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市场迅速走强 CTA策略私募产品再现风采
新浪财经 · 2020-12-28 07:35:27 · 热度:加载中...
11月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管理期货类基金(CTA)呈现回暖走势。据格上理财数据,11月主观期货策略私募的平均收益率为4.39%,在各大策略产品中排名第一。

11月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管理期货类基金(CTA)呈现回暖走势。据格上理财数据,11月主观期货策略私募的平均收益率为4.39%,在各大策略产品中排名第一。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商品市场波动率的上升使CTA策略私募产品迎来久违的快速盈利时间窗口。

主观期货策略表现亮眼

11月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其中农产品中的油脂表现突出。而且,随着新冠肺炎疫苗渐渐落地,海外生产逐步恢复,整个化工板块开始回暖,南华能化指数11月累计涨幅超过了10%。

在此背景下,主观期货策略业绩表现亮眼。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主观期货策略11月平均收益率达4.39%,股票策略平均收益率仅为3.29%,阿尔法策略基金更是由于基差维持收敛态势,且近月风格切换至顺周期的大蓝筹板块,成为唯一浮亏的策略,当月跌幅为0.66%。

沪上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分析称,在经济复苏预期渐成共识的背景下,11月工业品价格出现趋势性上涨,且延续到12月。因此,通过判断基本面进行交易决策的主观CTA策略把握住了投资机会,业绩表现突出。

小私募高收益大私募高胜率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商品市场而表现强劲的CTA策略,今年以来其内部业绩分化现象也较为明显。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11月末,今年以来,管理规模超过50亿元的私募都取得正收益,而规模不足1亿元的私募获得正收益的占比仅为83.33%,在CTA策略中垫底。规模在1亿元至10亿元、10亿元至20亿元、20亿元至50亿元的CTA策略私募中,各有一家同期仍处于亏损状态。

不过,从平均收益率来看,高胜率的头部私募却输给了小规模私募。数据显示,前11个月50亿元资管规模以上的CTA策略私募平均收益率为25.34%,而规模不足1亿元和规模在1亿元至10亿元区间的私募,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0.47%和36.29%。

“小型私募收益较高的现象在私募各大策略中均较为明显,主要原因在于小型私募规模小,操作更为灵活,而且需要凭借短期高收益来吸引资金,止损线也相对宽容,而头部私募大多追求长期稳健的收益。因此,各个策略内部其实都呈现小私募收益高、大私募胜率高的分化趋势,投资者在选择时需要明晰自己的资金属性。”沪上一位私募研究员表示。

配置价值凸显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表示,11月大宗商品因为供需矛盾和流动性充沛的因素,整体上涨趋势较为明显,商品市场波动幅度也显著加大,对兼具多空两个操作方向的CTA策略来说极为有利。“所以,无论是站在当下还是从长期来看,CTA策略风险收益比较为合理,而且与其他策略的相关性极低,在投资组合过程中具有非常高的配置价值。”

近年来,CTA策略也受到了机构投资人的重视。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银行自有及客户资金做资产配置时,CTA策略也渐成常用选项。

“未来商品市场可能出现两种情形:一是欧美各国的经济刺激计划,叠加经济复苏阶段供应、需求、运输等环节的恢复进度不匹配情况,将促成工业品出现阶段性行情。二是经济复苏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很有可能导致超买超卖、投机资金追涨杀跌的情况。” 纯达基金CTA策略基金经理田源直言,无论出现哪种情况,业绩表现与市场波动率呈正相关的CTA策略都存在不错的投资机会。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责任编辑:王涵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