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漫携手壹心理打破亲子僵局 让爱驻家守护亲子健康
科技猎 · 2020-12-30 11:20:12 · 热度:加载中...

“你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根本没用读心术这回事,你不去沟通,怎么让别人理解你呢?”12月26日,由触漫与壹心理咨询联合推出的青少年在线心理健康讲座——《心灵解忧站》系列迎来了第八期。

本期《心灵解忧站》以建立良好亲子沟通为主题,邀请到了壹心理明星咨询师、专业青少年心理治疗师——王亚男老师,来和大家聊一聊亲子沟通间的那些事,助力亲子双方摆脱沟通困境。

家,是爱的港湾,也是每个人的归属之地,但这并不表示家会没有烦恼与争执。有的家长觉得孩子沉迷手机,不爱运动,看见孩子就催促她多运动,不要老玩手机;对应的,就可能有孩子抱怨,家长爱叨叨,不让她放松。这些零零碎碎的亲子日常看似很平常,其实它们一直在给亲子关系埋下名为“矛盾”的炸药包,总有一日会危害到亲子健康。

在往期的《心灵解忧站》活动中,我们发现有不少用户在互动时,会谈到他们和父母间的各种矛盾。其中有关于电子产品使用的、也有关于学习的……归根到底都是亲子间没有形成良好的沟道造成的问题。而本期心灵解忧站的重点就在于让亲子双方迈出沟通的第一步,逐步建立起良好的亲子沟通关系。

在讲座中,王亚男老师先从“为什么和父母沟通是重要的”、“怎样识别不健康亲子关系的特征”等角度切入,向用户讲解亲子沟通常见的问题,说到“你们都不愿意说出来,就造成了隔膜,时间久了,关系就会紧张!”,点出亲子关系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双方不愿意沟通。除了鼓励亲子双方迈出沟通的第一步,老师还提到沟通需要技巧。因为表述不同,家长可能就无法理解孩子因为老师对学生态度不同而产生的落差心理,也就无法开导,孩子也同理。针对于父母间的沟通,不少用户还在评论中分享自己的感想和亲子沟通状况,与大家一同就亲子沟通进行交流。

王亚男老师生动而易懂的讲述,让许多青少年用户了解到与家长换位思考的重要性,意识到家长的不易和自己沟通表达中存在的问题。“独自生闷气,闹别扭,让自己烦躁,不如好好地来一场真诚的交流,这才是解决亲子问题的良药”。老师结合场景的分享,也让不少青少年用户及其家长明白,亲子沟通还要注意说清细节,让对方清楚的明白自己的感受,才能有良好的沟通效果。

触漫一直积极承担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社会责任,努力扫除青少年成长路上的问题和烦恼。“都是为你好”不是父母逃避亲子沟通的借口,“你根本就不懂我”也不应该成为孩子拒绝和父母沟通的选项,让孩子和父母能够迈出沟通的第一步,建立良好的亲子沟通,是本期解忧站的目标。在未来,除了亲子沟通问题,触漫会继续关注更多影响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问题,以条漫、专业咨询师等方式,照亮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之路。

本文来源:科技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