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资本顺利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
广汽资本 · 2020-12-31 15:08:08 · 热度:加载中...
稳抓变革机会,加重募投力度,2021从心出发。

2020年12月29日,广汽资本顺利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广汽资本董事长眭立主持会议,广汽资本4名董事袁锋、吴坚、黎慧、刘嘉铭也出席了本次会议。董事会现场对关于2020年中期现地董事会跟进事项做出了回复,并听取了关于2020年经营工作计划完成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经营工作计划安排等议案。

广汽资本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广汽资本总经理袁锋汇报了2020年经营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及2021年经营工作计划,董事会充分肯定了公司经营班子带领全体员工做出的努力和成绩,并非常认同公司2021年的经营思路。各位董事还在会上就重点关注的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提出了有助公司发展的前瞻性及建设性意见。

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恢复势头良好,尽管行业募资持续下滑,但投资呈前低后高趋势,头部效应明显,科创板和注册制带动IPO退出数量大幅增长。资本市场对汽车企业估值的逻辑正发生巨大变化,汽车企业的角色也从汽车制造商往更多的角色转变。作为广汽集团的资本运营和股权投资融资平台,广汽资本以“投资赋能出行”的理念,一直致力于打造汽车“新四化”生态圈、推动产融结合的产业资本,通过投资整合供应链、通过投资补充原产业技术短板、通过投资去拥抱产业变革,以真正实现“1+1大于2”的产业融结合成果。

作为产业资本,广汽资本明确既要支持实体产业升级发展、支持集团主业发展,也要做好市场化服务及退出。广汽资本将发挥金融“活血”的作用,并将成为未来技术的“前哨站”功能,持续发掘精尖汽车技术以持续补充及提升集团汽车造车实力同时,结合产业链资源为被投企业投后赋能、未来获得投资回报。广汽集团已投项目虹软科技、道通科技、广电计量通过IPO实现退出,珠海冠宇等优质项目已申报IPO,中熔电气IPO已成功过会,公司2020年预计募资、投资、利润等全面完成各项事业计划目标,完成率均超350%,同比大幅增长。

目前,广汽资本共计持有21支基金,投资项目超过30个,2020年度投资总额已超过11亿元人民币,在汽车“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领域投资金额约占总投资金额70%,其中智能驾驶细分行业投资金额累计占比超50%。今年下半年以来相继投资顶尖芯片企业地平线、领先电池企业清陶科技、汽车电子系统科技服务商经纬恒润、国内大型锂电池生产企业中航锂电等国内领先的新能源及智能驾驶汽车相关企业,同时孵化了手握石墨烯电池产业化技术的巨湾技研,并携手广汽集团、科大讯飞共同成立了汽车智能化数字座舱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星河智联。

袁锋在进行2020年经营工作重点汇报工作时表示,2020年广汽资本及时应对外部不利环境,在募资工作方面以投带募、拓宽渠道,在项目基金领域集中突破。在投资领域紧紧围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领域布局,既有以支持集团强化供应链和科技布局的战略型投资,也有以财务回报为主的Pre-IPO投资。他表示,得益于明确的投资策略、专业的团队分工和中航锂电项目的贡献,投资金额大幅超额完成目标。

投后赋能是广汽资本作为产业资本的核心优势之一,在投后管理工作方面,广汽资本与资本运营部合署办公后制订了新发展规划,更加突出为集团新四化发展进行前瞻性布局的职能,更积极地参与到自主品牌未来发展战略中,历年累计配套金额近65亿元,在疫情期间,全面保障了被投企业的供应链安全。随着已投项目陆续上市或获得下一轮融资。已投项目中已增值项目15个,整体收益情况已达到行业中游水平。同时通过融资和资源双重“输血”,给予培育期内发展缓慢的项目充分关注和赋能,对出现风险项目及时止损。

作为广汽集团的资本运营平台和投融资平台,广汽资本既要做好投资、也要做好退出。袁锋表示,在退出工作方面,广汽资本在2020年已有森思泰克等3个项目完全退出。广汽资本优化了与集团的协同机制,2020年重点推进提升和集团G3企业的新型业务协同机制,积极推进其他10家被投企业与集团兄弟企业交流和合作,争取早日进入集团供应链体系。

眭立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指出:

进一步夯实现有实力,稳定团队,强化品牌,全面完成2021年的经营计划;

进一步抓住市场和行业变革的机会,加重募投力度;

进一步根据集团合署办公部署要求,发挥广汽资本兼具资本运营部的功能作用。

广汽资本gac-capital

投资赋能出行

本文来源:广汽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