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快餐品牌老乡鸡 呷哺呷哺 瞄准一店多用场景
亿邦动力网 · 2020-12-31 09:21:00 · 热度:加载中...
经历了有史以来最长时期歇业后,餐饮品牌陆续在年末进行了一番“改头换面”。

经历了有史以来最长时期歇业后,餐饮品牌陆续在年末进行了一番“改头换面”。

近日,中式餐饮品牌老乡鸡、呷哺呷哺相继推陈出新,升级门店,瞄准一店多用场景,力图填补下午茶和夜宵等时间段上的空白。疫情常态化后,当外送业务成为多数餐饮品牌的发力点,堂食门店到底还有什么文章可作?行业人士认为,中式快餐品牌正在全面对标肯德基、麦当劳等国际快餐品牌,不止在连锁门店数量上,下午茶和夜宵背后的社交时间能够带来的收益将成为越来越多中餐门店关注的方向。

白天喝茶夜晚饮酒,连锁中餐瞄准空白时段

在疫情影响下,有赖供应链优势的连锁中餐品牌正在寻求新机。

日前,呷哺呷哺在北京大兴大悦春风里开出了首家主题店。呷哺呷哺方面介绍称,门店将会供应早餐、下午茶、夜宵,门店内设有KTV设施。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呷哺呷哺曾打出高端品牌“凑凑”,以聚焦“火锅+奶茶”并将二者独立成店,来打破火锅门店营收上的固化模式。此次,呷哺呷哺在此消费场景基础上寻求进一步拓张。

几乎是同一时期,另一知名中餐品牌老乡鸡也在快速扩张门店数过程中,以鸡汤为主要卖点之余增设了下午茶和夜晚酒吧空间。

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告诉「财经女记者部落」,中式快餐已经在全面对标麦当劳、肯德基等国外快餐品牌。

此前,国内快餐品牌更多的是先在门店数量上对标。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麦当劳在国内已有2000多家门店,肯德基门店数则有5000家以上。反观老乡鸡现在也有800多家店,预计今年破千家,呷哺呷哺也达上千家,国内品牌正在快速扩张。

在数量上的竞争仅仅是区区一隅。“肯德基、麦当劳除了本身堂食之外,还有一个很大的社交功能。”徐雄俊表示,在非正式用餐时间,从目前无论是老乡鸡、呷哺呷哺的升级来看,中式快餐门店的坪效使用仍有很大的潜力。而以往中式餐饮门店则多将上午和下午茶时间用来休整。

在全时间段、多场景营运情况下,堂食门店的改变势在必行。呷哺呷哺目前已经在产品方面作出调整,将主推套餐产品,从而提升门店的整体运营效率。老乡鸡新店也将餐品极度标准化,并且将价格控制在人均20元左右。

“一鱼多吃”背后的中餐门店存量机遇

中式快餐切入下午茶、夜宵市场一方面可以有利于带来可观收益、从而分摊成本,这一点在有肯德基、麦当劳等国际快餐品牌上已有所验证。

而过去中餐连锁品牌却很少选择布局,一位中餐品牌合伙人告诉「财经女记者部落」,已有的连锁中餐品牌过去只会在某一单一品类上,比如川菜、火锅上做标准化,而从这些品类来看,他们很难切入全时间段市场。

在存量基础上寻求变革背后,更重要的一点原因在于呷哺呷哺、老乡鸡等中餐发展正进入增速放缓境地。尤其在疫情影响下,中国烹饪协会的《2020年上半年餐饮行业复工复业情况报告》显示,上半年全国餐饮收入14609亿元,同比下降32.8%,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42.2个百分点。

具体到单个公司品牌上,业绩压力则早已潜伏。呷哺呷哺财报显示,呷哺呷哺2019年全年实现收入60.3亿元,同比增长27.4%,而受门店快速扩张和员工薪酬影响,净利润则同比减少37.7%,同期单店收入也有所下滑。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呷哺呷哺业绩短期承压。在此背景下,呷哺呷哺的高端品牌凑凑增长强劲才给予了力推新业务的信心和业绩支撑。

另外,在上述人士看来,多时段,多品类经营有利于提高整个中式快餐市场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的。相较于西式快餐,目前中式快餐在市占比以及影响力方面都比较弱的,所以这样的经营调整也将带来很大的积极影响。

不过,不管是做下午茶还是夜宵,“一鱼多吃”模式下物料、人员管理以及配备资源等多方面成本的攀升同样也成为一大担忧。尽管业内普遍认为,不管是中式茶饮,还是像老乡鸡等中式快餐都会慢慢朝用正餐之余同时达到商务休闲这种功效,但在中国餐饮门店尚处于小而散的现状下,后续实现坪效最大化仍需要各个环节之间的磨合。

注:文/小财女,文章来源:财经女记者部落(公众号ID:cjnjzbl),本文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亿邦动力网立场。

本文来源:亿邦动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