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族 | 从提供创客教具,到培育科创人才:寓乐世界赋能产业升级之路
伽利略资本 · 2021-01-04 17:04:08 · 热度:加载中...
前所未有的一年。

2020年对于企业来说是个坎坷的年份,停工停产,贸易摩擦不一而足。2020是太复杂的年份,就连每年发布年度关键词的《牛津英文字典》,都找不出一个合适的词来概括它,最终只能选择:前所未有的一年。

在这前所未有的一年里,伽利略资本早期投资项目寓乐世界同样经历了艰难时刻。但是在漫长寒冬考验后,寓乐世界交出了亮眼的答卷:利润实现了80%的增长,完成了Pre-D轮融资,同时开启了集团化发展的品牌战略。

截止2020年,寓乐世界已经连续7年保持年营收快速增长。与之相对的是创客教育背后常常贴着“小众”“慢”的标签,一方面,这是教育的共性,不可一蹴而就,需要慢慢打磨;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创客教育赛道的特殊性。

在“来钱慢”的科创教育行业,寓乐世界是一个值得探索的案例。

寓乐世界创始人刘斌立

教育需要顺人性

寓乐世界成立于2013年8月,2014年4月便获得伽利略资本数百万元天使轮投资。

当时已在教育教育领域摸爬滚打十多年的刘斌立注意到在官方提倡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创客”在中国教育界火了起来:将创客文化与教育的结合,基于学生兴趣,以项目学习的方式,使用数字化工具,倡导造物,鼓励分享,培养跨学科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一种素质教育。刘斌立认为这是一种非常“顺应人性”的学习方式,对此十分感兴趣。

通过调研,他和团队发现创客教育市场的缺口非常明显——尽管公立学校对素质教育的要求不断提升,但涉及到“创客教育”的部分,无论是场地、教具或工具、相关课程还是师资,都没能及时跟进。

寓乐湾当时立身的两个原则便是,符合国家整个大需求的发展;不用自己的逻辑思维或者纯粹的产品绑架学生的创新能力,而是提供更多工具、平台。

寓乐世界公司成立后的第一个“作品”,就是青少年创客教育品牌 “寓乐湾”。为青少年提供一套完整的具有科技感的“硬核”产品矩阵:课程+教具。

“学生要完成科创课程或实验,通常需要一些套件、耗材、相关零件,那我们为学生提供课程对应的教具。”刘斌立坦言。最初寓乐湾产品的主体包括创客工具类的全金属微型机床、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编程平台、智能硬件、机器人等产品,以及学校科创教室的设计、教室内工具产品及组建装配服务等。此外,还开发出了配套的科创类的视频课程,以及师资培训作为创客教育、STEAM教育的补充材料存在,包括科创类线下课程的开发以及相应的数字化。

现阶段,寓乐湾已面向全国7600多所公立校、300多万中小学生提供了课堂内外的科创教学及产品服务。刘斌立采访中透露“在目前STEAM教育这个领域,我们拥有的课程数量可能是最多的,而且复购率很高。”

寓乐湾已拥有数千节科创教育系列课程和上百套出版教材;采用了该视频课程平台服务的学校超过3000所,其中一半以上也同步采用了其视频课程。单这些视频课程,就能给寓乐湾带来每年千万量级的收入。

虽从“创客教育”开始,但每一次新教育理念迭起时,比如STEM教育、STEAM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等时期,寓乐湾都在紧密跟进市场风向。

双轮驱动,赋能产业升级

在盘点了几年来的发展情况后,寓乐世界发现自身有3大优势,能够支撑其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上做出拓展尝试。

寓乐世界拥有自主开发的人工智能芯片模组,基于底层算法的芯片,完整的功能模组以及传感器,同时还拥有60多项机器人、创客类产品专利技术并建立了两个大型研发基地。

与加拿大多伦多大数据科学学院成熟的课程模式合作开发大数据课程,为全国高职高校提供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等领域的实验室建设、云计算平台搭建及运维、专业共建、实训教育、产业人才培养、就业等一站式服务。

刘斌立在清华EMBA的学习期间,系统学习了工业4.0和工业互联网的课程,他对此领域未来几年的发展“有特别大的关注”,甚至他的EMBA老师和同学中不乏该领域的资深专家。

由此,寓乐世界开始全面布局拓展其科创教育与数字化人才培养双轮驱动赋能中国产业升级的战略。

2019年,布局K16科创教育,启动了面向高等院校、职业教育的教育品牌:“神经猿学院”。

2020年,就是突破了单点业务和产品、依托于贯穿整个K16的科创教育业务和资源,组建的“科创教育人才培养生态”。

2020年,寓乐世界先后拿到了几个重要的职业认证资格:教育部1+X工业互联网方向职业认证证书;工信部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师的考核单位;微软全球人工智能900考试系列中国唯一考培中心。

依托这几个标杆性的职业认证,寓乐世界发起建立了行业标准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包括了清华大学多所研究院和近10家上市公司;

2020年下半年,寓乐世界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为、中兴通讯等著名学府和企业的战略合作单位,甚至共建了研究中心。

此外,寓乐世界还孵化出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平台‘科乐园’,而科乐园的主要业务则是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相关的数据处理业务,通过科乐园可以解决很多企业数据处理相关的需求。据了解,这个版块目前也已经服务了全国100多家企业,其中不乏阿里、腾讯这样的头部企业。

“所以,我们一手协同高校和职业学校,一手协同企业岗位需求,就形成了一个科创教育与数字化人才培养双轮驱动的良性循环。” 刘斌立坦言,“这其实就符合了自己当年对公司的初衷,在学校培养以后,人才一定要进入社会就业。什么才是真正为中国科创去赋能?我认为这就是。”

除了之前提到的“寓乐湾”、“神经猿学院”、“科乐园”,眼下寓乐世界还依托于华东师范大学建立了科创师资培训品牌“寓师归演”,这也解决了科创师资紧缺和质量参差的问题。

刘斌立的“野心”不只于此,寓乐世界最近又在关注一个新的人群概念:U9——即大学本科四年+硕士三年+毕业后初入工作岗位的两年。

左手是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院校合作伙伴,建设了多个科创实训基地;右手是华为、中兴、培生等知名公司合作伙伴,形成科创人才培养基地,建立对企业的科创人才输送通道。一个由寓乐世界作为桥梁推动的科创人才培育生态正在形成。

寓乐世界的自我迭代

一家科创教育公司,既要坚守教育行业的规律,也要符合科技行业的规律。

纵观科创教育细分领域,单年度最高增长达到60~70%的企业是有的,但是能够做到持续多年40%以上增长的并不多。刘斌立总结出了一套跨行业企业发展的方法论。

刘斌立认为,与单纯的教育机构,或互联网科技机构不同,一个科创教育机构必然是矩阵结构,同时具备教育行业特点和科技行业特点。

传统教育行业有三个恒定的关键点,即教师、课程、教材。而科技行业的特点是小步快跑,快速迭代,半年一升级,三年一大变。

“假如坐标系的横轴是科技行业发展规律,纵轴是教育行业发展规律,那么,一个健康的企业一定在右上象限区域有着不止一条产品曲线。

每条曲线都有其生命周期,从增长、到触顶、到下降;企业要做的,是一方面想办法延长既有产品的生命周期,一方面适时布局新产品,做到‘喜新不厌旧’。健康的企业一定是多个产品曲线同时并存,让每个时间阶段内都存在着正在上升的曲线,以此彼此抵消下降风险,方能实现企业持续增长。”

寓乐世界从创客教育的技术和产品出发,刘斌立把这部分称之为T(technology)。相应的企业组织运营模式,称之为O(operation)。而眼下已布局成形的生态,称之为E(environment)。

这三个方面,彼此联动,互相影响。根据刘斌立的观察,T的部分主动顺应市场变化,此时O就要跟进、不能拖后腿;而只有T和O的协同做好了,才能孕育出E。

“从最早的创客,到后来的STEM、STEAM乃至STREAM;再到2016到2018年期间,到处都在开发跨学科课程,同时想方设法让老师提高能力,并以项目制的方式来进行科创教育;”刘斌立回忆道。“再到最近,从2019年到今年,你会发现科创教育在中国又有新的代名词:我们几乎把人工智能教育当作科创教育的核心,这个过程企业要跟上。”

而这种“喜新不厌旧”的做法,一方面为企业保持了基本盘的稳定,另一方面,也加重了企业的运营,对人的要求也比较高。

“企业要不断适应新发展,还要把老的东西继续迭代。所以每年我们都会有一些新的技术团队、新的教育团队融入进来,公司要做大浪淘沙的换血,这是必然的。”刘斌立总结说。寓乐世界目前实行着“末位淘汰制”,不仅是基础员工,高管也一视同仁。

伽利略资本最早投资寓乐世界作为素质教育领域的重点种子选手,核心原因还是看好团队能力。科创教育的综合性和创新性,对团队的持续教研能力有很高的要求。

寓乐世界在业内的融资宣传始终比较低调,作为创业教育的头部企业创始人,刘斌立认为与追求高市值相比,实现对投资人的合理回报更加重要。

在面对企业发展与领导者眼界关系的问题上,刘斌立同样务实。“企业负责人的每一个错误,都一定会成倍的反应在企业发展上。所以,创业者必须不断提升自己,尽可能减少错误。”

笃信“人文素养是人才基石,人文要和科学融合发展”的刘斌立,本科时选择了文科,而后两个硕士则是理工科。身为企业家的他,同时也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已出版发行了6本作品集。

寓乐世界逐渐走向正轨之后,他和创业伙伴们也开始孵化了独立项目:寓文网,其主打的正是创意写作能力培养。“我其实很希望用科学的手段和工具,为未来的人文学科的革命带来很大的一个推动。”

看来,寓乐世界的科创发展之路,还很长。

来源:36kr

本文来源:伽利略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