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中国|一村资本:并购视角下的产业投资人
企名片资讯 · 2021-01-08 00:00:00 · 热度:加载中...

2018年,市场上流传,华西股份子公司一村资本正在开展引战计划,一时间,猜测不断。

一村资本内部低调处理,并开始紧锣密鼓地推进新的战略计划。一个机缘巧合,汤维清和于彤到无锡国联进行拜访,无锡国联主席许可及相关领导在听罢汤维清的规划后,快速做出合作决策。因无锡国联的入局,这场战投的投资者有了新的变数。

直到2020年7月,华西股份公布了一村引战的具体事宜,宣告着一村资本引进战投落地。这场筹划了两年的大计划终于尘埃落定。

截至目前,一村吸纳了包括安徽交控、青岛联储、无锡惠开、无锡国联等在内的4大股东,加之大股东华西股份,一村的股东结构调整终于告一段落。

从目前的结果看,引入战略投资者,一方面,淡化了华西股份对一村的完全控股地位,另一方面,新的股东加入,也为一村资本带去更多元化的产业视角,未来,新的股东不仅将为一村在募资、行业聚焦时注入活水,在其项目管理和退出等方面,也加入了新的切入点。

成立至今,一村资本刚刚走过5年历程,对于投资机构而言,5年尚未完成一期基金由设立到退出的完整闭环,不过,通过独特的“并购+创投”模式,一村已经拿出了一份较为靓丽的成绩单。过去几年中,一村资本管理规模接近200亿人民币,在TMT/教育及新经济、大健康、新能源/智能制造、半导体四个方向,累计投资了近百个项目,其中不乏宁德时代、澜起科技、NMS Group、盛趣游戏、凯乐士科技等在内的优质企业。

五年之内,一村快速完成了由0至1的突破,在完成了引战之后,一村资本董事长汤维清开始了新一轮的计划。汤维清透露,下一阶段一村的关键词是“并购”,而向更远看,是设立海外平台,在资本市场实现上市。

引战后的“新”一村资本

自成立起,与一村资本紧密相连的一个重要关键词就是华西股份。一村资本的成立承载着华西股份由传统产业向金融控股的转型重任。2014年底,金融行业掀起一场狂欢盛宴,金融股价格暴涨、金融牌照一度被炒到天价。考虑到行业环境,汤维清认为,华西股份的金融转型,暂时放弃高估值的金融牌照收购,通过成立一家私募投资机构,着手构建承载金融业务最核心的能力——投资及资产管理能力,一旦市场机会来临,即可导入金融牌照,并将两者结合。

按照最初的设想,华西股份出资10亿人民币,一村资本成为支撑于股东金融转型的私募股权投资平台。一年后,华西股份再次增资至20亿。一村也逐渐构建专业性的团队,并小试牛刀地投资了不少明星项目。

到2018年时,一村资本的管理规模已经接近150亿人民币,在成立的前三年中,规模快速扩大,让一村得以拥有更多子弹投资到产业中最优秀的项目。但另一个角度,一村资本背后的上市公司华西股份,因可交易金融资产规模过大,而基本失去再融资的功能。

与此同时,华西股份的转型思路也发生了转变。这一年,华西股份根据市场的变化将定位由金融控股转向产融结合,而为“转型而生”的一村资本也由上市公司的资本触角,转变为需要独立发展的投资及资产管理平台,并且,为适应上市公司的产业转型,一村资本需要出表。

为此,由一村资本董事长汤维清、董事总经理于彤领队,组成了一支特别小组,快速推动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计划。于彤回忆,从当年确定计划后,一村资本接触了上百家企业,其中一半为国有资产。“尽调的就有10余家。”

一村资本董事长汤维清

2018年底,一村就完成了第一家战略投资者——安徽交控的签约。很快,又牵手无锡惠山。股东多元化才能对未来投资实现“1+1>2”的效果,为此,团队开始接触大型民营企业,并顺利得到联储证券的投资。

按照最初的设想,一村资本引战需要引入一家实力雄厚,对一村资本产生协同作用的核心股东。无锡国联是国联集团统一的投资管理平台,是其开展创业投资、股权投资以及并购业务的主要抓手,国联集团资产总规模近千亿,拥有丰富的产业资源。一村与国联能够形成强有力的协同效应,国联的引入能够为一村的发展带来支撑作用。

去年7月中旬,华西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一村资本通过受让老股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无锡国联,无锡国联将向华西股份受让目标公司34.431%股权(“首轮投资”),成为一村资本有影响力的重要股东。

引入无锡国联之后,一村资本的股东持股情况为,华西股份持有44.776%,安徽交控产业发展基金持有10.345%,青岛联储创新投资持有5%,无锡惠开投资持有3.448%,无锡国联持有34.431%,无锡致久持有2%。值得一提的是,无锡致久由一村高级管理人员和雇员共同设立,目的就是充分调动一村资本经营管理团队和核心骨干员工的积极性,真正将利益共享落到实处。

至此,这场为期19个月的引战计划尘埃落定。一村资本站在更开放的平台之上,开启了新一段征程。汤维清直言,“未来将着重布局并购业务,让一村资本的核心特色更加突出。”

高举投资、猛打并购

“投资行业格局已定,在短时间内,一村资本如何脱颖而出?”2015年一村资本设立前,汤维清一直在思考这一问题。

他认为,中国正处在百年一遇的大变革中,传统产业仍处在小而分散的局面中,新兴产业进入快速爆发期,汤维清笃定,在产业升级转型和规模化中一定存在大量的机会。“一村要快速建立自己的影响力,需要走出自己的特色。”

一村的答案是:开展并购业务。

彼时,并购市场持续了2014年的火热态势,在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的大环境中和促进兼并重组政策的刺激作用下,中国并购市场迎来黄金发展期。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以互联网行业为首的洗牌加剧,如美团与大众点评、58同城与赶集网、携程与去哪儿网都实现了牵手,这也大大拉高了行业的并购金额,互联网行业2015年涉及并购交易金额1455.66亿元,位居榜首。绿地集团作价655亿元借壳金丰投资成为2015年金额最大的并购案,这也拉高了房地产行业的并购金额,使得这个传统的大额并购行业占据了并购金额次席的位置。

业内一直将一村归类为股权投资,而事实上,一村最重要的战略就是并购为核心的产业培育。不过,汤维清也意识到,并购案例数量少、金额大,一村团队又刚刚建立,需要时间磨合。最好的方法就是两条腿同时走路,一边是并购为内核的产业投资者、另一边则是前瞻性创投的发现者。

在一村资本成立的前三年,一边打磨团队,一边也小试牛刀的在并购方向进行了几番尝试。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并购案例就是帮助世纪华通完成从汽车零部件企业到A股游戏龙头企业的转型。

2015年成立不久,一村资本协助世纪华通完成对中国出海游戏龙头企业FunPlus(点点互动)的收购,交易金额近70亿元。两年后,一村再次投资8亿人民币,帮助世纪华通完成对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开发商之一盛趣游戏(盛大游戏)的收购,交易金额近300亿。通过两单收购,使得世纪华通从百亿市值飞跃至千亿,成为全球前十大游戏巨头。

时至今日,点点互动和盛趣游戏已经成为世纪华通的左膀右臂,在海外市场方面点点互动的优异成绩为世纪华通业绩的稳步增长提供了支持,国内市场,盛趣游戏有近百款持续贡献利润的产品。内外互补,为世纪华通形成了双管齐下的战略。而在世纪华通转型为游戏巨头的路上,一村资本也给予了巨大的帮助。

2015年,距离世纪华通提出转型已经有一年之久,期间收购了天游和七酷。但市场并不看好这两笔收购,当时,团队刚建立不久的一村已经注意到游戏出海现象背后的价值,并准备着手收购海外游戏公司点点互动,这和世纪华通的想法不谋而合。

不过,就在一年后,证监会重磅宣布,将加强对上市公司的跨界并购,其中指出,特别是游戏、影视以及限制中概股回归的监管。市场对游戏行业并不看好,甚至有人发出“游戏行业已进入穷途末路”的哀叹。

一村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晶却始终坚定地认为,游戏行业正在经历一轮穿越周期的洗牌。在研究思考游戏行业核心竞争力本质的同时,刘晶发现行业周期下行期正是并购交易最合适的时机,于是带领团队驻扎北京和标的公司进行探讨、与监管层沟通,和股东通宵达旦地讨论公司战略和交易细节,终于打消了交易各方的疑虑和犹豫。一村资本在市场遭遇股灾时依然完成了数十亿资金的项目投资和跨境交割。

在一村锲而不舍的坚持下,收购点点的交易顺利进行,点点互动也不负众望,在并购后连续两年成为中国游戏行业出海的头牌。首次合作的成功带来信任,此后一村再次帮助世纪华通完成对盛大游戏的私有化收购。这是一起金额高达300亿元的并购,过程一波三折,但终究给坚持到底的人们带来回报。

借由这一标杆性并购案例的成功,一村完成了自身首个并购案例的试水,很快又协助通化金马收购龙煤医疗,使其跻身国内医疗集团第一梯队。紧接着,与江苏药企海辰药业合作,共同收购意大利最大的专注于肿瘤疾病领域的医药研发机构NMS集团。不久,一村又实现了对知名少儿英语品牌易贝乐少儿英语的控股型并购。2020年,一村又启动了对光芯片领域知名企业索尔思光电的并购,规模达5亿美元。

通过以上并购案例的布局,一村资本完成了在并购业务上的原始积累,与此同时,在创投领域的挖掘也初见成效。

一村资本董事总经理于彤

产业视角定义“好公司”

王宏宇是一村资本董事总经理,也是半导体行业的负责人。按照既定的计划,每年,一村半导体行业的投资规模在3-5亿。2019年以来,一村频频下注半导体行业,在存储、光电、传感、高端功率器件几个方向上多点花开。

在半导体领域,一村的逻辑是,任何阶段和收益的项目均以产业退出为最终目的。这也使得一村并不执着于投资阶段,而是倾向于“寻找好公司”。如何定义“好公司”?王宏宇有自己独特的逻辑。

过去,一村的投决会上,有关半导体项目的决策,常常有不同意见的碰撞。一般而言,一村青睐那些技术在全球领先或有大厂替代机会的项目。以消费电子为例,一些技术并非最高端的、最顶级的企业,为什么要投?王宏宇并不这样看,“市场上有华为、有索尼,同样有服务于中低端客户的格科微。”

从2019年CMOS厂商的出货数量看,排名全球第一的是SONY,出货量高达26.9%,随后便是格科微、三星、豪威 OV、SK海力士,市场份额分别为:20.7%、18.9%、 15.1%、7.1%,位列全球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名。

“那些大量存在的中低端客户谁来服务?”在王宏宇的投资理念中,技术和低成本并非对立面,而是需要平衡的选择。她将企业划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那些未来有可能成长为全球型大企业的标的;另外一类,则是在技术、客户群方面有差异化打法的企业。

“投资人就是要辨别技术的趋势,并在别人没看到的时候投进去。”

在这一方法论的引导下,一村在半导体领域战绩赫赫,先后投资了澜起科技、纵慧芯光、索尔思、PetaIO 、Gyrfalcon 等优质项目。其中不乏纵慧芯光这样早期发现、天使投资的案例。

在投资这类技术型项目时,团队一直都是一村半导体团队最重视的因素。“理论、技术、产品,中间每一步都很遥远,只有技术是不够的,团队必须经历过全产品生命周期的历练,才能良好地解决创业过程中的问题。”

于是,一村于2016年初果断对纵慧进行了投资。拿到了这笔投资后,纵慧很快将产品推向市场,并成了华为的供应商,此后还拿到了五岳峰资本、哈勃等重要投资人的后续融资。在这一案例上,一村更是连投3轮。

这种强调技术、重视团队的投资方法论同样体现在对澜起科技的投资上,时至今日,澜起已经成为科创板市值最高的芯片设计公司。“一家企业未来市值如何、是否会成为明星企业,还是要用产品说话。”王宏宇直言,“半导体项目投资周期长、风险也大,投资时觉得项目都不错,但是风险会体现在退出上。”

在这一点上,一村会在选择项目时,有意识通过培育和赋能,为产业方寻找潜在的并购标的。一方面,通过产业背景的投资人找到专业领域内尚未被发觉的潜在项目,另外一方面,则实现一村“并购+创投”双轮驱动的投资组合,降低投资风险。

一村资本董事总经理王宏宇

半导体行业是一村资本下重注的行业,也是唯一一个自成立之初,就设立了行业子基金的投资事业部。王宏宇预计,明年下半年,这只规模4亿的半导体行业基金将完成投资,并开始募集新一期基金,她的规划是将募资规模增至5亿-10亿。

一村成立初期是通过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直到2017年,一村设立了第一只盲池基金。而近几年以来,随着行业募资难度的加剧,细分领域的基金开始受到更多LP的认可。有了半导体行业基金的成功范例,从2020年开始,一村开始推进各事业部募集行业子基金。“到目前为止,每个行业条线也都投出了一些标志性案例,有了成绩和完善的投资逻辑,也便于各行业线单独募资。”于彤透露,2020年底前,一村将募集4只行业子基金。

此外,于彤告诉本刊,一村正在计划募集一只平台型并购基金,计划规模为10亿-20亿。以往,并购基金几乎都是针对项目而展开单项基金的募资,于彤看来,一则在募资时有时间差,二则有了综合基金提供子弹,投资团队看项目时也能更果断地出手。

最近一个月,于彤忙着内部的业务梳理,在完成引战后,一村引入安永进场,进行内部风控、管理等方面的梳理,以保证在新的征途中,有更完善的机制和体系支撑一村快速前进。

如果将一村资本的前五年定义为成长的初期,那么,通过5年的团队磨合和机制的打造,一村已经过渡到新的阶段。从投资机构,到以投资并购业务为主业的资产管理平台,新一村的变化除了股东更加多元化,也拥有了更强的市场竞争和资源配置能力。

于彤透露,未来,一村资本将择机登陆资本市场,以做大做强并购投资类资产管理业务。要抬头望天,也低头看路。汤维清的目标只有一个,“过去五年,我们是从零出发,走到了接近1,未来,要超越1,需要打造更多标杆性的并购案例,让一村在并购领域走出特色。”

本文来源:企名片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