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山资本蒋健:物联网碎片化挑战与破局展望 | 晨思
晨山资本 · 2020-12-31 08:27:58 · 热度:加载中...
从割裂、复杂,到互联互通、开箱即用还有多久?

从1999年物联网概念提出,到2017年正式商用,再到2020年IoT连接数第一次超过非IoT连接数,物联网行业的发展摸索其实已有20年之久。时至今日,在技术、政策以及创新实践的合力推动下,物联网行业已经取得哪些成果?依然面临哪些困境?未来的发展机会又在哪里?

12月28日,在2020未来科学大奖周产学研论坛上,晨山资本创始合伙人蒋健在线对话国内顶尖科学家、行业技术专家与创业者,就以上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本文为问答精编,阅读愉快。

▲ 左:未来论坛理事、斯道资本投资合伙人、清华大学卓越访问教授赵峰,右:晨山资本创始合伙人蒋健

是「百花齐放」,

还是碎片化和割裂?

赵峰:请从市场产业格局、产业链、投资的角度,分享一下物联网面临的挑战?

蒋健:总结下来,一是碎片化;第二,现在解决方案非常复杂,不能开箱即用;第三,大家都想要做平台,所以各个平台之间相互割裂,数据的互联互通会有比较突出的问题;第四,ROI可衡量度不高,导致创新的生态推进比较缓慢;第五,数据隐私和安全方面缺乏解决方案。

首先来谈碎片化。因为整个物联网的应用,从连接上来讲就很复杂,涉及各种连接技术,这里面有NB-IoT、Zigbee、LoRa、蓝牙、WiFi,还有现在的5G,而且还涉及授权频谱、非授权频谱的监管。这么多复杂的技术,再加上各种复杂的应用场景对技术的不同需求,创新就变得非常碎片化。

连接和场景的复杂,导致应用和解决方案也变得非常复杂。从组网的易用性、连接的稳定性、鲁棒性、低功耗等等方面都没有达到开箱即用的状态。技术和市场的匹配和产品化的程度都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现在基本上大的物联网买单方都是大型企业,每个大型企业都想做自己的平台。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会看到很多应用反而变得相互割裂,很难出现我们在2C时代看到的大的平台级的企业。这种情况还会引发另一个问题,每个大企业都在做平台,平台之间数据的互联互通、数据的对接出现新问题,导致企业出现了一个个业务竖井。

此外,我们看到很多创新项目ROI的衡量是非常不明确的。如果ROI不清楚,投入速度就很缓慢。

万物互联产生大量数据以后,还会引发数据的安全和隐私问题。而数据隐私、数据安全、关键设备安全等缺乏优秀解决方案,使得本地化部署和私有部署成为主流,从而进一步加剧“碎片化”和“割裂”。

我们认为挑战的核心是:物联网带来了新的感知能力和数据,如何把连接能力和数据作为新的资产很好地管理起来,为企业开源(创造增量收入)、提效和节流(创造增量利润),是每个行业的创业者应该考虑的核心问题。

智能物联网创新模式

赵峰:分享一下在你投资的案例中,特别是物联网应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几个案例。

蒋健:关于应用案例,过去10年中国消费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跟两项物联网技术分不开。第一,GPS的定位技术和移动网络定位技术的结合应用。无论是打车软件、外卖软件还是共享单车,这些都是典型的定位技术应用案例,定位技术已经覆盖我们的生活的方方面面;另外,我们现在拿着手机靠二维码就能走遍中国,扫码技术也是过去最重要的物联网创新之一。

跟大家分享三个我们投资的案例,分别来自智能家居、物流交通和数字孪生领域。

▶ 涂鸦智能

第一和智能家居相关,每个人的家庭生活中有很多电气设备,并且这些电气设备很少来自于同一个品牌。在未来的智能家居场景中,如何把不同家电厂商生产的设备联动起来,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我们投资了一家企业叫涂鸦智能,涂鸦为家电企业提供支持各类连接方式的统一模组,并基于云的应用开发平台帮助智能家电厂商实现家电的智能化;同时,涂鸦在全球部署了云,所有powered by涂鸦的智能家电都和Amazon的Alexa、Google Home、天猫精灵等等语音入口设备打通,当智能家电厂商使用涂鸦的云和模组后,它们生产的智能家电设备被消费者买回家之后就会自动被发现,通过“拖拉拽”的方式就能实现不同的设备之间的联动。现在全球已经有数亿设备连接在涂鸦云上。这就是一个解决智能物联网行业的碎片化和割裂问题的创新模式。

在物流交通领域,我们投资了为卡车实现物联化和智能化的企业G7。他们为卡车部署了感知载重的、监控油耗和刹车的、感知驾驶员状态的等等传感器,把一辆行驶在路上的卡车完全数字化,车队的管理者和老板可以在后台了解每一辆卡车的实时运行状态、行驶公里数、载货重量和消费情况。G7会通过部署的摄像头以人工智能的方式动态分析司机的所有行为,如果超过10秒的闭眼,系统后台就会发出警告,更严重的情况下会通知车队的管理者给驾驶员打电话,要求靠边停车休息,这样就能大幅降低卡车的事故率,保险的赔付也会大量下降。对于保险公司和整个行业来讲,这都是一个非常大的价值创造。

▶ 优锘科技

另外,在万物智联的场景下,整个园区、大楼、各种设备都会被连接起来并且数字化。在此情况下需要思考的是,我们的交互界面、监控的手段还会通过监控室的屏幕吗,还是会有一种全新的交互方式?

我们认为,那时候整个世界会被数字孪生掉,数字孪生第一步就是要做可视化。我们投资了一家企业叫优锘科技,优锘从数据中心的数字可视化开始做起,到现在做整个园区和大楼的数字孪生。这种可视化是带着数据接口的可视化,是可以对园区和大楼里的设备进行操作的。我们相信通过这种手段,未来的管理方式和管理效率都会得到很大提高。

通用化、开放和赋能

赵峰:接下来5-10年的机会在哪里?

蒋健:我们有个投资逻辑,在万物智联的愿景下,我们认为存在一个感知、认知、预知到反馈的数据闭环。

先谈技术层面的三个机会。

第一,我们看好连接层面的机会。物联网的连接技术非常复杂、场景也非常多,缺乏开箱即用的技术解决方案,所以我们首先会致力于投资连接方面简单易用的创新。

第二,数据大量产生以后对数据库和数据科学平台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我们认为与过去互联网企业产生的数据相比,万物智联后会有10倍甚至数百倍的数据增长,这些数据如何被很好地存储和处理,也会产生很多业务创新机会。同时,因为大量设备被连接,安全也会成为一个新的问题,所以我们也关注数据安全和数据隐私的创新企业。

第三,数据被收集和存储之后,还面临计算问题。根据不同的业务场景和特性,这些计算会分别部署在端侧、业务边缘侧、网络边缘侧,甚至在云端,因此我们会关注云边端针对新的场景的技术。

在应用层面,我们主要关注规模非常大的行业。

第一是工业,工业互联网既有设备的连接,还有整个工厂的连接,5G时代来了之后,整个工厂甚至会有专网的部署。当工业的各个系统和设备的数据连接起来之后,如何有一个好的数据科学平台帮助这些数据进行应用、在上面开发app,是工业互联网中我们非常关心的部分。另外,这些数据如何高效地帮助企业改进生产甚至产生新的业务模式,也是全新的机会。

第二是泛交通行业。我们相信未来从整个城市到公路上跑的卡车、客车、甚至小区内低速的无人配货车,都一定会联网化和无人化。我们非常看好这方面的创新。

第三,通过物联网技术连接并且管理好城市、写字楼和园区等场景,我们相信其中也有非常多的创新机会。

此外,我们有三个衡量创新的要点:第一,我们希望这些创新能够实现通用化;第二,这些创新是开放平台;第三,创新要赋能传统行业向数字化转型。

这里面还有两个关键词,智能和互联

我们相信未来的互联不只是企业内部各个系统的互联,也包括上下游之间的互联。通过物联网创新甚至会产生行业企业,把上下游的业务一条龙串联起来,产生全新的商业模式。

推荐阅读

晨山资本成立于2016年,是宽带资本生态中专注早期创新的投资平台。晨山资本重点投资于“数据驱动的产业互联网”主题的创新企业。

晨山创始团队深耕科技创新行业投资十余年,历史投资组合包括美团点评(03690.HK)、朗新科技(300682)、分众传媒(002027)、亚信科技(01675.HK)、海光信息、元年科技、亚信安全、同盾科技、涂鸦智能、零氪科技等众多行业领先的创新企业。

欢迎投递商业计划书: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获取更多信息

本文来源:晨山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