幂方科技研发便携式柔性传感器,助力人体健康识别
速途网 · 2020-12-30 16:59:15 · 热度:加载中...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这是2015年-2019年国家卫健委组织中国疾控中心、国家癌症中心、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共同展开;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这是2015年-2019年国家卫健委组织中国疾控中心、国家癌症中心、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共同展开的一轮对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近6亿人口的中国居民慢性病与营养检测的总结。

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居民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和糖尿病四类重大慢性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为16.5%;我国18岁以上居民超重率34.3%、肥胖率16.4%,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11.1%,肥胖率7.9%,6岁以下儿童超重率6.8%,肥胖率3.6%。

预防慢性病以及超重肥胖是一项全民的健康系统工程,那么对亚健康状态提前预警就成了重中之重,只有提前了解人体健康状态才能够及早调整,恢复健康。

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没有一种设备能够用于日常人体状态持续性检测。医院传统的检测是通过大型的专业设备然后通过线连接末端传感器,毋庸置疑,这种检测方式精度足够高,然而却受地理位置的限制,无法在日常生活中用于人体状态识别。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很多研究机构及企业在研究人体柔性传感器,能够帮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检测健康状况,如幂方科技就推出了能够贴附于皮肤的柔性传感器。

幂方科技CTO李胜夏表示,“传统的人体检测设备中的传感器采用硅基器件,质感坚硬,不方便长期佩戴,一般采用夹具或辅助装置配合使用,而随着柔性电子技术的发展,我们研发出的柔性传感器是在纺织物或皮肤等柔性材料上制作,更便于人体的长期佩戴,使用时如创口贴一般无感。”据悉,幂方科技已经可制备多种类型的柔性传感器,包括心电传感器、应力传感器、血压传感器、脉搏传感器、汗液传感器等。

相比传统检测设备中的传感器,柔性传感器更轻薄,采用创口贴般的贴附方式更具舒适性,可以长周期、全天候的佩戴,不影响日常生活。

“对于某些检测项目,传统的设备会采用抽血等介入式方式检测,而柔性传感器只需要贴在相关部位就可以直接检测。”李胜夏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人们使用微创可穿戴设备进行健康监测的需求越来越强。除了心电图、呼吸频率和身体温度等生物物理指标外,人们还对实时监测一个人的代谢状态感兴趣,这些体液是易于取样的,例如汗液或唾液。这些代谢标志物可以为管理慢性健康状况提供了更直接的人类健康指标信息。

本文来源:速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