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业务在全球范围规模化落地应用「擎朗智能」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索道投资 · 2020-12-30 11:39:41 · 热度:加载中...
重磅消息!

2020年12月30日,上海擎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擎朗智能”)宣布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软银亚洲风险投资公司(Softbank Ventures Asia)领投,冲盈资本担任本轮独家财务顾问。这是公司在今年内完成的第二轮融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进一步加深擎朗配送机器人在国内餐饮市场的渗透、海外市场拓展及医疗等新事业部的横向发展。

36氪曾报道了「擎朗智能」今年3月获得来自源码资本领投的2亿元B轮融资的融资消息。详情请见,36氪首发 | 聚焦无人配送机器人,「擎朗智能」获源码资本领投2亿元B系列融资

「擎朗智能」成立于2010年,是智能机器人制造商和运营服务商,已实现智能配送机器人在国内外餐饮、酒店、医疗场景陆续推广并落地应用。「擎朗智能」公司下设23个营销运营中心,餐饮BU、医疗BU和酒店BU等。

从产能上看,「擎朗智能」通过标准化工厂流水生产线实现每年2-3万台的量产。单机工作时长平均5年,已服务全国500+城市,日活台数10000+台 ,累计完成任务数超过4200万次。

从产品矩阵上看,针对不同的场景其主营产品有送餐机器人T1、T2、T5、T6;酒店机器人W1、W3;引领广告机器人和消毒机器人M2、医疗配送机器人M1等。主要应用场景分为餐饮、酒店和医院。

擎朗智能机器人全家福

2020年「擎朗智能」重点拓展了海外市场,例如在韩国推出了首家“机器人咖啡厅”,今年5月在日本落地了全球首家“智慧图书馆”、与迪拜十七家医院达成合作订单等。

新冠疫情爆发后,“无接触”刚需在国内外被迅速引爆,「擎朗智能」也积极参与“科技抗疫”,为疫区和集中隔离点捐赠了近千台机器人;并与国内外的众多医院达成合作,提供消毒、医用器械配送等服务。在拓展海外市场的应用场景上,「擎朗智能」的机器人在意大利的米兰机场、迪拜的医院、美国的工厂和阿拉伯的学校实现智能配送、引领、导览等服务应用的规模化落地。

「擎朗智能」的创始人&CEO;李通告诉36氪,目前配送机器人还是一个蓝海市场,现有的市场渗透率比较低,未来的普及速度将持续加速。李通认为未来降低规模化量产和应用成本主要通过两个方面:一是提升设计研发能力、二是改善供应链管控能力。

目前在配送机器人领域主要有三种模式:一种是售卖和租赁机器;另一种是自建服务网络;还有一种是与巨头联合运营。李通认为,巨头的研发能力令人敬畏,但配送机器人的门槛不低,从区域到品牌再到门店的三重隔离让新入局者无法快速的占领市场,「擎朗智能」积累三次迭代构建技术壁垒,同时在规模化落地应用上也有自己的相对优势,未来将和市场上各类运营商合作,不排斥和巨头展开战略上和资本上的更深入合作。

据《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年)》显示,全球机器人整体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中国机器人市场需求潜力巨大,工业领域以突破机器人关键核心技术为首要目标,服务领域智能水平快速提升,与国际领先水平基本并跑,颇具成长空间。无论是什么类型的机器人,在未来的发展中除了为客户带来实际价值外,也要注重ROI(投入产出比)。实现规模化落地且让用户“算的过来账” 的具有成本优势的产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李通认为,「擎朗智能」与其他机器人系统集成商的差异化主要在于科技研发的大力投入,其次是硬件设计、软件研发到生产制造一体化的供应链管理能力,未来也将通过把控供应链稳定性来降低成本。相对于3C类产品,目前国内配送机器人的量产规模和落地应用都太少,未来有巨大的规模化发展空间。

软银亚洲合伙人丁海鹏表示:“今年的疫情对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冲击,服务机器人的逐渐普及解决了众多商家在招工、配送、消杀等方面的烦恼。作为服务机器人行业的领军企业,擎朗以其机器人极高的性能以及技术团队高效的响应速度,让大量客户实现快速智能化转型。擎朗的团队已在行业深耕长达10年,我们看好他们在更多行业领域以及全球市场的拓展能力,通过优秀的机器人产品去更好地协助客户提升商业效率。”

此次软银亚洲投资擎朗智能,对于擎朗在海外尤其是亚洲市场的拓展起到1+1大于2的效果,共同探索提供覆盖全球的周边生活智慧无人配送的解决方案。

——软银亚洲观点

李通上榜「36位36岁以下了不起的创业者」

【北京大学·家园食堂开业】机器人太酷了!!

擎朗上榜「2020新基建产业领军企业100强」

本文来源:索道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