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夺冠背后,二十年投资老兵熊钢是如何运筹帷幄的?
创客猫 · 2021-01-08 20:27:34 · 热度:加载中...
对熊钢来说,担任战队导师就像是在组建一只创业团队。

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来自湖南长沙的免疫细胞治疗初创企业思为康双喜临门。先是12月11日,在《我要投资》第二季收官战中拿下冠军,收获了最高奖“星势力奖”。紧接着,思为康又乘胜完成了新一轮4000万融资。

作为思为康的战队导师,澳银资本董事长熊钢也难掩激动。这是熊钢第一次参加一档综艺节目,也是做投资二十余年来从未有过的综艺新体验。尤其是思为康一路“逆袭”的过程更是令人感慨。

据悉,《我要投资》第二季是一档大型创投类节目,由长沙高新区依托湖南广电优势资源打造,在湖南国际频道和腾讯视频同步播出。节目组从全国征集的数百个创业项目中,挑选出24个参与节目录制,赛制贴近创业公司融资的真实过程,激烈而残酷。

对熊钢来说,担任战队导师就像是在组建一只创业团队,融入了自己二十余年的投资经验,其实也是对澳银资本投资理念的一次检验。

冠军之师“钢之队”

“放飞理想,舒展抱负,激情昂扬在创新之路,齐共挑战,不畏险阻,同舟共济在创业征途。”这是《我要投资》第二季节目中,熊钢作为导师带领的“钢之队”的战歌,由队员们原创。在比赛中,“钢之队”表现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正如队歌所唱的,“不畏险阻,同舟共济”。

实际上,最终冠军花落“钢之队”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在节目前半段,思为康并不是最被看好的一个参赛项目。

思为康所在的CAR-T(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有攻克癌症的巨大潜力,是一门非常有前景的技术。但问题在于,目前国内选择该方向的创业公司之多,已经可以用拥挤来形容,其中不乏明星大牛。作为医疗领域的资深投资人,熊钢自己看过的CAR-T公司也多得数不过来。毫不意外的,在节目中多位评委都指出了这一点。因此思为康在节目中亮相之初并未得到太多的关注。

思为康创始人胡壁梁是一位海归博士后,师从被称为“CAR-T之父”的宾大教授Carl H.June,技术背景无可挑剔,属于典型的科学家创业。但这样背景的创始人,往往会在“商人”的一面有所欠缺。在节目的最后一轮PK中,胡壁梁坦言融资是自己的短板,经验非常少,希望自己慢慢能扮演起一个“合格的角色”。而长远来看,胡壁梁计划拿出一部分股权,招募一位商业方面的合伙人,负责商业运作和投融资。

在第一轮打分中,熊钢只给思为康打出了中规中矩的70分。熊钢向投中网表示,思为康这家公司的优缺点都很明显。思为康的临床研究很扎实,但商业化运作能力和组织能力看起来偏弱一点。熊钢对此有些担忧:“第一控制人是技术人才,周边围绕着他转的也容易全是技术人才,整个企业会越来越技术化,商业人才和组织人才就会无形中边缘化,越来越难以立足。这种情况比比皆是。”

而思为康最终完成逆袭,应该说正是“钢之队”整体能力的均衡,一定程度上补足了胡壁梁这位科学家型创业者的短板。

为了能够清晰、直观的说明白CAR-T艰涩的技术原理,以及思为康技术与传统技术的不同,在节目最后一轮展示中,思为康别出心裁的让几位工作人员穿上模型道具,扮演T细胞和肿瘤细胞,演了一幕小话剧。

更大的“杀招”是,思为康还请到了使用思为康CAR-T细胞疗法成功康复的两位白血病患者,以及他们的主治医生。在患者亲身讲述治疗过程的时候,现场投资人也纷纷被打动并为之落泪。思为康CAR-T细胞疗法的临床安全性和高性价比由此得到成功展示。正是这一轮理性与感性并存的展示,思为康征服了现场所有投资人,从而逆袭夺冠。而这一轮展示的方案,其实是“钢之队”集体“头脑风暴”的成果。

在挑选战队成员时,熊钢费了很多心思。从自己二十余年的投资经验出发,熊钢深知创业是对综合能力的考验。在组队时,熊钢有意选择了四位各有特色的创业者,而不是清一色的技术派博士。

在“钢之队”中,思为康创始人胡壁梁、揽月机电创始人杜金榜都是技术人才型的创业者。当下技术创新是股权投资的主旋律,技术派人才最受青睐,思为康和揽月机电最终分别获得了第一名和第四名的好成绩。千寻科技创始人刘巍在熊钢看来则是一位市场能力和组织能力很强的创业者,组队后她也的确起到了凝聚整个“钢之队”的关键作用。湘移农林在初选中虽然得分不高,但其创始人宋希的商业敏感性、商业策划能力非常强,他是现场感染力最强的一位创业者,让现场嘉宾御泥坊董事长戴跃锋直呼:“实在太能说了。”

事实证明,这一战术取得了很好效果。熊钢表示,“钢之队”是组织、技术、商业三大要素是最均衡的一个战队,团队的凝聚力非常强。在整个竞赛过程中,“钢之队”的成员们感情非常好,合作融洽。节目赛制非常激烈,在战队微信群里,后半夜大家还在热火朝天地讨论比赛策略,互相出主意。

熊钢表示:“在我看来,一个战队是一个整体,就相当于是组建一家企业。选择战队成员的时候,组织、技术、商业各个方面我是一并考量的。我选人一定不是同质化的。”

是节目也是实战

在节目中,熊钢展现的是投资人理性冷静的一面,点评犀利,往往直指要害让创业者紧张冒汗。熊钢打分也非常严格,经常打出导师最低分。

在熊钢看来这不是问题,因为在澳银资本的投决会上,大家言语甚至更加直接犀利。熊钢从没有把《我要投资》节目当成是娱乐,完全是按照投资的标准去评判项目的。“我觉得这个节目最有意义的地方,就是对投资一个项目的场景再现。我从来没有把它当做演个戏或者做一场投资秀。”熊钢向投中网表示。

事实上也是如此。就在节目录制结束后半个月,熊钢就带着澳银资本的投资团队奔赴长沙考察节目中的项目。熊钢透露,澳银至少有七个项目后续做了深度跟进,目前有一个项目已经过了投决会,很快就会实施投资。

在两个多月的节目录制之后,熊钢感到参赛的创业者有明显的成长。在这个节目之外,创业者很难有机会得到如此高强度的训练,接受资深投资人密集的点评。熊钢表示:“创始人的能力提高是全方位的,融资能力、传播能力以及可能深层认知上的提高都有可能。”很多创业者不擅长跟投资人沟通,但节目结束后,熊钢发现大家“看问题的同频共振好很多了,不会出现鸡同鸭讲。”

熊钢本人也很有收获。除了收获投资项目之外,熊钢还有机会过了一把“主教练”的瘾,运用澳银资本十多年来、上百个项目积累的战术经验,在节目录制中进行了一场浓缩的实战演练。熊钢表示,投资是一个逐渐逼近的过程,首先是选择项目,过程中还有投资干预,在关键的时候给出关键的指引和意见,把项目的优势凸显出来。最终战队逆袭取得理想的成绩,让熊钢非常有成就感。

100倍回报神话

实际上,差不多同时,熊钢在节目外还取得了另一场“大胜”。5月份于创业板上市的化学发光免疫诊断龙头新产业生物,目前股价较发行价涨了329%。澳银资本是新产业生物的第一个机构投资者,账面回报已经突破了100倍!

澳银资本在2010年投资了新产业生物,而从2010年到2019年,新产业生物营收增长了50余倍,利润增长了150多倍,爆发出了惊人的能量。

新产业生物的成功,也是澳银资本坚持的投资理念结出的硕果。

首先,澳银资本看准了赛道。2010年前后澳银资本注意到了IVD领域将迎来爆发,IVD的几个主要子赛道有生化诊断、免疫诊断、分子诊断等。新产业生物专攻免疫诊断中的化学发光技术,是免疫诊断的主流技术。因为技术门槛较高,在十年前该领域被罗氏等跨国公司垄断。

同时,新产业生物的创始人饶微给熊钢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饶微不仅对技术有一股执着,而且对商业高度敏感,并且有很强的管理能力,熊钢认为是一位难得一遇兼具技术、商业、管理才能的企业家。

2010年左右是Pre-IPO投资的鼎盛期,但新产业生物当时还看不到上市的可能,如果要投必须做好长期持有的准备。出于对赛道和创始人的看好,澳银资本决定下注。此后新产业生物的发展果然没有让投资方失望,从2011年开始,每年的业绩增长连续超过预定目标。当时澳银资本也看过其他一些标的,但回过头来看新产业生物跑的最快、最稳。

据了解,澳银资本新一期基金即将落地,医疗将继续是澳银资本的投资主线之一。熊钢总结澳银资本的投资有两大方向,一个是“往天”,一个是“往人”。所谓往天,不仅指航天,还包括支撑未来航天的AI技术、新材料、新装备等等;“往人”则是指医疗,包括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

疫情以来医疗领域投资持续走热,竞争激烈。熊钢表示,在医疗的几大细分领域里面都有可能投出下一个百倍回报的项目。

文章来源:投中网

作者:陶辉东

本文来源:创客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