,如何在AR试妆中实现在地化,是玩美移动需要解决的问题,因为彩妆产品的使用,与人种(包括肤色、脸型等)有很大关系,这也是品牌在做全球布局时的考虑。

Louis Chen告诉《新商业情报NBT》,人脸差别不仅体现在国家之间,就算在同一个国家,也会有很多不一样的脸型。针对这一问题,玩美彩妆采用AI大数据匹配的方式做分众,这是虚拟彩妆的核心技术之一。玩美彩妆会在各个地区做大数据收集,当用户在使用虚拟试妆时,AI会扫描人脸上的特征点,匹配到事先已经采集好的数据标本,得出更准确的妆容效果。

关于真实感的问题,不仅消费者在意,其实品牌也非常在意。如果消费者在使用产品后发现与试妆效果不符,就会退货,并影响品牌的信任度。Louis Chen透露,有很多品牌在使用AR试妆后退货率降低了7.5%左右。

这一方面体现了AR试妆真实性的提升。另一方面,在线上购物环境中,当用户使用过AR试妆后,对于妆效有更直观的判断,这时也能做出更准确的消费决策,进而降低了退货率。

虚拟试妆与零售结合

在虚拟试妆刚刚走入线下时,业内有不少质疑声,虚拟试妆是否只是营销噱头?既然用户已经到线下了,为什么不直接现场试妆呢?

Louis Chen认为,AR试妆能够让用户更高效地试妆,尤其是一些试妆流程繁琐的美妆品类,例如假睫毛、眼影等。过去在线下门店试假睫毛需要反复贴上、撕掉,如果直接使用AR试妆,消费者就能避免反复卸妆,以及撕扯假睫毛带来的不适。

另一方面,AR试妆降低了用户试新品、冷门产品的成本。Louis Chen举了一个例子,Tom Ford曾在圣诞节推出一款深绿色口红,这样一款非日常色的口红,一般消费者不会轻易上嘴试色。但是,Tom Ford在线下门店的试妆镜中嵌入了这款口红,很多消费者抱着玩一玩的心态去试妆,结果发现还挺好看的,就买下了。换个角度来看,这也有利于品牌推广新品。

在品牌端,玩美移动还会通过试妆镜帮助品牌打通线上线下的数据,帮助品牌实现线上的精细化运营。当用户在线下门店试妆之后,可以直接扫码到品牌的公众号获得试妆照。当用户扫描二维码,试色数据就会传输到品牌的数据系统。有些商家还把支付环节置入到试妆镜中,消费者的加购、支付数据也能上传到数据系统。

此外,玩美彩妆会在每个季度发布全球虚拟彩妆的趋势白皮书,让品牌了解不同国家、不同年龄层的用户对于彩妆的喜好,通过这些数据帮助品牌更高效地做库存计划。

就全球范围来看,在过去很长时间里,AR试妆主要是在线下零售场景中出现。今年,疫情加速了品牌的数字化转型,AR试妆也在今年大规模地转向线上化。

近期,玩美移动分别公布了与Google和Snap Inc.两家公司的合作,将AR试妆嵌入到Youtube的美妆视频和Snapchat相机中,增加美妆品牌与用户的触达场景,进而带来销售转化。Louis Chen表示,消费者接触美妆的渠道有很多,玩美移动希望在未来能够实现全渠道的覆盖,包括搜索引擎、社交平台、短视频平台等。

Youtube在线试妆

此外,在疫情的影响下,海外很多地区的线下门店无法开业,品牌把门店的美妆美容顾问搬到了线上,消费者可以跟品牌预约线上服务,顾问能够通过AI分析,了解到用户的皮肤数据,作为彩妆保养建议、以及产品推荐的依据。

而在中国市场,由于电商更发达,AR试妆的线上化程度更高。2019年,阿里提出了“天猫旗舰店2.0”,其中有一项就是,通过虚拟技术给消费者提供更真实、有趣的购物体验,提升品牌的运营质量和销售转化。对美妆行业来说,AR试妆无疑是最佳解决方案。

Louis Chen透露,在此之前就有不少客户跟玩美移动的团队提出,希望能够将在线试妆嵌入天猫旗舰店。玩美移动与阿里的合作一拍即合。去年9月,阿里战略投资了玩美移动,在多个彩妆品牌的旗舰店中置入了在线试妆小程序。

对于玩美移动来说,这也是打开中国市场的重要一步,通过天猫平台,玩美移动的AR试妆能够更高效地在中国市场普及。

今年,玩美移动与阿里的合作深入到直播版块。在年初的一次大会上,淘宝直播官方宣布,今年将在直播中加入AR试妆的功能,让消费者在直播中实时看到自己的试妆效果。Louis Chen透露,在双11期间,目前已经有一些品牌在直播间嵌入在线试妆小程序,未来将会普及到更多直播间。

淘宝直播在线试妆

此外,玩美移动在天猫的AR小程序也将从彩妆延伸到护肤,当消费者在浏览护肤产品时,可以在线做皮肤检测,作为购买决策的参考。

美妆科技的未来

在AR试妆之外,玩美移动还在做更多的服务延伸。Louis Chen提到,玩美移动希望能够肩部以上的AR、AI虚拟体验,包括妆容、肌肤、发色和配饰四大部分。目前,玩美移动正在针对虚拟配饰和虚拟发色进行新的科技研发,计划明年陆续推动虚拟发色和虚拟配饰的商业化。

玩美移动AR产品

就护肤彩妆行业来说,美妆科技也会渗透到越来越多的环节。

近几年来,个性化定制成为行业新趋势,通过AI、AR技术,为消费者匹配合适的产品。在这样的趋势下,玩美移动也开始了相关的研发。

Louis Chen透露,玩美移动正在与一些品牌研究面膜的个性化定制,通过扫描帮助用户找到合适的面膜。他还提出一个设想,未来或许会出现一种美妆护肤小家电,消费者直接用手机扫描脸部,数据就能同步到这个小家电中,实时调配出适合当天皮肤状态的护肤品。

他认为,AI、AR技术在护肤彩妆行业的应用现在只是个开始,未来还能发展出很多新的模式,应用到更多的环节。

投资方观点

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周炜:出于看好玩美团队的AI/AR技术在美妆在线试妆领域的前沿技术领先前景,我们CCV 几年前作为第一家投资者领投了玩美移动A轮并持续加码。玩美移动利用技术和场景优势直接切入交易环节,依靠线上终端和线下终端的导流实现新零售的闭环,是高科技与美妆相结合的时尚先锋。领先的技术积累、国际化能力以及高端品牌拓展能力是玩美的核心竞争力。很高兴能一路陪伴玩美从初创走到现在,也祝贺玩美在和天猫达成战略合作后又和Google达成战略合作。我们持续看好未来他们在国际和国内市场的发展。

©新商业情报NBT原创内容 转载请联系授权

【转载/入群】加微信号:d3shengjun【商务合作】加微信号:sansheng_kefu【爆料或寻求报道】加微信号:Hoffman3056

【点击下方图片】了解更多精彩文章

本文来源: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