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瑶健康与微康益生菌合作 “抢滩”益生菌上游资源
联商网 · 2020-12-28 12:24:00 · 热度:加载中...
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将持续加强研发投入,共同推进实施上述菌种进行包括但不限于制剂、食品、饮品、乳制品等应用研究及功能性临床试验评价。

12月27日,均瑶健康发布公告称,均瑶健康与微康益生菌(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康益生菌”)在上海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书》。

协议内容包括微康益生菌协助均瑶健康自主开发适合中国人肠道健康的乳双歧杆菌 J605、植物乳杆菌Y388专利菌种及应用解决方案,自主知识产权全部归公司所有,微康益生菌全权负责该专利菌株的生产及产业化。非经公司书面许可微康益生菌不得向第三方提供包括但不限于乳双歧杆菌J605、植物乳杆菌Y388在内的自主益生菌产品。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将持续加强研发投入,共同推进实施上述菌种进行包括但不限于制剂、食品、饮品、乳制品等应用研究及功能性临床试验评价。

协议履行期间,微康益生菌若对包括但不限于上述合作技术在内的益生菌产品进行改进和发展,均瑶健康对该等合作技术的应用享有优先权。同时,双方一致同意推动微康益生菌产品在公司益生菌发酵饮品、植物基乳酸菌饮品、功能性益生菌食品等产品层面的创新应用。此外,双方一致同意基于双方的专业优势就益生菌产品在慢病健康管理领域应用开展相关合作。双方将通过专业的慢病管理产品和方案及渠道客群优势,提供个性化、科学性的健康益生菌产品,实现互利共赢。

对此,均瑶健康表示,本次《战略合作协议书》的签订,有助于提升公司与微康益生菌合作关系的稳定性。通过发挥各自业务和技术优势,可以促进公司与微康益生菌的业务与技术合作,进而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进一步增强公司相关产品的竞争力。本协议仅为双方开展战略合作的框架性文件,不涉及具体交易金额,预计本次战略协议对公司本年度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但本协议的成功实施将有助于推动公司落实“科技赋能、资源占位”的战略,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在香颂资本董事沈萌看来,均瑶健康作为二线乳液品牌既缺少足够的大品类乳品的竞争能力,也缺少与一线品牌抗衡的品牌优势,因此只有向益生菌等基于乳业的大健康细分市场发展,益生菌是目前潜力巨大的市场,均瑶健康能够借助自身上市公司的优势快速扩张在益生菌领域的份额,形成竞争力。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益生菌行业市场规模为733亿元,预计2020年达781亿元,增速为6.5%,目前市场仍处于快速增长期。不过,在我国益生菌市场中,包括添加益生菌的乳制品、饮料、终端消费品冲剂等,主要使用菌种都来自于科汉森、杜邦等跨国公司。而杜邦与科汉森为国内益生菌原料供应占比最大的两家公司,两家公司合占国内整体原料市场的85%左右,其余厂商约15%。在益生菌原材料市场上,年产能及产值在千万规模以上的公司主要有北京科拓恒通、微康益生菌、河北一然生物、上海润盈生物等企业,数量相对较少。

在消费市场方面,诸多企业纷纷加入益生菌市场竞争中。今年7月,澳优推出旗下全新益生菌产品——爱益森益生菌。同时,为促进益生菌事业的发展,澳优进行了包括产业链、销售端等方面的资源配置。在健合集团中,益生菌业务也对业绩发挥了重要作用。健合集团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益生菌补充品营收为8.56亿元,同比增长45.33%。受益益生菌等业务表现,截至2020年6月30日,健合营收51.67亿元 ,同比增长1.4%;毛利为34.30亿元,同比增长0.2%。

本文来源:联商网