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源』小伙伴|明珞荣获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全国三等奖
清源投资 · 2020-12-28 16:55:45 · 热度:加载中...
2020年12月初,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余杭落下帷幕。全国性的赛事吸引1457支队伍对阵PK

2020年12月初,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余杭落下帷幕。全国性的赛事吸引1457支队伍对阵PK。明珞作为独家参赛队伍携《自动化生产线的智能运维诊断解决方案》(MISP),凭借着在汽车及离散制造行业突出的落地案例应用,在4轮选拔中冲出重围,最终荣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作为汽车装备行业智能制造的代表企业,明珞的获奖也印证了工业互联网在整个工业领域的重要价值和可拓展前景。

# 关于大赛about the CONTEST#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已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创新成果展示交流平台、转化引导平台和对接平台,大赛的举办对于突破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规模化发展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具有重要意义。结合了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以问题导向为出发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落脚点,直击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症结所在,促进大赛资源有效转化,推动了工业互联网创新解决方案资源、人才资源、专家资源、金融资源、教育资源等融合发展的模式和路径。

颁奖现场回顾

《自动化生产线的智能运维诊断解决方案》即明珞智能制造大数据服务平台MISP,自落地以来,在奔驰、宝马、大众、红旗、丰田、本田、吉利等30多家客户现场落地,应用范围涉及全球8个国家,连接产线1200+条,连接资产总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创造价值超过20亿元人民币。

除了汽车行业,MISP平台在国内头部的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和国内大型石油测井企业都有成功的实施案例,实现了平台的跨行业发展,得到了客户的一致认可。

· 明珞智能制造大数据服务平台MISP简介

某位专家评审表示,曾认为汽车生产之精益已无提升空间,对汽车生产效率可大幅提升持有怀疑态度。看了明珞案例后才意识到原来依靠工业互联网的实时分析及对机器的实时监测,即使毫秒级效率提升,对生产都可以带来显著的收益。

确如专家所言,特别是针对早期建设的自动化产线,普遍存在资产利用率低、设备故障率高、耗品备件浪费、产品质量不高、交付周期长等问题,严重制约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明珞参赛方案《自动化生产线的智能运维诊断解决方案》(MISP),针对自动化产线环节浪费中效率低、耗品浪费、故障率高、工艺不良、稳定性差等关键问题,通过MISP中效能优化、耗品管理、故障预测、质量预测和设备评测五大功能系统,打通设备、工艺、平台之间的壁垒,推动产线上不同设备多源异构数据互联互通和可控管理,实现产线全生命周期过程数据有效赋能,确保设备利用效率提升,停机时间减少,备品备件降低,工艺质量提升等。

典型案例成果

产能提升+易耗品管理

某中国头部豪华品牌车企:项目执行期5个月,投入使用后在2个月内收回投资成本,最终价值成果包括:产能提升13%+,电极帽消耗节约10%+,人工成本节约20%+,年营收增加3亿元以上。

节拍优化+产能提升

#广东省工信厅工业互联应用标杆#

德国某头部车企:客户在1个月内收回投资成本,年营收增加5亿元+,产能提升2 JPH,年产能增加5000台车左右,解决了客户对于产能提升的迫切需求。

某全球头部电动车企:项目落实优化点53个,通过提升开动率和工序/工艺优化,落实优化节拍超过80+秒,提升产能超过10%,实现每小时多生产3台车,每年可多生产1.5万台车。

焊点质量检测

某日系头部车企:利用明珞AI焊接智能检测系统,实现焊点质量100%在线检测:检测效率提升80%,质检人员工作量减少70%以上。

产业金融协同

某零部件厂:MISP作为支持系统促成的融资租赁案例中,金融机构能够实时了解产线运行情况,控制风险;零部件厂商一次性投资压力降低了70%,降低资产负债率;线体商账期缩短80%,提升了客户企业业务承接能力。

万物互联 潜力无限

MISP高效的投资回报是现阶段吸引客户的重要原因,目前MISP平台的发展正在分阶段稳步地推进中,接下来MISP将会实现多行业的产业协同创新发展,这意味着更成熟的平台终能让更多的客户受益。另一方面,考虑到汽车制造领域每年的新增投资,以及车身制造/整车领域的存量资产,再进一步扩展到其他行业,工业互联网的潜在市场规模将达到百万亿级别,这也意味着万物互联巨大的潜在价值。

本次获得全国性大赛的荣誉认可,将是明珞持续发展惠及行业的高效率、高价值服务的新起点,明珞将继续坚定从客户需求出发,推动产业整体降本增效,致力以智能化手段缩短制造业投资回报周期,赋能制造业整体智能化转型的达成。

本文来源:清源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