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商企业家年终大聚,道生资本吴彬分享新消费时代的电商竞争格局及投资策略
道生资本 · 2020-12-31 13:12:21 · 热度:加载中...
干货满满,2020最后一击

12月26日-12月27日,2020年中国电商企业家年终大聚暨老高电商俱乐部十周年年会在上海举办,千名电商企业家相聚一堂。会议从2021年传统电商趋势、私域流量、获客趋势、短视频直播未来趋势、电商投资策略等方面着手,探寻电商未来发展新方向。

道生资本创始合伙人吴彬受邀参与盛会,并作了名为《企业新消费时代的电商竞争格局及投资策略》的分享。电商的时代在变,消费者的心智在变,只有顺应时势,才能让电商企业走得更久更远在。

消费者变了,电商时代也变了

新消费时代的到来,正在催化着中国消费新变局。吴彬指出,大家普遍认为中国式新消费时代具有非线性、大空间、无样本这几大特征。“非线性“即没有经历第一、第二、第三消费时代的线性发展,而是爆发式的指数级发展;“大空间“是指由经济高速发展和技术进步带来的底层支撑,使新消费时代具备巨大发展空间;同时,这是属于中国特有的新消费时代,没有可借鉴学习的样本,也没有可参照的发展成果。新消费时代,电商面临着多重挑战。首先,新的消费者带来了新的消费需求,比如爱好二次元和偶像养成的95后,财务稳健、消费激进的新白领,都有着时代烙印下的消费特征和截然不同的消费需求;其次,消费者信息渠道极度分散,好和不好都会被无限放大;而全民生活线上化,也挤占了传统零售电商流量。“消费者变了,电商时代也变了。“吴彬指出,这些新的趋势与挑战深刻地影响着电商竞争格局的变化。

从抢流量到争留量,新竞争需要新筹码

从电商的发展阶段看来,电商发展经历了从类目浏览到商品搜索、智能推荐、人的推荐这四个阶段,现在已经步入了人的推荐时代。在吴彬看来,这个阶段的典型变化是从人找货,转变为货找人,也就是信任消费。在这个阶段,抢流量成为了电商们生意竞争的焦点。

然而,流量带来的红利正在消退,生意竞争的焦点,从单纯的抢流量变成了争留量。2020年7月,中国移动互联网独立设备数14.28亿台,同比增速持续降至2.1%,同比增量不到2019年同比增量的1/2。手机淘宝、拼多多、京东APP最近三季度月人均使用时长增长放缓甚至负增长。手握内容、不缺流量的巨头思考的是如何变现、如何将流量出口堵住,内容平台加速自建的电商生态给传统电商带来的压力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大。

“流量红利触顶,新竞争需要‘新筹码’。社交场景、算法、性价比、用户需求……作为电商企业,需要不断寻找’新筹码‘,从直播电商、细分赛道等改变流量逻辑,重构人货场,以平台为基石,布局电商全生态。”吴彬如是说。

重构人货场,布局电商全生态

在新消费时代,“人货场重构”成为了电商竞争的思考原点。人、货、场是零售行业中永恒的概念,不管技术与商业模式如何变革,零售的基本要素离不开“人货场”三个字。在不同的市场时期,“人货场”三者的关系,随时在变。人的重译、货的重塑、场的重构,都给各个环节带来了许多新的机会。比如基于细分人群、细分品类的垂直平台,基于平台生长的工具型、培训类机会等,都涌现出了新的竞争者。“投资者应围绕优秀电商项目上下游寻找行业深耕者。”吴彬判断。他以直播电商的现状为例,目前,直播电商初期的三种红利将逐渐消退:用户体验红利因模式升级而消失,时间窗口红利因为疫情推动而改变,流量倾斜红利因平台政策而逐渐减少。行业正在向上整合,供应链侧出现投资机会。如何从红利消退的大局之中破题?吴彬认为,直播电商应该从人货场的关系去重新思考。主播、供应链、用户之间的网络效应是核心竞争力,供应链是下半场主要投资机会。比如白牌产品产业;具有多场景、多渠道、多模式的供应链履约能力的上游厂家;从单纯的内容运营,转型到选品组货、物流售后等重环节的MCN机构等。

往期推荐

●清科创业CEO班首期开讲,道生资本吴彬分享创业心得

●道生资本合伙人洪学勤获评猎云网2020”年度新生代投资人TOP30“

本文来源:道生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